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台湾宗亲的一封信

时间:2018/11/10 0:17:46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致台湾宗亲的一封信

尊敬的朝信宗长:                  

您好!     

近来可好?好久没空与您联系了。     

不好意思,前段时间忙于事业,现在抽空与您聊聊,打搅您宝贵时间了。     

据漳州市政协海峡文史馆江焕明馆长来电,得知族谱记载的留从愿墓葬就在华安县仙都镇的大地村。之前我根据族谱记载的龙溪县二十五都宜焦保(应为宜招保)下艮,也遍查地方史料,只能锁定在今天的华安县仙都镇的某个村庄。江焕明先生告知,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刘氏宗祠有保留了一块刘味玄公义田石碑,上面记载了其置办的义田只在留从愿的墓葬近在尺咫之遥,而刘味玄也是开基漳州的始祖留从愿之后,石碑为明朝崇祯十三年所刻。     

大地村刘氏家族曾经为当地的名门望族,但是没有记载其姓氏在何时由留改为刘。世界文化遗产华安土楼大地土楼群的二宜楼曾经是刘家的地皮,由土楼公蒋家购置建楼,土楼建造期间的账房先生也是出自刘氏家族成员。原来,刘、蒋两家在明代嘉靖年间为姐夫和小舅子关系。蒋家祖先就是跟随刘家祖先来到大地村,先是投靠刘家生活i,而后娶了姐夫的侄女(其兄长的女儿)为妻,开基此地,繁衍子孙。     

留从愿、留从效兄弟的故里为泉州市永春县,永春县历史上由泉州南安县划出设县。留氏兄弟在前半生的籍贯为泉州南安县人氏。而龙溪县二十五都宜招保历史上曾经为南安县地,有著名的华安汰口仙字潭摩崖石刻为证。留从愿出门在外期间,仍然思念家乡,在任职期间选中了与故乡有着渊源的宜招保。     

留从愿在文献记载的史料较少,主要有三条,一为在949年毒杀了南州(漳州)刺史董思安;其二是留从效没有亲生子嗣,两个儿子本是留从愿亲生儿子,过继给了留从效;第三条为曾经在968年迁建普利隆寿院。     

其实,第一条,反过来看,董思安曾经与留从效一起打拼过,为好兄弟。自然尾大不掉,没有留从愿的毒杀,留从效的势力范围就不会壮大的如此之快,也就没有了留从效管理下的泉州、漳州能有十几年太平日子可过,时间上自然要打折扣的。但是,其上位的方法实在残忍,为社会所诟病。     再说第二条,现在所称留从效的子孙,其实都是根据谱牒记载的,既然根据谱牒记载,就应该承认本生的先祖留从愿。好像宗族社会里对留从愿重视不够。也许就是三个原因,第一是因为留从愿的后代已经随着留从愿任官漳州而搬迁出去,落地生根了。虽然,留从愿的长房长孙曾经回留安修建了修爵堂为留氏宗祠。第二,古代为宗法制度,谱牒已经记载了过继给留从效的为留从愿的第三和第四个儿子,自然就有留从愿的长子存在。而一般的做法是,兄长的孩子过继给其弟做儿子,肯定不会把长子过继出去。长子为长房长孙,是大宗。而目前生活在留安村的留从效子孙为留从效之后,也就是留从效过继的儿子的后代,自然对留从效浓墨重笔。不知历史上有无留从愿后代与留从效后代争产权的事情发生。第三,留安村的留刘氏家族为留从效之后,自然守土为主,对于留从愿的后代存在于简单的记载。但是,从血统上说,留从效后代其实都是留从愿的后代。     

最后说第三条,泉州三大名刹承天寺曾经为留从效的后花园,而留从愿也曾经迁建了普利隆寿院,两兄弟自然信佛,和闽王王审知一样。普利隆寿院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漳州五大寺院法济寺的原名,漳州也是古称闽南佛国,留从愿也曾经做出贡献。      

除此之外,我们再来说说留从效后代的传承问题。史料记载,留从效的留后继位者被留从效的部将陈洪进所夺,先是由老将张汉思担任,再由陈洪进自己出任。实际上都是陈洪进说的算。而那位原先的小留后死于非命,而留从效的另外一个儿子也是不知所踪,可能也是和他的兄弟一样死于非命。也就是说留从愿过继给留从效的两个儿子都不得善终。我们自然关心起留从愿的处境了,据史料记载,留从效病死那年,留从愿还在。估计也是年迈了。最令人好奇的是,他竟然对陈洪进的举动在史料上没有记载。不知是被抹杀了,还是说无能为力。而后在关于法济寺的营建上发现了留从愿的记载。那年,虽然陈洪进还没向北宋献纳泉州、漳州版图,但是,北宋已经封陈洪进为泉州、漳州观察使了。这个职务是留从效生前担任过的。留从效任此职时,留从愿还在担任南州刺史。而对于改朝换代,留从愿在晚年迁建了寺庙,估计留从愿也是心向佛陀,可能在寺庙迁建后,就做了居士,原本计划在此终老一生。不想在陈洪进正式归顺北宋后,被安置在当时漳州边远的宜招保终老一生,也有可能漳州的宜招保为陈洪进让留从愿做出的养老选择,留从愿从中选择的。虽说,宜招保也仅是原来的南安县属地,但和留从愿的家乡南安县有着一定渊源,虽然永春县之前也从南安县划出设置,当时也有了永春县这个地名,但是从陈洪进对待留从效子嗣的手段来看,他对于留从愿也不会手软,让其一耄耋老汉漂泊在外是肯定的,但是又让其找到一块原先也是故乡县里管辖土地,也算是叶落归根。     

那么,为什么不让其住到华安仙都大地村邻近的安溪去呢?华安土楼建造的原因,就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防范土匪。历史上,安溪土匪为盛。众所周知,安溪县是在留从效的部署管理下,由场变成县的。建县过程和永春县(从南安县分出建县时名为桃源县)如出一辙。且安溪县为泉州管辖。所以,如果让留从愿到了安溪,虽说也是陈洪进的势力范围,但是那就真切到了泉州的属地,永春、南安都属于泉州管辖,和让留从愿回到永春没有什么差别。陈洪进不可能放虎归山留后患。     

感恩有缘,感激信任,敬请不吝赐教!祝好!常联系!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致台湾宗亲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表弟:你好!最近,我们都忙于期末考试 ,很少见面,一转眼,寒假就到了。在每次寒假中,你应该会有一次难忘的经历吧,我也有。每一个寒假,我总既最…阅读全文

2、亲爱的旺达:     你好,我是佩琪,你现在好吗?对不起,我之前老是欺负你,我感到很抱歉,当我去找你道歉时,发现你已经搬走了,我有好多话还没有跟你…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