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48封信 与过去的朋友保持关系

时间:2018/10/7 0:19:1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48封信 与过去的朋友保持关系

卫斯理、爱丽萨:

我在1979年写过一本书,叫做《聪明人》(Smart People)。这本书的主题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没有个性的世界,医生不再上门出诊,水管工从不准时来维修,人们越来越感觉到,你无法让别人关注你。最近,这种想法甚嚣尘上。我知道,我已经强调过关系就是一切的主题。这条经验是千真万确的,值得你们好好领悟,而且当你们有自己的孩子了,这条经验也值得代代相传。

关于如何打造自己的聪明人圈子,有一关键的原则。

就是勿忘过去。社交网络现在风靡全球,你俩都注册了Facebook,也经常发微博。这些社交媒体可能很快风靡一时,但又很快销声匿迹,被其他的热门创意取代。所以,以往关系的推动力才是这里重点强调的经验,过去的关系将继续影响你们,帮助你们建立自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很少有人能够抵抗与童年时的小伙伴一起遥想当年的诱惑。我们大多数人都很怀旧,喜欢重温我们小时候的简单时光。所以你们要记得维持以前的友谊,更重要的是:留着高中毕业册,一起活动的照片,大学年鉴,俱乐部或者兄弟会的通讯录,或者经常访问这些组织的网站。千万不要讨厌同学聚会,在这些场合中,你会发现很多重要的聪明人,他们会使你的生活更简单,而且因为你们共有的过去经历,他们会乐于帮忙,因为人们怀念那个时代。

积极响应高中校友问卷调查,认真对待大学重聚问卷调查。我曾经认为很酷的那些人对此类调查都置若罔闻,他们从不想思念过去,也不想被思念。但这样的人很傻,在我看来没有比过去的经历更能维系人们之间的情谊了。当你慢慢变老的时候,这一点更加重要。

当你们的奶奶和我刚结婚的时候,我们搬到了一个新的小镇,我查了查自己的高中和大学毕业手册。杰克·李特住在这个镇,而他和我在七年级、八年级的时候一起上手工培训课,做了好多东西——鸟屋、小桌子,甚至一个蔓越莓采集器形状的邮筒。杰克当时在小镇上做水管工,虽然我们已经多年未见,但在我给他打了个电话后,他毅然放弃了几个活,帮我修水管、装修浴室、检查暖气。

我和他说的是什么呢?

“是杰克·李特吗?在贝克学校七年级时做过最好的鸟屋的杰克?”

“你是谁?”

“是不能从左边击打滚地球的杰克·李特吗?”

“到底是谁?”

“是在语法学校时救了我,当我的浴室堵了的时候仍然会救我的杰克·李特吗?我是约翰·斯普纳啊,杰克,近来可好?

“约翰·斯普纳,”他说,“天啊!你就从来没学学怎么修东西吗?”

恭维了他过去的辉煌,他迫不及待地要再救我一次了。实际上在这个新小镇,他多次帮助我们。

但是记住,不要等着有麻烦了再给你的杰克·李特打电话,要在你的浴室下水道堵住之前,在你的水管裂了之前,在你的热水器坏了之前。你们要在紧急情况发生之前建立好自己的团队,不要等事发之后。

我用十分钟就和杰克·李特聊得热火朝天。我每次见到他,都会一起聊一聊过去的故事。而且这必须是一个互惠的过程,我也帮他制定退休计划,建立他孩子们的教育基金。这不是一个功利的事情,而是带有真情实感的。

过去的旧相识曾经是敌人也没有关系。学校时的旧敌人事实上可能对你格外有帮助。在我们语法学校毕业二十周年的聚会上,我碰到了“亚马逊人恩蒂”(Endi the Amazon)。她曾经光彩照人,大家在三年级时给她起了个外号叫“亚马逊人恩蒂”因为她比所有的男孩子都高。她以前讨厌我,我在聚会上拥抱了她后,她立即跑到了她丈夫身边。

“你可令恩蒂的年轻时代痛苦不堪啊,”她丈夫对我说,“她不止一次和我说起你给她起的外号,以及她多么想报复回来。”我说:“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儿时的敌对就是孩子气。”我俩都哈哈一笑,我和她说她现在是多么有魅力,而且女人长得高是多么迷人。恩蒂和她丈夫经营纽约一家最大的票务代理公司之一,不管我需要多么难买的票,恩蒂都会帮我买到。她记得我小时候取笑过她,但我在同学会上真诚地赞美了她。她当然无法拒绝儿时伙伴的联系,这是与过去的朋友或敌人一种强烈的联系纽带。因为我们有过共同的经历。

你最好花点心思,保持与以前朋友的联系。如果你这么做,人们是不会把你拒之门外的,哪怕他并不是你非常熟悉的旧相识。我每到一处,都会给许多协会、俱乐部或同学打电话,例如加州的沃森维尔,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巴拿马的巴拿马城,在这些地方都受到了最好的礼遇。我给这些地方的朋友打电话说:“嗨,我是约翰·斯普纳,咱俩在一个街区生活过。我住在哈思维家旁边,记得吗?他们曾经把猫放到洗衣机里。我正在你们市,要住两天,我想你能否给我推荐个饭店?”大多数人都会很乐意帮忙的。记得与过去相识的人保持联系,使人生与众不同的是人,而不是事情。

爱你们,没有迷失在过去,而是不会忘记过去的爷爷

It takes effort to stay in touch.

花点心思保持联系。

* The first is stay in touch with your past.

* You have to make the effort to stay in touch.

* Before your pipe bursts, before your hot water heater explodes. You have to set up your team in advance of emergencies, not after they occur.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48封信 与过去的朋友保持关系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爱丽萨、卫斯理:不仅是股市盛行风潮,流行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无处不在:短裙、长裙、呼啦圈、骑马舞、喇叭裤、小麦皮肤、电视真人秀。自从易货交易开始…阅读全文

2、孩子们:在这个焦虑弥漫的时代,你们两个需要快速准备,好加入美国全职就业的行列。下面说一下关于忧虑和新闻的问题,这些每天都充斥在我们耳边。我知…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