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马加爵的一封信

时间:2017/1/6 0:18:3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马加爵的一封信

   马加爵,你离开人世已经整整七个年头了,七年前的今天,我还是一个初中学生,当听说一个大学生因为与同学打牌发生口角,就把平日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四个同学残忍的杀害,我感到异常震惊和难以置信。一个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二等奖,省三好学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你选择了费用不高,路途相对较近的云南大学。大学四年都在做苦力赚钱,没有跟家里要过一分钱;因为没钱买鞋子好几天没去上课;你每天省吃俭用,经常吃不饱也穿不暖。这一切你都不怕,并且用你的坚强和忍耐坚持到了大学的最后一学期。但由于同学的鄙视,特别是你认为平时关系好的同学的鄙视,让你的内心彻底失去了平衡。俗话说:冲动是魔鬼。你的冲动,让你和四个鲜活的生命走上了不归路。

   从小我就经常听妈妈讲他们那时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在一起比拼的是学习成绩、综合能力和素质。家庭的富有及父母的职位,从来不是他们用于攀比的资本。甚至因为怕同学误会,很多同学还隐瞒自己这些在现在常被拿来炫耀的东西。处处可以看到大家共同学习,共同娱乐的场面。恋爱中的男生青涩、执着;女生含蓄、矜持。过节期间,有很多同学因为学习、经济拮据等原因不能回家,大家就在一起包饺子,一起唱歌、跳舞。家在学校附近的同学还从自己家中给不能回家的同学带好吃的,和他们一起过年。那时候,每个人都能拥有简单而朴素的快乐。妈妈的描述让我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然而,当我来到大学,和你一样感到失望。同学中的攀比和一些不正当的竞争,各种利益关系,充斥着学校的各个角落。官二代、富二代成了一些人用于炫耀的资本,同学中缺少关心与帮助。

   七年了,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的事情也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但我还会时时想起你。自上大学以来,每当遇到家境贫寒如你的同学,我就会想到发生在你身上的那些点点滴滴的心酸事,我希望自己能给予他们真诚的关怀和帮助,我更加希望我们的大学生活,也能像我们父辈的大学生活一样,无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无论富贵,还是清贫。都能像一个大家庭的兄弟姐妹,互相帮助,共同学习进步。

   佛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大学四年,大家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是千百年才修得来的缘分,我们应该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缘分。大学应该是最清纯、平等和谐的地方。应该没有歧视、没有混乱,更不该有暴力。我相信,随着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确立,传递、播撒正能量已经成为每个大学生的共同愿望。关爱、平等、勤奋、奉献必将回到我们的大学生活中。这就是我的“大学梦”,我们大家共同的“大学梦”。

   今天是西方人的“平安夜”,愿你在另一个没有歧视的世界中能够享受到平安、幸福!

                        

                                                                   东华大学:** * 

                                                                     2013年12月24日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马加爵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关于调动一事,对于你而言只有好处而没有坏处。从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个没有任何基层经验的人到职能部室直接工作本来就是一个很不…阅读全文

2、卢董事长:    你好!   首先我作为长江电力股民的一员,就你出任为三峡集团及长江电力董事长表示祝贺【评:此君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是豺狼还是天使,我…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