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九岁儿子的一封信

时间:2017/1/19 0:18:44 来源:我爱写信

       今天儿子你九岁了,妈妈很想对你说些什么。可是妈妈文笔不行,每次想写点什么因为找不到灵感总是欲写又止。但面对特殊阶段的你,妈妈有好多的话想说,今天我不得不振作起来,记录此时超有个性的你。就像昨天我俩去订蛋糕回来,你写了篇日记,说这可是你最后一个个位数的生日,你一定记住这个美好的时光。是的,妈妈比你还激动,因为她高兴儿子长大了。

      九岁的你,134cm的个头,重25kg,瘦弱的身材。人人见到你,都会跟妈妈说你的儿子也太瘦了吧,每当这时妈妈都感觉到很无助,你也觉得很不好意思。近段日子带你去中医会馆,吃中药调理,你倒是很配合,那酸苦的一碗中味,你是一口气喝下,从小打针吃药抽血体检你都没有畏惧过,要知道从小你的骨子里就有一种男人的坚强。

     小时候四个多月,妈妈因为生活所迫,把你丢在老家爷爷奶奶抚养,你对两老人的感情是我所无法比拟的。上次老师说写一篇周记,记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我只是稍稍一提醒你与奶奶在家拉柴的那情景,你拿起笔挥汗如雨,一篇称心的文章《我的奶奶》就写出来了。因为你心里一直有爷爷奶奶,你对奶奶的深情无以言表,这点我倒很欣慰你是一个特重感情的好孩子。记得小时假他们二老喝过的水你还会抢着喝得津津有味,现在所有你在吃的东西,只要我再吃过喝过尝过,你是不会再接着吃的,即使我怎么央求你也不会心软说给我吃,除非答应你不要让你再吃,因为你嫌我脏,我在想这是你有洁癖的缘故罢了,但这在我心里面还是留下小小的疤印。你四岁多的时候刚把你接回宁波上幼儿园那阵子,你的脾气可倔强了,你做错了事情,我气不过打你,你马上冲上来拼命打我,那次你可是吃了大苦头,我当时就制止你,打得你呼吸困难直到求饶为止,时至今日,你是不再敢还手打我,但你骨子里的那股任性的劲依然存在着。

    你从同学家回来,说他们家的菜做得可好吃了,比我家的好吃一千倍。我笑笑说,是的,人家的东西就是好,小时候我就感觉隔壁外婆家的菜都比咱家的好吃。其中你说到了鸡翅,第二天我就到三江超市买回了七个鸡中翅,饭桌上你是胃口大开,大口大口的吃起来,爸爸妈妈倒没有下筷看着你吃。我便试探着问你,要不要给妈妈吃一个?你犹豫了,没表态。但妈妈还是夹一个到碗里了,但妈妈想起你那不舍的样子,有点心伤,拼命的连续夹了三个到碗里,你是呆望着有些惊诧,我不懈地说,原来是要妈妈跟你抢着吃是吧?看我像模像样的吃起来,你气愤地说,我不吃了总行吧,你一个人抢去吧。你就是这般任性无理。也许妈妈吃她自己的不问你也没这些事,但这深深的说明了一个问题。可能是因为平时,什么东西妈妈都留给你让给你吃,即使你问妈妈要不要,妈妈很少说要你的,给你养成了一种习惯,以为妈妈是不喜欢吃的或者是妈妈不需要的概念。看样子妈妈以后要学会,多多与你分享食物,哪怕妈妈不喜欢吃也要给你面子吃上几口。你喜欢听妈妈讲她小时候的故事,有一次妈妈向你透露舅舅的霸道,小时候吃西瓜,他一个西瓜分成两边,一半他拿去,剩下一半大姨二姨和妈妈三个人分。妈妈是无意间说出与你分享的话题,没想到你学得挺快,现在每次吃西瓜,你也是这样干的。也许是妈妈的不对,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跟你说了。妈妈跟你讲起她小时候,专穿大姨二姨的旧衣服,那时候流行这样的话,老大穿新的,老二穿旧的,老三穿破的,你倒是觉得新鲜又好奇嘿嘿大笑,却没有意识到你现在的条件优越,反而穿衣服百般挑剔,什么有蝴蝶结有花纹图案的认为是女孩的衣服不穿,什么别的同学评价说不好看的也不穿,我说是因为小朋友不懂欣赏你也不乐意再穿。那天我挑出四年前二姨给你买的绿色短袖,你倒是挺喜欢,穿了一天,第二天我洗了,早晨我给你另外准备好了干净衣服,你执意收下阳台凉晒的这件绿衣裳准备再穿上它。每次出门,你都会注重自己的端装,有次刚洗完澡,妈妈叫你下去买个菠萝,你看看自己穿条球裤,觉得太不雅观,就想换条裤子,爸妈都阻拦你说不用换挺好的,你觉得难道是你审美有问题吗?最终你还是尴尬地走出门去买了。上次带你去剪头发,我说剪平顶,理发师说你的头型剪平顶不好看,你说就剪短点,没想到理发师就给你剪得只留下几公分长,剪完你倒没敢说什么,一走出理发店,你开始埋怨起来,说什么破理发师嘛,说剪短就至于剪这么短吗?看你眼角还泛起泪花来。在你没剪头发的时候,爸爸只教过你头发打湿梳一次,你就每天上学前对着镜子,搞得满头是水,梳得顺滑顺滑的,像个二流子,你自认为很好看。这么小你就这么讲究,如此的臭美。

    这学期以来,经过老师的反应,你除了调皮捣蛋外,还很不诚实。那次你带个指甲剪到学校,时不时戳同学,被数学老师批评过。放学妈妈接你到三江超市买菜,发现你戳海鲜下面的冰块不说,你捅水里的鲫鱼时,水花都溅到妈妈眼睛里,妈妈突然反应过来,发现你居然带指甲剪到学校,当时妈妈就要给你一个耳光,说这是危险物品,并警告你下次不允许再带到学校去。可你鬼迷心窍,又把指甲剪带到学校,并威胁女同学:拿钱来,有钱交钱,没钱交内裤!被杜老师发现,当时就没收了,把你叫到办公室并慎重地对你说叫妈妈来学校领取,你回到教室觉得事情严重了,眼泪哗哗流了出来。到了星期五老师还问你,今天放学谁来接你?你说是我妈妈,老师说叫你妈妈一定到老师这来一趟,可你还是不敢,又没跟妈妈说,就这样回家当作什么事没发生。五一假后刚到学校,杜老师很气愤,说你对她很不尊重,叫你现场打电话叫妈妈来。妈妈到了学校,两位老师都向妈妈诉说你表现极差,什么坏事都有爽爽你,还说你上课是动来动去根本不听课,课堂作业没做全对过,口算也老实做错。杜老师强调,成绩好不好暂且不说,没有好品格何谈成绩?不诚实,爱说谎,爱狡辩,不敢面对,这就不是好学生!杜老师说你是说一套做一套,说你在她心里的信任度是一点点下降从没上升过。数学老师说你太令她失望了,叫你把聪明的大脑用在学习上,既然不敢面对错误就不要去做错事坏事。妈妈听起来是火冒三丈,开学没多久,宣传委员的职务被撤了回家也没吱声,老师问我你跟我说过么?我是一头雾水。想起这些,当时就几个巴掌打过去,要知道你在家里何尝不也是这副德行。

     我发现最近你跟我说得话都是随口编出来的,比如立夏那天,你回家跟我说,同学们都带了蛋,就你跟新来的几个同学没带蛋,体育老师还跟大家玩顶蛋活动,玩得可开心了。周末写周记我要你写《顶蛋》,你却不会写,改口跟妈妈说只有七八个人带,大家也没怎么玩,有的直接吃了。妈妈一愣,发现你前后说得完全不一。妈妈又想起问你班上报名参加游泳的同学有几多,你骗我说连你就四人没报,其它都报名了,妈妈却得知班上报名还没开始。你叫妈妈怎能相信你?

阅读相关

1、怎么忽然想到给你写信呢,我也纳闷,我这么懒的人。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今天去了趟母校,勾起以前的回忆了吧。转眼间,毕业已近四年,…阅读全文

2、哎,今天我才知道日子的短暂了,明明还是小学1年级,可是一转眼就到了六年级了(也就是说马上就毕业了)。我真的有些由衷的不舍,可是这又怎么样呢?人…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