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远方表妹的一封信

时间:2013/3/22 0:18:45 本文由管忠杰投稿,指导教师为:东方县港门小学 徐爱强老师

亲爱的妹妹:

你还记得吗?上次我们俩一起坐公交车去公园玩,曾经看见令人不愉快的一幕——人们拒绝为老人让座。记得当时,你曾经问我:“姐姐,老师不是告诉我们,在公交车上,要给老爷爷、老奶奶让座的吗?这些叔叔阿姨为什么没有让呢?”我模糊地对你说:“大概是因为他们的道德不好,所以没让。”看着你皱着眉若有所思的样子,我想,这事一定给你带来了一些不好的影响,你或许会对“让座”一词产生疑问,或许会学习那些人不再让座。但不管当时你是如何想的,现在,我要很高兴地告诉你:

“人们的道德变得高尚很多了!”

就在今天下午,我坐车去买东西,车到站了,上来了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她一上车厢,就发现座位已经满了,便伸出右手要去抓吊环,就在我准备要让座的时候,一位受上拿着书的大姐姐已经站了起来,走过去拍拍她的肩,招呼那位孕妇坐下,她微笑着说道:“阿姨,你去坐着吧,我站着。”孕妇面有歉意地说了一声:“真不好意思。”便慢慢地坐下了,又对那位姐姐笑了笑。

忽然,“吱——”的一个急刹车,使那个姐姐不由自主地踉跄了几步,又扶着栏杆站住了。这时,一位皮肤黝黑的叔叔站了起来,对那姐姐说:“同学,我站着,你坐着吧,别摔倒了。”那个大姐姐不好意思地说:“谢谢,真对不起。”然后点了一下头,坐了下来。

在一旁观看的我十分地开心,因为我知道,不会再出现像上次“老人一手紧紧地抓着吊环,一手牵着孙子,身子随着汽车的颠簸而左摇右摆”的情景了,你说是吗?妹妹。

当时,孕妇就坐在我前面,于是我便和她交谈了起来。我问她:“阿姨,现在别人经常让座吗?”她笑容满面地说:“是啊,现在太经常了。因为奥运的时候大家都养成了好习惯,虽然奥运会过去了,但大家的道德还是很好的,我想,这情况还是会继续下去的。”

妹妹,听了这话你是什么感受呢?一定很高兴吧!你也知道,让座是最基本的行为素质之一,但文化大革命后,中国人的素质低了,自私了,也不让座了。在北京奥运会前夕,我还在担心中国会给“老外”留下不好的印象,但事实告诉了我们——

中国人因奥运而改变,中国的整体素质提高了!

妹妹,看到这儿,我想,你一定会更积极主动地帮助别人,尊老爱幼的!

祝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20xx年10月1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妹妹:你好!怎么样,姐姐遵守承诺,给你写信了吧!你现在看到这封信,的心情是什么呢?激动?开心?还是..?现在姐姐的心情是无与伦比的。妹妹,说实…阅读全文

2、亲爱的芳芳表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你已经离开西昌有三年之久了。在你离开西昌的三年中,西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给你写信,就是想把…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