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工作专业新生的一封信

时间:2017/2/11 0:20:15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工作专业新生的一封信

致亲爱的学弟学妹:

 

当你们查询到自己被社会工作专业录取的时候,是否对此迷茫,无知甚至是恐惧。当你们翻阅度娘,谷哥的时候,是否对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恐慌,当你们认为社会工作专业做的就是居委会大妈的工作时,当你们的父母认为社会工作专业没有前途的时候,当你们做好了准备转专业或者跨专业考研的时候,这都不算什么。因为,此刻你们的感受,你们的想法,也都是我去年经历过的,也是很多社工人曾经有过的体会。那么,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是做什么的?想必你们一定有一连串的疑问,这种疑问有时能超过你们对大学的新鲜程度和好奇感。有疑问是好的,说明你关心自己的未来。但是要清楚,专业≠未来。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知道么,对于社工专业的学生来说,普遍的情况是,调剂而来,懵懂的学。你们担心未来,这是对的,我们也同样在担心。对于目前来说,中国需要社工,当官方的力量不能解决一切的时候,当政府不再包办或者说已经阻挡不住人民要求获得权利的呼声的时候,社会工作应运而出。我们是一个年轻的专业,从在国际上出现到发展壮大不过200年,但我们同样也是一个成熟的专业,在美国每1000人里面就有一个社工,而香港的比例则是600人之中就有一个。社工在这些地区已然发达。国内呢?10年前我们说社会工作的春天到了,十年之后我们还是说社会工作的春天到了。因为我们知道,春天是生长的季节,而不是收获的季节。那我们成长在哪里?成长的力量来源于发展趋势,2008年我们有了职业水平考试,意味着在中国,社会工作正式成为一个职业。《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提出明确目标,即到2015年,我国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到2020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2015年的分目标目前为止是相对失败的,200万人的目标,现在只完成了不到五分之一。但这个目标是死目标,是必须要完成的。届时,中国社工的身影将广泛出现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各个领域,可望给全体国民编织起一张广覆盖的社会服务网。

说了很多政策方针,自己也觉得累了。社工,到底干什么?我们和居委会大妈之间有区别么?想必这也是你们想问的问题。首先我想先做个分类,社工有从事一线的一线社工,有做行政的社工行政,有做项目管理的,也有在平台型机构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这里面,一线社工是直接接触实务的,因此相比较来说与居委会大妈的关系较近。那么我再做出一个解释,社区是什么?你们认为的社区是你们所在的小区么?还是居委会?社区是由人组成的,一线社工所工作的社区一般都是囊括好多居委会,或者能达到街道的程度。在社区工作的一线社工,通过政府的需求来设计长期或者短期项目,针对某一人群开展服务。开展服务的时候就需要调动社区之内各个居委会人员的力量,需要从社区内或之外召集志愿者。整个过程社工是一个资源调配者,是一个设计者,也是一个项目的灵魂。从事社区方向的社工不需要去解决居民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要解决的是,帮助有需要但是没法做到的居民发掘自身的力量,同时给予支持和鼓励,让他们去解决自己的困境,这也就是助人自助的一个方面。当然这只是一个社区社工所从事的一方面工作。社工,还有很多,在各个领域发挥着自己的力量。有从事青少年的驻校社工,从事长者的老年社工和临终关怀社工,从事犯罪的监狱社工和戒毒社工,从事行政的行政社工,从事司法的司法社工,从事特殊领域的社工,还有一个特别可笑的也是政府特别需要的维稳社工。

你们想必想要知道这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在上海,社工是一个整体旋进的过程,在社区你问阿叔阿婶社工是什么,他们知道,他们会伸出大拇指,因为这是他们生活中的必不可少的人。在北京,从时光不语到春归何处再到现在的静待花开,这是一种成长。当初绝大多数毕业者对专业充满认可与向往,可现实没有那么多岗位,他们只能先去挣点钱,希望以后能回到这个岗位。悲痛的是,这个过程太漫长了。从某一方面来讲,也可以说这个行业的发展牺牲了很多专业学生对于行业的憧憬和向往。现在,北京的前途同样光明,但是在这背后多少社会工作者曾经梦碎。在深圳,深圳的社工是突然崛起的。但这条路是越走越宽的,政府自上到下都了解社工,也愿意接受社工的指导。人民是受惠的,而社工可以说是其中的桥梁。在广州,2013年社工机构已到217家,社工服务的购买经费达到7个亿。这其中是政府的购买起到很大作用,但是未来还很遥远,我们仍需继续前行。在四川,08年之前几乎没有社工的存在。地震后,社工机构的不断入驻让四川的社工事业蓬勃发展。在安徽,教育带动社工发展,目前在社会服务领域已得到良好发展。如怡养家园——失独家庭社工关怀服务已推广全省。在浙江,推广了温州模式,不断排出政府官员前往上海取经,虽然目前大多数人对于社会管理、社会管理体制、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的感受度还缺少切身体会,处于焦虑、迷茫、郁闷和不知所措状态,但目前来说,发展不错。在山东,在江苏,在吉林,在福建,在江西,在贵州,在新疆,在云南,社工事业正在逐步成型,未来势必一片晴朗。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希望你们记住一个理念。不要埋怨这个行业工资低,首先要想一下你有没有拿到高工资的能力。社会是残酷的,你只配拿符合你能力的那份工资,至于你是高富帅还是白富美,是穷屌丝还是绿茶婊,这属于你的资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们这个专业是唯一一个能教会你怎么做人的专业,唯一一个能教你怎样待人的专业。我们专业走出过商界巨子,走出过政界新星,走出过意见领袖和创业模范,同样也有很多很多社工。但他们不会忘记这个专业教会他们的理念,不敢忘记这个专业学到的知识,也没法舍弃内化到骨子里的价值观。用生命影响生命,在助人自助的理念下,前行。无论你们未来如何,做一个有梦想的现实主义者。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工作专业新生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杭州车商: 您好! 杭州限牌政策让各位亲们(请允许我们这么称呼各位杭州车商)受了不小的惊吓,车易拍虽然总部在北京,但是始终密切关注着杭州…阅读全文

2、×××局长:         您好!我向您反映一个情况。我在城郊有个房子,因孩子在市内读书,平时在市内住,一般只有周六周日过去住。从2013年4月开始,我…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