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诚诚的一封信

时间:2017/5/19 0:20:25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写给诚诚的一封信

亲爱的诚诚:

生日快乐!

今天是你的生日,竟忘了正儿八经的当着你面说声“生日快乐”,我相信你并不介怀,因为早在暑假里你就已经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提前过了生日。依然记得你给我和爸爸说想要提前过生日的理由,记得爸爸和我给你准备蛋糕、水果和晚餐时的忙碌,记得你和小朋友在家聚餐时快乐的场面。那天虽不是你的生日,但因在暑假,你的确和朋友放松尽情地享受了你所期待的生日时拥有的快乐,所以即便在真正生日的今天,没有蛋糕你仍不觉得遗憾,也不曾要求我为你再准备什么。

今天的你是快乐的,因为阿姨的邀请,我和你在阿姨家吃饭,所以你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和朋友一起学习、谈天说地,尤其阿姨叔叔辛苦准备的丰盛的晚餐则让你我大饱口福。尽管妈妈下班后已经买好了做臊子面的食材,但阿姨做的滑溜劲道的拉面、叔叔炒的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更让你喜欢。

诚诚,生日快乐!若爸爸没有那么忙碌就在我们身边,常和爸爸做各种游戏的你今天会更开心。牵挂你的爸爸中午打电话说起今天是你的生日,意外的不仅仅是你,还有因各种琐事早忘了今天是你生日的我,所以要感谢爸爸的细心,他忘记过很多事,独独不曾忘记过你的生日,我悄悄责怪自己的粗心,毕竟每年的生日是你期待的日子,我怎好这样说忘就忘。

从阿姨家回来的路上,你和我边走边聊,聊朋友、聊课堂、聊已经开始的新学期,说着语文老师交代的事情,说着英语老师新的变化。说着说着,话题就说到了我,的确,现在的你说学校、说学习,必然会和我有关联,只因当妈妈的我成了你的班主任,成了你的数学老师。

记得昨天早上我刚听到带班及任教科目的安排后,立即想到要给你换班,当自己孩子的老师弊端太多是众多老师的共识,身为老师的我还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成为你的任课老师,更别说要当你的班主任,所以,我困惑、忧愁、犯难。同事朋友建议最好让你转班,说教自己的孩子不仅会影响你的发展,更会影响亲子关系,搞不好,回到家里我也和你成了游戏对立面的猫和老鼠。语重心长、善意提醒,我听着也思考着,怎样和你沟通才可以很快说服你同意我的想法。

散会后进入教室和你们见面的我看到了你——我的孩子,准确些说是我的学生、我班中的成员之一。你眼神中有疑问,脸上有惊喜,我知道你想问我是否带你们班,答案在我安排你们整理教室卫生时正式揭晓,高兴的你分明有些激动,连旁边同学喊你也不转身答应了,只盯着我连声问:“您真的带我们?您是我们的班主任?你教我们的数学?呵呵,太好了!”我知道你的期待,我懂你的心思。

从你上幼儿园时,你就常念叨:“您什么时候当我的老师就好了。”还满怀信心下结论:“您肯定会教我的!这么多年,您在学校只带过一个1班、一个5班,其余都是4班,照这样推算,你一直教六年级的话,我到六年级就是六(4)班,到那时班主任就是您。”当初我只是偶尔说一句:“哪那么绝对,我也有可能在你上六年级时不带六年级啊。”没想到,我果真成了你的老师,而且提前到了你的五年级,但此时,和你的兴奋相反,我更多的是不安、烦恼。

中午回家,抛却师生的身份,你拉着我问这说那,虽不忍心破坏你的情绪,我还是开了口:“给你换个班吧。”你的脸色瞬间转变,持续了一早上的惊喜变成惊吓,眼泪随之决堤。旁征博引、举例说理,附带你熟悉的老师的建议,我苦口婆心,你泪水涟涟,哭着听着请求着:“我的朋友都在这个班我真的不想换,先上一个月行不行?一个月后您要觉得实在不行就给我转班。”说完,是更伤心的哭。征求爸爸的意见,本来爸爸是同意的,但最后也开始劝我:“教得了别人的孩子也应该能教自己的孩子。”再怎么担忧,也不能太违背你的意愿,本来在我们家你一直就是参与讨论的重要的一员,只好妥协,暂时放弃给你换班的想法。

为了让我相信你不需要我担忧,这两日,你在班里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认真完成我分配的任务,就连刚才检查数学家庭作业时你也督促我把名字签字后面,我说:“你们的家庭作业本来就是我在检查,我还要签名吗?”你依然坚持且理由充分:“一直以来,家长检查并签上名字就是我们班的作业要求,您是老师也是家长,您若不给我签名,我怎么去检查别人的作业是否签名?别人会怎么想?”这既让我欢喜也让我隐隐有些担忧。欢喜的是你用行动告诉我你不会因我而在班里搞特殊,但又担忧你会因此过于小心翼翼。身为教师的我,素来对你的要求较严,爸爸也曾提醒我男孩子要放养,过严过细会让孩子过于拘谨。如何放养、怎样处理既是家长又是老师的关系、怎样拿捏松与紧的尺度,于我而言真是一项新的课题。

苦恼、请教,我得到了教育名家赵广宇先生的建议:“尊重孩子的选择。带自己的孩子有三点要注意:一是把自己的孩子同其他孩子同样对待,不应过严,也不能偏爱;二是要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学生经常进行沟通和交流,多听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意愿。三是要注意做好在学校和家庭生活中的角色转换。我相信,做到这三点就好了。”

细读、反复读、认真领会,也要求自己牢记并落实于行动。

只是我没想到,因教你倒给自己配备了一位特殊监督员,“妈妈,您今天是不是有烦心事?教室里还皱着眉头,这不好,我们班学生挺好的,您要微笑。”“妈妈,关于清洁工具,您用的那个词语不太准确,应该这样说。”“妈妈,新学期了班里的座位该换一换,这个大组全是男生不好。”……这才两天,你已经开始行使特殊权利了,接受,我也期待在今后能听到你更多的想法,尤其对于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我真期望因有你而有新的尝试。

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更多的是要祝福你健康,只有健康才会更快乐。暑假里有几天你咳嗽加重,连续几天晚上都是2点至4点最为糟糕,咳嗽频繁到几乎不能入睡,妈妈翻阅医疗图书现学现用,尝试应用自学的按摩方法,期待可以帮你缓解痛苦。那时,妈妈多希望可以代替你,哪怕一个晚上也是好的,可终究不能如愿。于是,彻夜守护,你稍有动静我便睡意全消,爸爸也不顾夜已深驱车赶来,只为可以陪陪你给你心理安慰,所以我更希望你可以健康平安。

与你相伴,特别是随着你年龄的增长,我们会有分歧,会有争执,但更多的是我在见证你成长的过程中品味你带给我的那些感动,就如今晚。从阿姨家回来,我的左脚已极度不适,你看着浮肿的脚面,毫不犹豫的赶紧用手开始帮我揉搓,爱干净的你根本不顾及妈妈还没洗脚,其实你知道下午妈妈和你们一起做环境卫生,脚面满是灰尘。看你小手交替,听你嘱咐我要注意的事项,我静静地享受被你照顾的幸福,有你陪伴真好!

此时,你已安然入睡,我写着给你的较为正式的第二份信,相信一贯做妈妈凌乱文字忠实读者的你依然会认真阅读,那就让我们明天继续,继续我们的讨论,继续我们的尝试,继续你我各自的成长。

愿今夜好梦伴你!

一 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写给诚诚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單仁平先生你好。在文章的開頭我一直糾結究竟要不要叫你老師。中華大地不知從何時開始老師這一稱號氾濫成河。中華文化受此糟蹋對我個人而言實屬悲哀。…阅读全文

2、姐妹们,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跟你们说,也许是我们现在大家都变了吧,也许是因为工作的问题,变得让我感觉到好陌生那种感觉,没有以前在一起疯疯癫癫的日…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