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事G的一封信

时间:2016/8/11 0:18:17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给同事G的一封信

每次见到你,我总觉得很无奈。我是那么希望能帮到你点什么,让你不至于如此苦闷。

你如此优秀,至少,我身边共事的人中,你是最优秀的。难得的是,我们互相欣赏。我欣赏你的聪明智慧和才华,而你欣赏我的爽直坦诚和热诚。我们还互相认定对方是属于公正不阿、正直无私的人。

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不是仅仅为正直的人敞开的,有时候,越正直真诚的人,脚下的路越是逼仄。尤其在这样一个崇尚钻营投机和言不由衷的时代,许多的门都是向正直的人紧闭的。

我理解你的郁闷,也懂得你的不甘。你勤奋工作,你做出了很多成绩,你的学生和学生家长都喜欢你,可是,你却得不到承认。你就像一部优秀的长篇,没有读者,找不到验证你价值的标准。

我为什么鼓动你读书,而且要读史书。因为,你从几千年的人心里一路走过来,你会发现,人性从来都没有什么质的改变。所谓的尧舜时代,也有人性恶的存在。你不用气闷,从古至今,公平和仁慈都是弱者的理想。任何一个时空中,权与势都是人心最真实的填充物。因此,历史上,那些把良心放在首位的人,都是载入史册的。最可怜的是,一旦你遇到这样一群不入册也不在乎史册的人,你就只能自怨命之不济了。对历史没有敬畏感,不正是我们遭遇的尴尬时代吗?

你如此一想,就豁然了。你甚至会庆幸自己生于一个和平的环境里,居有片瓦,食可甘口,无忧矣。我们知道有好多不公,有好多愧对我们的黑账,有好多我们搬不动的暗箱,有好多为我们特制的小鞋。但是,我们不哭,我们要笑着并肩走。让那些可笑的人看到我们奇怪的笑脸,让他们尚未完全泯灭的良知留一根能震动的心弦,给未来的世界一线希望,这是我们行走的意义所在。

何况,狄金森说:如果我能令一只昏厥的知更鸟回到巢中,我就不枉此生。

反躬自省:我们的一生,令多少昏厥的知更鸟回到了巢中?令多少颗了无生趣的心灵重拾快乐?

我们有这样一份慈悲情怀,就是最大的财富啊。感谢我们的爹娘,把我们的心胸生得如此旷达,让我们携带着那么厚重的悲悯来到这个世界上。故而,我们看到那些罪恶的、黑暗的神色,不是厌恶,而是怜悯。

所以,我为什么要你屏气凝神,以凤凰涅槃的心境跨越眼前的障。我希望你去读点文字,读那些比我们苦千百倍的先贤留给我们的真知灼见。你必须要经过这样一个时期,一个让自己浴火的时期。我记得我喜爱的玛利亚·蒙台梭利在《发现孩子》中讲过一段话:

“鸟儿飞翔的技巧、野兽的凶猛、夜莺的歌声、蝴蝶翅膀上斑驳的美丽,诸多此类的自然壮观景象,如果它们没有在秘密的巢里、洞穴中或孤独的茧里做准备,是万万也无法观赏到的。自然界的万物在形成过程中只要求一个宁静的环境,所有其他的一切都不能替代它的功能。”

智者洞悉旭日东升前的海底深渊,知道光芒万丈的太阳只因曾经在漆黑的谷底潜藏内敛。亲爱的,无论多烦忧,也要让自己静下来。以静制动,静一份,慧一份,宁静致远,静能生慧,我们不能改变他人,就让这些古老的智慧在我们心中蔚然成一片绿荫,给我们以避世的灵丹。

我实在不知如何安慰你,只能把自己的话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其实,我哪是安慰你啊,分明也是在给自己树立信心,有自欺的感觉。

只是,随着年事渐增,我越来越有这样的感觉,生而为人,完全属于一己私利的拥有终究会失去,会变得没有份量。不管是权位之重还是名气之重,终必如云如雾般漂浮开去。我们要获得属于自己恒久的快乐和财富,必是不值得炫耀、没有声色的宁静之美。它是我们心灵的核,牢牢地安放在我们的心房里,坚硬如海边的花岗岩,日夜怒号的巨浪也休想令它挪动一毫米。因此,许多猥琐而鬼鬼祟祟的贼猫鼠眼们一见我们就紧张,竖起它们的矛,要主动打击我们。亲爱的,我们千万别上当,那些让我们不屑一顾的打击,统统从我们心灵上彻底卸载吧。

我还记得玛利亚·蒙台梭利说过另一句话:“真正有价值的并不是工作本身,工作只是培养和丰富一个人内心世界的一种途径。”你看,其实,你身上就具备了这种境界,要不,你如何能做到在身心俱疲的此时,依然热诚地工作呢?这种品质,早已经令你与众不同了。

不过,我不得不承认,其实,我也很脆弱。脆弱得如你所见,常常虚脱一般陷在椅子上作沉思状,那些你见证过的伤痕,常常令我萌生退意,要缴械投降。所以,平素对你说的很多壮胆的话,其实是希望与你共勉。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给同事G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刘小雪租房经理您好!  经理,有些话我不能当面跟您说,所以我想跟您写一封信。我才租房子还没二十天呢,您就让我搬家。还说是为我好,为我好就不应该…阅读全文

2、亲爱的陈先生,当我满腔热情被你一瓢冷水淋醒的时候就会胡思乱想很多有的没的最后我都懂了,看见你用电脑登QQ挂忙碌的时候一定在玩英雄联盟;在你对我…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