写给女儿的一封信日志(四)

时间:2015/6/11 0:20:58 来源:我爱写信

  女儿,你打了两次电话,问我今天是否真的回不了家,当确定这是真的后,妈妈感觉到你很失望。是啊,上学期,因为天气酷冷,再加上妈妈要坐别人的车,学校就照顾我星期四晚上可以回家,这样妈妈可以多陪你一天。但这学期妈妈自己开车了,加上天气转暖,学校纪律等各方面原因,取消了这一特殊照顾,妈妈也觉得应该取消,所以欣然同意。而你呢,却觉得难以接受。

   记得上周妈妈给你说:这个学校的女老师大都比我的年龄小,她们的孩子也小,都在上幼儿园,然而每周星期日晚上六点她们就必须回学校,一直到星期五晚上才能回家,整整五天,她们的孩子也见不到妈妈,相比之下,九岁的已经上四年级的你,是不是应该比这些孩子坚强、勇敢呢?妈妈所支教的这所学校里,很多孩子都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甚至几个春节都没回来,尤其妈妈所带的三年级的学生,有两三年没见到父母的,也有父母离异后不要孩子而靠爷爷奶奶抚养的,他们在这样缺少爱的环境中依然顽强地成长着,而且你也知道,这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有三分之二的孩子从三年级就开始住校,吃喝拉撒睡,一切都靠自己,可他们也勇敢地坚持下来了。或许你会说,他们适应了啊,因为他们的生活环境使然。但是,女儿,你想没想过,我们的一生中,有太多无法预知的事情,你无法保证自己一直处在优裕的环境中,与其以后遇到挫折、磨难等手足无措,何不现在就锻炼锻炼自己的生存能力,这样你才不致于成为温室的花朵,记得三年级时,你曾背过“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呀!

   当初,妈妈选择支教,是和爸爸经过慎重考虑的,虽然妈妈一直担心你无法适应,但是半年多下来,你哭过、闹过,然而更多的是你在坚强的面对,你能自己放学回家了,能自己洗脸梳头了,能自己整理书包、衣物了,能自己缝补袜子了,能自己办手抄报了,能遇到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了……这么多的能够,不正是妈妈支教以来你最大的收益吗?所以说,这大半年来,是你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也是变化最大的吧!你应该感谢妈妈的支教,因为这让你变得坚强、独立,让你学会了成长!

 

阅读相关

1、孩子:你的来信我已收到,对你在大学里的表现,我很欣慰,你要再接再励。既然你选择了一定要走仕途这条路,你就一定要把我下面的劝告铭记在心:1、眼下…阅读全文

2、亲爱的宝贝,转眼你已经四个月了,懒惰的妈妈每天都在想记录下你的点滴成长,可惜,少有的空闲时间实在太想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原谅妈妈的有心无力…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