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某校一封信

时间:2017/8/24 0:20:56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某校一封信

尊敬的教育部门领导,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想在此提出一些具有普遍存在的建设性问题,恳请领导能够重视并予以尽早且积极的做出回应和处理。

1、关于学习差请家长问题。据学生反映和抱怨,高三年级规定,学习成绩后20名的学生要请家长,开办政治学习班,而且是两次后20名需要家长接回家,三次后20名就要面临劝退的可能。为此,作为其中一位家长,我仅代表后20名的学生说说学生和家长的共同看法。

首先,高三学生即将面临紧张且决定一生命运的高考,对于学生来说,心里压力几乎就要到了极点,如果因为成绩问题还要牵连到家长,让学生的负面情绪不仅得不到舒缓,反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逆反心里,甚至会让学生自暴自弃或者促使其心理压力被迫崩溃,从而无形当中会把学生推到学校的对立面,这样会给学校、家长和学生本人都将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安全隐患。目前得知一些后进生,为了逃避请家长问题,已经有了放弃高考的想法,如此以来就等于学校逼迫学生放弃了学业,这有悖于上级领导发展教育的初衷。

其次,学校为了激励学生上进,对每次的大小考试进行成绩排名,本意是好的,尽管我们经常听到“不提倡成绩排名”的呼声,但是只要对学生有利,作为家长还是站在学校一方。可如果排名的目的和重点不是为了鼓励上进生,反而当作刺激和打击后进生的一种手段和依据,那就有些不太合适了。高中生大多还都是未成年,不仅叛逆心理强,而且攀比心理和对事物的认识能力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即便学校请家长的初衷是为了促进学习,但是在学生和家长看来,弊大于利,至少目前实际反应出来的消极回应状态是这样的。

再次,学校规定三次后20名的学生还要面临劝退的可能,这无形当中会给本身就压力山大的后进生再次倾倒一盆刺骨冷水。且不说学校因为成绩问题扬言劝退是否违反相关规定,单单从学生的真实心理反应来说,如此言行和做法就是极为不合适的。刚才也提到了,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攀比心理特别强,如果学校以鼓励为主,后进生就会向着尖子生方向看齐,如果学校以非常手段打击后进生,那么他们只能被迫丧失斗志,随波逐流,甚至走向极端。如果学校利用这种方式将后进生强行推向社会,那将是极为不负责的行为,既然是学习和竞争,总是要有名次的前后,学校不能有那种“嫌贫爱富”的管理思维模式,谁也不是天生就是好学生,天才毕竟只是绝对的少数人,成绩也不是判断学生的唯一标准,而学校更不能因为升学率高低而擅自决定学生的命运。都说教书育人,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育人,而不是形而上学似得灌输文化知识。有关素质教育问题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有了这个概念,所谓“考,老师的法宝,分,学生的命根”这种陋习早已不适应当今教育。

2、对学生的日常管理问题。俗话说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学校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制定一些规章制度,那是必然的,但是有些细节方面对学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比如学校对于一些违规入校的学生进行签名登记,然后进行扣除学分惩罚。关于对违规学生进行一定的惩罚无可厚非,但是关于签到登记姓名问题处理的不够严谨,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漏洞,因为根据学生实际反映过来的消息,很多违规学生会随便登记他人的姓名,以此逃避对自己的惩罚,反而让那些安分守己的学生无故受害、躺着中枪,如此以来,不仅严重打击了老实学生的积极性,还让那些违规学生更加肆无忌惮、变本加厉。试问这样的管理漏洞还有存在的意义吗?为此,恳请相关领导能够重视,让本制度进一步细化和严谨一些,真正做到奖罚分明、公正公开,避免守纪学生再受不白之冤。

3、门口保安擅自侵犯隐私问题。对于一些入校的学生,门口保安会采取不定向翻看学生书包举动,为此,让很多学生极为反感。如果是男生还勉强能应付过去,但是女生的书包也随便翻看,相信正常女生都是无法接受的,高中生都已经接近成年,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小隐私,别说是学校老师和保安,即便是亲生父母也无权擅自翻看孩子们的书包,相信这个问题不单单是高中生,就连小学生也对翻书包问题有抵触心理,如此举动,怎么能让学生安心学习?怎么能让学生心甘情愿遵规守纪?每天进出学校,首先考虑的不是学习,反而是我的书包安全吗,岂不形成了一种人人自危的校园氛围。当然了,勤劳的保安们这么做,相信也是为了学生的健康着想,不让学生擅自从校外买饭,可是我们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学校食堂能够做到让学生垂涎三尺的饭菜,学生们又何必舍近求远呢?曾经学生打砸食堂的事件已经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痕和教训,作为学校,首先要做到自身条件硬,才能有底气要求和管理学生,重压之下必有反骨,循序善诱才是良策。

为此,家长和学生共同呼吁,在即将面临高考这个关键时刻,希望学校放弃请家长的行为,即便必须要请家长,那也应该让学习尖子们把家长请来进行大肆表扬宣传,从而对于后进生的激烈和促进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恳请校方严谨入校登记制度,不要让专心学习的学生再有后顾之忧。最后希望校方充分尊重学生隐私的同时努力提高学校自身硬性条件。

以上几点仅是家长一方代表部分学生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对于其中的一些建议和意见也均是善意的促进,恳请相关领导能够重视起来,真正做到教书的同时育好人,不要让曾经老师与学生的肢体冲突和因为补课等事件导致的不良后果再次出现。相信学校、家长和学生本身都希望能有一个安逸和良性的学习环境,不管是尖子生还是后进生都有不断追求进步的意愿,我们学校要做的就是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好这个赛跑奋进的舞台。期待所有拼搏高考的学生们都能发挥出一个理想的好成绩。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某校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习书记您好:  我是您的忠实的子民,我名叫秦彩霞,家住江苏扬州江都区南苑新村一栋504室,我曾有个完美幸福的家,现在一切都被无情的车祸破灭…阅读全文

2、房地产公司的领导: 您好! 我叫刘小雪,首先告诉您,您跟我要电子版的书稿,我不能给。我打字很慢,我辛辛苦苦打出来的字,不想给任何人,任何人都别…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