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的一封信1500字(二十二)

时间:2015/10/5 0:19:4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家长的一封信1500字(二十二)

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两年来,我深深地感到我们班的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视的,而且也欣慰地看到我与一些家长的教育理念能够产生共鸣。在此对各位家长对我工作的认可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学这段时间,在紧张忙碌中度过。正因为如此,作为老师、作为家长,我们更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在这关键的阶段我们该如何给孩子们塑造一个健全的人格、培养一个终身受益的行为习惯,为将来的幸福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每天都应思考的课题。家长们,我很欣喜地看到班级有一些孩子在行为习惯上表现得十分出色,她们文明、守纪、勤奋、上进、友好、勇敢等等。他们是一面面小镜子,能折射出很多东西---值得家长反复体味。为了让我们家校能产生更强的合力,希望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再多花些心思,给孩子时时刻刻有心的教育。那样家长也会欣慰于您的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了让我们的愿望能够实现,我想给家长们的家庭教育提出一些意见和要求。

     俗话说:“积千累万,不如养成好习惯。”教育家叶圣陶也指出:“教育就是培养习惯。”由此可见培养习惯的重要性。良好习惯的作用有三个方面:一省时,二省力,三减少错误。但父母不可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时显得操之过急,必须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1、严格要求: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有赖于父母的严格要求。要求一经提出,就必须坚决贯彻施行,不可以有例外。 2、以身作则:在培养孩子某种好习惯的过程中,父母的表率作用很重要,所谓“谁家的孩子像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己不正,不能正人”,这句话用在好习惯的养成上也很合适。 3、反复练习,及时强化,不包办代替:习惯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非反复练习不可。当孩子按照要求去做时,父母应及时给予肯定。孩子有了兴趣和愉快的体验,良好习惯就容易形成。而且不要生活上凡事都包办代替,放手让孩子自己做。除了培养独立能力,也可以增加责任感和自信。不要过多地插手孩子的事务,剥夺孩子自己的选择权,觉得自己为孩子安排的路是通向成功最直的路,孩子只有服从。不要什么事情都说“不”,给孩子一个机会。             

 4、提供条件:形成习惯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能提供相应的条件,有助于孩子较快地形成习惯。比如,让孩子养成课后作业认真完成的习惯,现在一年级的孩子需要你的监督。要在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之后,再让他独立完成。比一开始就要他自己完成作业更容易形成习惯。一句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不要把语文老师过于“神话”觉得有老师引领,孩子都可以能读会写,实验班的孩子就必须胜人一筹,这是绝对要不得的想法。成长的路上,有老师的引导,有家长的陪伴,有孩子的自身努力,有好方法、好书籍的一路相随,是很多因素决定的,如何把诸多因素调整至极致,发挥它的全部能量,这需要你我共同探讨和努力,我会为之不懈努力,您也千万不能停歇、等待,要尽最大努力去调动孩子的学习热情,让孩子看到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家庭,他(她)自然就懂得该做什么了。

 5、学会放手。孩子一天天长大,单一的监督、苦口婆心的说教收效甚微,要配合老师,使孩子养成主动学习,主动获取知识的好习惯。在我看来养成好习惯的前提是责任感。责任感强的孩子,会把自己该做的事放在心头的第一位,并非常在意事情完成的质效。喜欢追求完美的人责任感都比较强,产生的效果都比较好,而在此过程中好习惯也就一点点养成了,所以放手不意味着放羊,而是把孩子引领上精细做事的快车道后,放心地去欣赏他(她)。

      我理解每一位家长的心情,爱不是不批评,爱不是不教育,相反,爱是给他们磨难教育,让他们真正懂得做人的道理。爱不是一味的说教,不是一味的表扬,也不是一味的打骂,各不是听之任之。爱要各种方法相结合。近期,我会根据大家的困惑梳理教学思路,您也静下心来想一想面对孩子的发展该何去何从?我们的孩子都很优秀,让我们形成合力,再推一把,润物无声,化育无形!最后祝每位学生家庭幸福美满,全家快快乐乐!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家长的一封信1500字(二十二)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家长您好!下周就是国庆节了,根据2014年国庆节放假安排通知,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8日(星期日)、10月11日(星期六)上班。请…阅读全文

2、尊敬的家长朋友,您好:   安全是生命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保障,是社会安定的条件,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固然重要,教我们的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使自己…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