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给13岁儿子的一封信

时间:2016/7/7 0:18:15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母亲给13岁儿子的一封信

宇儿:

 

你好!

  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称呼你了。就像有一天你问我,为什么长大的人把“妈妈”改成了“妈”,后改成了“母亲”,这其实就是成长和告别。

  我非常高兴学校有这个活动,得以让妈妈在你成长的转折期与你对话。妈妈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就开始准备,并打腹稿,希望我的信能真正走进你的心里,在你的成长中留下印记。

  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已多次表达,“父亲应该在儿子的中学阶段发挥作用。”为此,我强烈要求你的爸爸写信给你。不知道,你看了爸爸的信后有什么感触。总之,从爸爸的叙述中,我们过往的生活、曾经的岁月都一幕幕在展现,希望你也能从中获益。

  3月26日,你过了13岁生日。在你成长的13年中,该发生多少事情,有多少话要和你说。梳理了一下,用六个片段来记录你的成长:

 

 

 一、出生第一年:你第一次坐火车

  你出生在一个没有暖气的平房,姥姥和爸爸需要从别的地方用桶抬水回家给你洗尿布和衣物;我们家有一个可供照明的灯,每度电大约0.42元,家里每月电费10元左右,这意味着我们看电视很少,我们没有冰箱、洗衣机等耗电设备。你生下来刚过百天,爸爸来北京参加一个哲学短期班并准备考博;六个月的时候,妈妈因为要维持生计,用婴儿带把你绑在胸前坐火车把你送回陕西姥爷、姥姥家,交付亲人抚养。这段时间,爸爸、妈妈和你,我们一家三口在三个地方,通过书信、电话沟通,传递情感,并互相鼓励。

 二、一岁多:你第一次坐飞机

  从你六个月开始,你吃的是什么,你生过什么病,姥爷、姥姥、姨妈一家,两个舅舅一家为你付出了什么,只有上帝来纪念。我后来知道了为你打针的阿姨是谁,因为你常常发烧,扁桃体发炎,一连串的病症。

  你长沙的爷爷、奶奶多次表达想念之情,爸爸、妈妈决定那个春节在长沙会聚。姥姥和你经历了西安百年不遇的大雪。据说,小车不能跑,姥姥坐公车去康丰阿姨家取机票。从长沙返回西安时,由于妈妈考虑不周,叮咛不到位,订的火车票需要在西安住一晚上,姥姥带着行李,背着年幼的你在旅馆吃尽苦头,你的指甲在火车上被夹掉,让疼爱你的姥姥心不得安宁,絮叨了很多年。在长沙的日子,我们也都没能体验和体察姥姥长久以来抚养你的辛劳,致使她生闷气,由此和你奶奶一家不愉快。这样的不愉快持续到你有记忆后的很多年。这都是因为爸爸、妈妈没有足够的生活经验,考虑不周,也没能驾驭自己的生活所致。也许已经影响了你对亲人的看法,我们觉得很抱歉。

 三、两岁半:你来北京了

 你爸爸于1997年考取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并开始于假期给外国人教汉语挣得四千多元,他觉得生活有改善的可能了。

 因为长沙那个春节一些细节和言语的冲撞,奶奶误解姥姥,多次提说应该让我们亲自抚养你;而姥爷、姥姥主张你留在陕西,等爸爸完成学业后再来北京。由于妈妈思儿心切,也想把一家人从三个地方团聚一起。姥爷一家带着牵挂和不放心,看着我把你接走。那时候,姥爷看到你留下的鞋子,默默落泪。他们不确定我能不能带好你,但他们尊重了我的选择。

  我们把你从商州的幼儿园带到了北大东校区的幼儿园。妈妈经历了送你去幼儿园你大哭,并回头的瞬间。

  我们刚来时租住的是北大蔚秀园一家人的一间房子。晚上不到九点,那家人就催我熄灯,你不能很快入睡,很多次让我重复“小红帽的故事”。我打你,你更睡不着了。那家人不想让我做饭,我在那家的窗台上还丢了你爸爸给我买的手表。所以,一周后我们搬家了。

 

 

 四、三岁多:你又回陕西了

  我们一家三口租住北大附近一间9平米的小屋。我们的书柜、衣柜、锅碗瓢盆都在里边。

  你的活动场所是门前楼道里的沙堆和屋后的一块平地。你在沙堆上曾给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喂沙子导致它死亡,你还追逐过麻雀,你还拉过别人给的一个四轮塑料车玩。你在晚饭后由爸爸带领去屋后唱“吃毛桃”,并用快乐的童声表演出来。

  妈妈舍弃了山东酒店的工作,开始适应新生活。我做临时的文字校对工作,那真是一个费眼睛也费精力的活儿,任何一个重新被别人找出来的错字,都将使我的收入大大降低。而我最高兴的是,在记账本上日日显出的妈妈的收入,对这个家庭的贡献;最最开心的是,第一次领取报酬后在路边小店里为你买了一个八元的玩具,后来每领一次报酬,就为你添一个玩具,你的质量不是那么好的公共车、灶具、拼插玩具都是那个时候买的。你每次都玩得很投入、很开心,也很有创意。

 

 

  在校对工作之余,我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做什么,因为一早一晚我都要骑车送你去幼儿园。于是爸爸建议我去北大听课,除了英文课要交费,妈妈的年龄也很容易被老师分辨出来,妈妈在那个时候听了很多讲座,系统听了中国哲学,还有不少中文课。但是,在夜晚散步的未名湖边,妈妈还是很难笑起来。人能不能轻松不是别人能够说动的,因为妈妈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 

 

  潜在的压力很快袭来。爸爸觉得博士很难读,他想延期毕业,这就意味着妈妈依然很难从琐碎的家务中走出来。因此,我决定要考试。考研一直是妈妈的一个梦想,因为信心问题,从来没有涉足。于是开始复习。早上送完你就去北大校园读英文,晚上看专业书。

  姥爷他们是对的。不到半年,我的身体就有状况了。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坚持。妈妈不能给爸爸的学业再添负担,在迷茫中,忍耐是唯一的办法,妈妈经常也会有暴怒。

  终于,在春节要回陕西时,由于过度紧张,在火车站,一闪念把你丢失了。这件事成了妈妈此生挥之不去的苦痛。再从陕西返回北京时,妈妈已经完全不行了。你的姥姥、姨妈很快飞北京。后面的事情你都已有记忆了。

  这是1999年发生的事情,随后,我们跟着亲人一起回陕西,妈妈养病。

五、四岁半:你又来北京了

  1999年秋,妈妈在养病期间,得到美国汉语中心ACC的受聘通知,带着忐忑来北京工作。很快,妈妈成为骨干教师,成为教学负责人,专业方面得到发展。妈妈每天往返于北大和红庙,没有迟到过一次。那是怎样一个路程,而为了省钱,妈妈是不能坐2元的小巴的。我学会并熟悉了电脑操作。

  2000年7月,爸爸博士毕业了。他借了别人2000元租下了福怡苑小区3号楼1单元603一套复式?

一 封 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母亲给13岁儿子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宇轩吾儿: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已经是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沈阳,开始了你有生以来第一次没有爸爸、妈妈呵护下的独立生活。这几天过得是否还习惯…阅读全文

2、亲爱的安然宝贝:这封信里有我和你爸爸对你的爱、祝福和期望。从你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想让你健康快乐的成长,给你一个安全温馨、幸福的家。儿子,…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