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家长的一封信1500字(四)

时间:2015/6/9 0:20:11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写给家长的一封信1500字(四)

尊敬的家长: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长期以来您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在孩子升入入门班(即上第二本教材)之际,请允许我在这里就孩子学习过程中将会遇到的一些困难与困惑与您进行一次简短的交流。

       部分家长可能会发现:在上第二本教材的过程中,孩子的兴趣似乎越来越没有以前那么浓厚,尤其没有学第一本教材时浓厚。甚至有的孩子到后期都不想再继续学习了。在这里我要负责任地告诉出现这种情况的学员家长,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出现这种现象主要由以下几种因素造成:

     一、第一本教材和第二本教材教学重点的差异性。

      学第一本教材的班级我们称为启蒙班,即只是开启孩子学习围棋

的兴趣之门。孩子的启蒙阶段我们主要的教学任务是最大限度的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教学上,大部分是让孩子在游戏及听故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学会一些简单的吃子技巧。可以说是趣味性比较地浓厚。

      而第二本教材才是孩子接触真正意义上围棋的开始,我们称之为入门班。入门班主要的教学任务是让孩子认识什么是真正的围棋及教会孩子一些简单的布局、死活、对杀等技巧。在本课程学习过程中,孩子要开始真正思维及各种能力的培养。所以教学的设计上知识性会更强,游戏性会相对有所下降。由于孩子年龄及智力水平发展的限制,对孩子而言,大局观相对来说是比较难学的。

      也就是说孩子从游戏为主的启蒙教学步入知识性为主的入门教学,兴趣确实会有所减弱。另外,孩子从吃子为主的教学步入围空为主的过程中,尤其是还不会下一整盘棋的过程中,他们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茫然也是正常现象。这就好比是孩子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后也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是一个道理。所以这时候孩子往往不太再愿意跟家长下棋,尤其是学第一本教材的时候经常跟家长练习吃子或者是家长不会下棋的同学会出现这种情况。

      二、家长对围棋的不了解造成孩子学习过程中的盲目性。

     很多家长都知道,“琴棋书画,四书五经”是古人教育孩子的必修课程,其中学习围棋对孩子有很多好处:

    1.学围棋可陶冶性情,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思想品德;

    2.学围棋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3.学围棋有助于磨练孩子的意志;

    4.学五围棋有助于孩子提早接受挫折教育;

    5.学围棋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审美情趣;

    6.学围棋有助于提高孩子的8种能力:①注意力②观察力③判断力④应变力⑤计算力⑥记忆力⑦大局观⑧竞争意识

    7.学围棋有助于孩子学好功课等。

    虽然学围棋是开发孩子智力最好的工具,但由于它奥妙无穷、变幻莫测以及繁杂的计算等特性使得学围棋成了一件神秘而具有挑战性的项目。

      能学好围棋的同学说明他的思维及各方面能力都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所以一般而言,天资聪明的同学学起围棋相对比其他同学要轻松得多,当然学起其他课程来也会相对比较容易,所以往往围棋下得好的同学其在学校的文化课成绩大都也是名列前茅的。而资质一般甚至反应有点迟钝的同学学起来就会困难一些,但如果他想通过学围棋把自己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高的话,那么他是必须要付出努力,必须要学会克服困难的,而且这可能是一个稍微有点长的阶段,所以贵在坚持。而人往往都有惧怕困难的本能,所以才会出现学围棋到有一定难度的时候孩子的兴趣会有所下降。这时候需要的是家长及老师对孩子心态的及时调整,让他们要学会积极面对困难及克服困难,而不是逃避困难。要让他们知道克服困难后他将收获一份宝贵的无可替代的宝藏。

      可大部分家长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觉得既然孩子没有兴趣了那就不学了吧。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如果孩子没有兴趣学围棋,那么他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学围棋,他为什么学第一本教材的时候又会有兴趣呢?其实孩子不是没有兴趣,他只是被困难吓倒了。如果这个时候家长很轻易地就和孩子一起放弃的话,等于是在帮助孩子逃避困难。即使为孩子重新选择一个科目学习,孩子也很容易出现三分钟热度的情况,到学习到有一定难度的时候他也会很快选择放弃,除非他在这个科目是天才。这就好比是一个不爱运动的人知道在一座上峰的峰顶有一座宝藏,他很想去取得这个宝藏,可是才刚走到山脚却发现自己累了,然后就打道回府了,那么他将永远无法企及那座宝藏。

       三、在学习过程中,还会出现一种情况:在孩子学了入门班一段时间后,孩子的兴趣趋于一个普通化,即可学可不学这么一个状态。这说明他对围棋还是有兴趣的,但又有点怕遇到的困难,所以就呈现出这种矛盾犹豫及纠结的状态。于是他把决定权交给了父母,而这个时候,有的家长自己觉得孩子的“进步”不是很大,就替孩子做主放弃了。这就是家长对围棋的不了解造成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了。孩子才学入门班,相当于在围棋这座高峰才处于山脚的位置,他的进步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

      就连微软都甘拜下风的一个科目,你想让孩子才学那么几次课就把各种能力都锻炼得很好了,这就等于是既不想给鸡喂食却又想鸡下蛋。说句开玩笑的话,要这么容易就把思维练好,那么世界上的人都一样聪明了,因为再笨的人都可以通过围棋轻轻松松就变聪明了。

      在这里我还要说,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出现上述情况是由经常缺课造成的。围棋本来就是一个思维很严密的科目,孩子今天生病请一节课,明天出游请一节课,后天回老家请一节,大后天作业太多请一节等等,孩子在思维锻训练这条链子上今天缺一扣,明天少一环,试问他如何能形成一整套体系的思维呢?这样请几节课回来,跟同班同学相比他又怎能比其他同学强呢?天天输棋,老师提到的其他同学都懂的知识点他却没听过,他又哪儿来的自信,没有自信他又哪儿来的强烈的兴趣呢?

      总之,一句话,入门班才是真正触摸围棋的开始。要想通过它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的话,需要家长老师及孩子的共同努力,三者缺一不可。

     最后,再次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阅读完这封信。希望在孩子以后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有更多积极沟通的机会,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的成长负上一份责任。谢谢!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写给家长的一封信1500字(四)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家长朋友:您好!   很高兴我们能携手陪伴宝贝走过了三年多的成长之路,孩子刚入园时哇哇大哭的场面仿佛就在昨天。而今天的宝贝聪明、睿智、大方…阅读全文

2、亲爱的家长朋友:您好!孩子们即将进入一个轻松、愉快的寒假,本学期在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幼儿各项工作已顺利完成。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向…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