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川仔的一封信

时间:2016/6/5 0:20:25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川仔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近日爸情绪有些反常,易生气动怒。这是爸的不好。今天下午爸特地与一位朋友交流后,终于找到了爸的心理纠结——此前你妈、你外婆也说过——因太爱你了,担心对你的成长教育把握不准。

爸知道这几天你心情也不太好。记得那天你迫不切待地打开电脑上网查“小升初”考分时,爸看到你失神的样子,你眼泪快憋不住时,爸的心情与你一样难受。但转而一想,爸又替你高兴,毕竟你有上进心,并不是你平常挂在嘴中的“一切皆浮云”。

其实,爸并不很看重分数,也不特别希望你到益阳师范去读初中。爸对你的实力有所了解,这次考试不理想,爸也怪你,你也用不着过多的自责。你课外书读得多,知识面广,记忆力强,能言善辩,这是一般学生不能与你平论的,更不用与爸孩提时代相比。

爸总认为,进了益阳师范院的学生并不是百分百能考上市一中,至于学校好坏,倒是其次的,关键在于个人的努力。我们家楼下的余奶奶的儿子余刚,过去在一个穷乡僻壤的小乡村读书,因勤奋努力,不也考上中国人民大学?至于最近他出事,这是后话,但他学生时代的奋斗精神是值得肯定与学习的。

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何尝没有一些挫折?凡是有所成就的人,一生经受的挫折要比凡人要多。早受挫折比晚受挫折要好,早受挫折有回天的机会和本钱。越挫越勇,这是他们人生成功的关键。

爸相信你,这次“小升初”对你来说,仅是一个小挫折。但从好处着想,对你来说,何尝不也是一种考验。爸希望你越挫越勇,打掉你平常马虎粗心、侥幸轻敌的坏毛病。

爸也是从小学一路走过来的,对你的心思,也许爸最了解——毕竟你身体血液中流淌着爸的成份。父子心相通,习相近。爸小时也不怎么喜欢多做作业,也贪玩。但由于你爷爷奶奶特别重视小孩读书,我的处境跟你现在差不多。过去爷爷奶奶常说,“小孩不读书不如回家养只猪”。这句话浅显易懂,自古流传至今。爸至今非常感谢爷爷奶奶的远见和付出,倘若没有爷爷奶奶逼我远走他乡求学,也许爸今日的生活不是这样,更没有与你妈的结合组建家庭,并生下你这个可爱的川仔。

时代在进步,改变人生命运的道路,不唯有读书一条路。但读好书是成就人生的最好捷径之一。把你培养好,是我们父母的应尽的责任。所以,爸爸妈妈经常强调你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态度,唠叨多了,你感到很烦,但请你站在父母的角度,想想爸爸的成长经历,就会明白爸妈的做法了。或许你成年后,回首往事,你会像爸一样,感激父母。

今日爸妈特地商量好了今后对你的教育方法,其目的担心我们对你的教育引起你的反感,误伤了你的自尊心、自信心。相信在今后的教育中,我们会尽量与你沟通、商量,采取你能接受的方式。

你现在不大不小了,脱胎于小学生,个头有妈一样高了,长得很帅气,像个时尚标准的初中男生。我们爱在心里,溢于言表。初中是你人生教育中又一个关键时期。这个阶段与小学完全不同,学习科目多,任务很重。更重要的,这个时期将成就你的人格的重要阶段,也将是家长们谈之色变的男孩“叛逆期”。我们真不知如何教育你为好?看似你什么都懂,而且有的知道得比我们还多、还广。我不希望像个别男孩子一样,与父母关系紧张,时时与父母作对。不过,初中阶段,爸妈商量好了,我们会时刻关注你的心理状态,你也用不着过多的担忧。

相信你,我的儿子,不出6年,在你高中毕业时,一个高大、英俊、自信、阳光的男生,定将出现在我们家中。

祝福你,我的儿子!

 

                     爸写于2014年7月15日晚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川仔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失学的小朋友们: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我在电视上却曾多次见到你们:寒冷的冬天,小的身躯背着装满柴草的竹篓,吃力地走在陡峭的山路上。重重的柴草似…阅读全文

2、鹏儿哥哥:我们已经有一年多没见面了,你好吗?我今年可能不回去了,今天给你写信,是向你介绍我居住的常熟的美丽风光,并诚心邀请你来这儿作客。我居…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