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外甥女的一封信

时间:2017/2/24 0:18:20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外甥女的一封信

丽原:

   你好!你天天在学校,我也天天在学校,但我们并不常见面,想不到今天会以这种形式和你进行交流。

高二本学期期末考试刚刚结束,我又一次参加了你们班的家长会。我忽然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几个月之后你就是高三学生了。同时,我也一下子意识到平时和你交谈不多,对你关心不够,顿感歉疚!

   自从你就读焦作一中以来,作为舅舅,我和你舅妈,同你爸妈一样,关心你的成长,希望你健康、快乐、进步!我们倒并不苛求你考上什么很有名气的大学光宗耀祖,好让我们面子上显得多有光彩。我们只希望你平平安安,自信乐观,热爱生活,通过自己不断地读书学习,汲取文化知识养分,丰富情感思想,培养将来适应社会的本领,追求幸福美好的人生。

   你从小乖巧懂事,惹人喜爱。你从小学初中一路走来,学习努力,成绩一直还好。记得高一时,我检查你语文学习的情况,给过一些辅导,觉得你听讲认真专注,领悟力极强,是块学习的好材料。

不过实事求是地讲,从你高一文理分科之后至本学期期中考试共六次全市统考成绩看,你的各单科成绩及总分成绩均不尽人意。比如英语学科,相对而言曾经是强项,现在也很一般,未见有大的起色。尤其数学,更成短板。以致前两天我过问你这次期中考试的成绩时,你竟难过得哭了。

   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坦然直面,感激失败。

   失败并不可怕,因为:失败并不意味着你永远是个失败者,失败只表明你暂时尚未成功;失败并不意味着你一事无成,失败表明你经历了一次深刻而痛苦的人生体验;失败并不意味着永远不能成功,失败表明你需要你改变一下自己变换一下方法;失败并不意味着你就比别人差,失败表明你还需要克服自身目前的一些不足和缺陷……

   勇者不应惧怕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暂时的落后和挫折,不但打不倒他,反而会更加激起他奋起直追、迎头赶超、后来居上的自信、勇气和干劲,你说呢?

   做任何事都难以一帆风顺,学习当然也不例外。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三十余年前,我也打从高中走过,也曾为改变自身命运而选择了考学。当初,我遇到的困难比你多,偏科问题比你严重,学习成绩绝对不如你。但我自己从不气馁,从不服输,从不停止前进的脚步,从不向挫折低首。我始终坚信,只要能战胜自己的懦弱,战胜自己的惰性,我最终就会成为强者、赢家!

是的,经历失败并不可怕,怕的是失败了仍不清楚败在了哪里。

   凡事有因。导致自己成绩一时落后的原因是什么?只有找准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大的方面可能存在以下原因:

   一是没有尽快适应高中各学科学习的特点、规律和要求。

   据我所知,随着学段、学龄的增长,随着学科的增设、学习内容的增多,随着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逐渐形成和认识世界、接受知识的能力的不断提高,其主动学习的意识必须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必须提高。步入高中,如果仍然像初中甚至小学阶段,主要依靠老师按部就班灌输知识,满足于重复简单的听听课、写写作业,就完事大吉,而不肯花时间花力气最广泛最全面地牢记知识、完善知识体系、扩大知识背景、增加知识储备,做起题来势必会常常丢三落四、顾此失彼、捉襟见肘。

   想想看,老师授课时间是否很有限?白天自习课、晚上自习课、课外时间、节假日休息时间等等,所有这些时间,谁紧紧抓住了,谁充分利用了,谁就有可能将在以后的学业竞争中抢占先机,争取主动,脱颖而出。人生没有发令枪。谁抢跑都不算违规,谁抢跑谁都能领先。

   二是思想上不够重视,存在轻敌的倾向,对学习内容之多、任务之重、难度之大等始料不及,以致当一次次考试接连不断地到来时,迷雾重重,仓促应战,失误频频,败下阵来。

   考上高中,不少学生松了一大口气,没有了初三升高中时的压力和拼劲,总觉得高考离自己还很远,所以平时学习紧张不起来,任由大把的时间从身边溜掉,没能及时对学过的知识反复温习,巩固学习效果。结果,相关知识虽然学习过了,但一到考试,运用知识做题的能力干急上不去。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记住,以往对自己要求低、不够狠也就算了;从今往后必须对自己严要求、高要求。

   三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

   对于90%的学生来说,学习好坏,智力因素只占20%,非智力因素占80%,而在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这些非智力因素中,习惯又占重要位置。所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比如量化学习、计划学习的习惯;定时学习、限时学习的习惯;勤学好问、善思质疑的习惯;钻研探讨、务求甚解的习惯;错题本改错的习惯;查阅工具书和资料的习惯;归纳整理的习惯;重视细节的习惯;自主学习的习惯……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勤奋很重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学如春天之苗,不见其增而日有所长;惰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而日有所亏。”勤能补拙,一勤遮“百丑”。

   质疑也很重要。“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好问则裕,自用则小。”“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识。好学而不勤问,非真能好学者也。”

   以上关于学习,和你聊了不少,也许让人厌烦吧。

   那就写到这里吧。让我们共勉!

   祝学习进步!

                                                                           三舅

                                                                     2014.5.12.深夜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外甥女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我承认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二奶,一个女人恨之入骨, 男人爱不释手的二奶。 那又怎样? 我没有要害得你家破人亡的意思,更没有要霸占你丈夫的意思。我跟…阅读全文

2、阿兰:你好!此刻我正坐在新买的庄园内,品着你家乡的红酒,看到你出任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新闻,着实为你捏了一把汗。想我世界名帅的声誉,前不久…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