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谨焘兄的一封信

时间:2016/8/18 0:17:5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给谨焘兄的一封信

    沈梦溪谨焘兄近好! 

 一直没给您写信,足有二十年余。自从网络盛行,手机漫卷华夏。我们的纸和笔亲密接触的时机就甚少,我的那支用六十多元买的钢笔早已“冬眠”了好些年。前天将它拿出来,想用它灌点儿墨水写几个字。突然间发现很多熟悉的字已经不会写了。这着实吓得我一大跳。遂想写一封信告诉你,不知道你有没有遇上我这样的糟事?   

其实,这件事是非同小可的,我的建议是你要重视一下自己,别丢失了根本。听朋友说,近来你有空要回一趟故乡,我甚是为你高兴。你一年到头在改革的前沿阵地上拼搏着,恐怕早就把故乡的模样给忘记了吧?几个月前的清明,你的叔爷爷回过一趟故乡,据说他老人家举着拐杖打了那个村干部,还痛骂了你的退二线的大伯父。其真实的情况你可能不知道。当然不知道,关键你一个人早已“与世隔绝”,生活在一路向钱看的浮躁里。不会抽出时间,来关注遥远故乡的变化的。   

故乡的确是大变样了,青山绿水你现在是看不见了,山泉是绝对不能喝的。不过马路修得很宽,一色的水泥路。龙王山的一脉,经过30多年的开采,早已经残缺了好大一块。用不堪入目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分。水泥厂的烟尘将山上的石头染成同等的土灰色,这个你早就知道。你所不知道的,是附近的农田,大概是由于污染严重,要搞一次深翻耕。现在已经被推土机夷为了平地,地面上都是黄土渣。以前的黑土深埋在地下。其实那里的地势本来就比较平坦。大部分属于低凹地,那些地十年有九年是被大水淹没一部分的。好多年都是靠坡上的那一部分淹没不了的地来维系生活。他们现在又将高坡的地用推土机夷成略高于低凹地,表面上看,似乎很农庄式的合作化。但他们为什么不想想那里的水利,不修水利,只修坡地是何道理?真叫人匪夷所思。从1984年到2014年,多少次的大捞都发生在这里。你还记得八四年我们一起捞水里的早稻穗吗?菱角盆翻过多少回,呛过那腐臭难咽的水,其滋味儿至今还记忆犹新吧?据说这次搞农庄合作化模式里面猫腻颇多,其中还涉及到你的两个堂弟,他们是这次搞土工作业的老板。   

土地规划总体布局是没有错的。关键是不能乱规划,政府的策略掌握在工程承包者的意图里。估计很多好事都会遭殃。其规划的本意不能算是坏透顶的事,农庄小机械化是势在必行的。但只治标,不治本,这里面估计有说不出的味道在。犹如城市里红绿灯区里的小姐,警察其实早就知道她们在干那些营生,就是抓几个留几个。按照她们行内的话说,这叫活跃经济。   中国经济的发展靠这样来活跃,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土地农庄化要是做好了,还是利国利民的。但与其同步进行的还有个大动作是你想不到的,就是将龙王山的南坡卖了。南坡是块坟茔地,是附近十里八村的公共墓地。若是卖给植树造林的老板,倒也是件好事。关键是卖给个种茶的,要是好好地一个萝卜一个坑地种倒也无妨。没想到得是,他也来个深耕,将那坡上数百亩的草根地全给翻过来。他是否了解山体滑坡的道理?没有植被的荒山,一定在不久得将来会被暴雨冲刷下来所有泥土的。到时候连同他们自己祖宗的坟茔也不复存在。这是你叔爷爷今年清明时怒火万丈的根源。好在没有卖给日本小鬼子手中,否则,老爷子会打到已经被抓的市委书记所关押的农场。村干部挨得那几拐棍算是他找了便宜,龙脉都没了,你还有家吗?细想想,这一辈的年轻人真是在造孽。   

谨焘兄,我以上所说得比较啰嗦了一点儿,也是平时与家人通电话时的道听途说。你若是这次有空回家乡,你千万给我好好看看生我的故乡。那里的月亮真得就不明亮了吗?民风是否也真变坏了?我爷爷的老宅他们没有想动手给规划了吧?这一些你一定给我留意一点儿。给你的这封信为了你尽快的地收到,我还是通过网上发送给你,这样也快。钢笔写了一半,就有十多个字写不出来,姑且还是搬到网上来的快,况且通过邮局寄出去,等你收到了这封信,恐怕黄花菜都凉了。   

等你到了故乡,给乡亲们代问一声好。尤其是两个邻居,他们生活的同时,其实也在看守着我家的老宅。给他们买一点东西,或是给他们几包香烟好吗?待我春节回那里,我再感谢他们。  不多说了,我早饭还没吃,现在抓紧时间烧饭。下午还有些事要出门。就写到这里吧,回头再聊。祝福你一路顺风,中秋节快乐!   哦!哥们,别忘了回来的时候帮我带几块故乡的月饼。是那种“月亮”那么大的薄薄的,中间夹杂着冰糖、肉松,还有那个红红绿绿的如萝卜丝状的东西。正反面都焦黄焦黄的,上面还有许多窟窿眼儿。这种月饼三十多年没吃过了,很是想念它,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买得到?   其实还有许多话要说,一时想不起来,就此别过。就不搞另外的套路了。  

最后用我一句标准的伦----敦音,外加加利福利亚(家里呆不下)音向你道一声:see youlater!                                               

老哥梦溪                                                       

2014.9.6.午   

一封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给谨焘兄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暑假:      你好! 你知道吗?我们就要分开了,因为马上就要开学了。暑假,你是我的好朋友,一放假你就每天陪着我拉手风琴,一直集训到7月17号…阅读全文

2、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每条鱼我们都在乎”。对于我和爱心社的朋友来说,我们的行动只能属于引子,而孩子们是否能得到关爱,需要更多的人,需要更…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