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封信1600字

时间:2016/4/11 0:18:21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我的一封信1600字

周老师:

   今日所言,我心中其实有过体会。我开这辅导班,每有家长来询,言谈之中,我何尝不能体会到他们对孩子关怀之细微、希望之殷切。我也能理解,现而今教育现状就是这样,唯分数论,唯成绩论。在此方针之下,很难让教育不趋功利化,更何况现今中国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承载着一家乃至一族之期望,他们自己也觉责任重大压力倍增。

   虽则如此,我能理解,却仍不敢苟同。套句孟子的话,“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之所以向您作此番说明,原因有二:

   其一,教师职责所在。按照古人说法: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教给学生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要能够培养其道德品质。我虽不是学校教师,但既开班教学,不敢不以师道自勉。孔子说“君子不器”,君子不器,就是说该把自己当作具有诸多可能性的人来塑造和养成。我觉得语文老师,更当以此为志,以此教育学生,而不要仅限于应试技巧以求得分数之高低。我们读书求学,固然是为了将来能有个好的工作能谋个好的前程,但我们教书育人,终不能仅仅为此,否则便有片面之嫌,算不得真正的教师了。我这么说,也绝非敢以真正的教师身份自居,我只是觉得在当今教育功利化的情况下告诉孩子们另一种可能,所以我的做法也绝不敢说是绝对正确的教法,只是给他们提供另一种语文学习体会(至少我认为是不同于学校老师的那种)。那便是读书明理,而不是读书仅为分数,或者只为分数。我始终相信,人内心对真理的追求即使在当下这个功利至上的时代也不至完全泯灭。我在课堂内外学生向我提出的问题有多一半属于令他们困惑的问题,而非专业知识方面。面对极为片面的时代和同样极为片面的语文教育,他们心有不甘,不愿接受现有的答案,希望能有人向他们证明还有另一种理解方向和阅读体会。通过教学实践,我相信,这种人文滋养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至于这些影响有多大,能否持久,那就不好说了。但不管怎么说,教育关乎社会的未来。“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在今天,谈教育的理想或许有点堂吉诃德的味道,但至少可以见证良知的存在。我也知道,也许我无力改变些什么,但诚如古人所说,“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吧。

   其二,语文学科特点。我一直觉得,语文是一门得高分很难,但得低分同样不易的课程(除非你有意为之)。在此背景下,若非低得离谱,家长们其实不必太在意语文分数的多少。说到底,当下的语文教育,能考高分的未必就是语文素养最高的人。一个学生,能够自如的驾驭文字,自如的书写表达,便不能说是语文有多差,而且事实证明,凡能做到这些的,语文成绩大抵不会太差。从来只听说靠英语、数学拉分,却极少听到靠语文分数拉开差距的。我之所以要孩子们多读多看,因为语文能力的养成,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想“发”的自然,“发”的得体,必须“积”得深厚,“积”得长久,这些都不是朝夕之功,而需日积月累。他们读多了,自然会模仿,自然会比较,懂得区分良莠,知道辨别真伪。更重要的,多读还会使他们拓宽眼界,锻炼思维,说话使人信服,作文体现深度。到那时,我们又何必担心他们作文水平不高语文成绩不好?所以,我这种教法其实本质上并不与当前语文教育相左,只是时效性不能立即体现,但我觉得是遵从了教育规律的。有时我在想,就当学校里那套教法是教育主体好了,我且做个有益的补充即可,无需急功近利,不求立竿见影,姑且文火慢炖不必急在一时,或者终能成功也未可知。

   只可惜如您所言,已有学生私下反映了,我也打算“趋利避害”,等来年做些改变了。如此看来,终究是我妥协了,执着不免无用,坚持到底徒劳。 

   我现在回忆我的学生时代,那时我英语极差,数学也不算好,所能安慰自己的,也就语文了,偏偏我那时又不是个好学生,偏偏这样的人还去念了师范妄想着教书育人。也因有此经历,所以我每每讲解语文学习体会,多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诉他们语文其实并不难学,但若试图不去读书,却是很难学好的。我也期待,我的教法能让大家有所获益,纵有一丝帮助,于我也是欣慰了。

                                                             ×××

   2014年1月18日草

   要过年了,祝两个孩子健康成长,祝您和刘老师幸福平安!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我的一封信1600字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又是五月。在忧伤与快乐中不停碰撞,终于慢慢长大的我们,人生中必定走过几个闷热而不安的五月。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里,只知道当时的自己,非常不愿…阅读全文

2、尊敬的安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你好!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