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36封信 保存关系,应对失业

时间:2018/10/1 0:20:18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36封信 保存关系,应对失业

亲爱的孩子们:

今天要谈的事情是我一个永恒经验的延伸:生活就是所有关系的集合。

我在之前的信里面已经讨论过这一点,但是这周工作中发生的一件事情更加力证这个观点的正确性。

在过去几年的经济衰退中,几百万的美国人面临着公司裁员、倒闭和不景气的状况。昨天,一个在这里工作了十四年的女职员珍,午饭后得知自己被辞退了,她被送到电梯口时同事们对她说,她所有的物品会寄给她的。工作场合的文明程度以及社会的文明标准,在你们上了年纪的爷爷看来是有史以来最低的。

我意识到每一代人都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逐渐意识到,我们正在失去自己的重要性,时间在悄悄流逝,而且今天的技术革命使我们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是的,就是老了。但是,你我应该心知肚明,我说这番话不是出于愤怒而是想指出一条商业生涯的法则:随时准备好应对意外。

伟大的英特尔公司创始人安迪·格鲁夫说过:“只有妄想狂才会幸存。”我把这句话贴在了自己的办公室门上。并这样告诉员工:“让我们设想未来的最坏情景,而不是最佳情景。”通常情况下,最好的情景都不会发生,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客户可以获得安心,而且我发现,考虑到好与坏的各种可能性,能够让客户感觉到我们对他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思熟虑。

那么,我们如何考虑失业的可能性呢?我们能够对此做好计划吗?在给出答案之前,还是先回到关系的话题上。我认识一个非常聪明的客户朋友,她曾经和我说过:“我多年来早已列了一个单子,而且不断更新,如果我被解聘了,就会有五个帮我重返职场的人,他们会帮我重塑工作网络,甚至提供给我一个新工作。”

这位朋友是公司和行业内的女强人,确实失业了,因为新的管理层决定把她纳入新的团队(根据我的经验,这多数是坏事)。所以她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主动辞职。这就是冷酷无情公司生活的真实写照。所以你俩应该准备好应对这些万一的变故,找到可以保护你们的人。做还正常的妄想狂不无好处,这意味着在这个日益困难的美国就业市场,你考虑到了各种可能性。

之后我的这位女性朋友马上行动,她立即联系了单子上的五个朋友,并将新简历(她每年都更新自己的简历,使自己保持清醒)给他们。朋友们真切地安慰她后,开始广撒网给她找机会。最终我的朋友在三个月内开始了在新领域内的新工作,一切如她之前计划的那样。我把她的未雨绸缪与另一个客户的经历相对比,这个客户在芝加哥,在一个创新行业内担任高管。被辞退的消息完全出乎他的意料,那段日子,他不接电话,整日躺在床上。他无法摆脱低沉忧郁的心情,觉得世界末日一般,自己“完了”。

在随后的几封信中我将和你们谈谈如何建立并维护自己的人际圈,以便帮助你们的职业生涯更有效率、更明智。姑且称之为你们的“伯乐”信。

爱你们,严肃的爷爷

A small degree of paranoia can be good.

一定程度的妄想狂不无好处。

* All life is relationships.

* Be prepared for the unexpected.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36封信 保存关系,应对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孩子们:男人不再是来自火星,女人也不只是来自金星。在今天,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当你们奶奶和我结婚的时候,男人和女人的职责都有着清晰的界…阅读全文

2、你们好,我的好孩子们:回到先前的基本原则,继续介绍我的早期经验,教你们如何在股市中打出本垒打(当然,这不是短时间就能实现的事情)。但我现在就…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