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的一封信日志(一)

时间:2015/2/9 0:20:12 来源:我爱写信

  从你小时候起,就盼着长大,但直到你说起将要行成人礼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你真的要长大了。

  时间过得真快。还记得你呱呱坠地时那弱小的身板,记得你在保温箱中惹人怜爱的模样,记得你在学步车上蹒跚的憨态,记得你深夜在摇床上吊下来被卡住脖子时的哭声,还有小学开学典礼上松开你的手独自走进队伍时的你的身影,中学时陪你伏案于没完没了的作业中的那盏孤灯......一转眼,你已十八岁了,可不,真的是个大人了。

  你长大了,再也不是人云亦云的孩子了,也不盲从和附和。对很多问题,你有了自己的看法;对很多现象,你有了自己的分析判断和解析。这是岁月的赐予,是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是量变到质变的跃升。

  你长大了,自理能力更强了。从小时候起,你就自己去上学;从小就能为家里出力,到商店和菜市场帮家里买这买那,别人都夸你能干有出息。你胆量也大,还记得一次出游时,你把一条蛇盘在脖子上照相,大人都害怕,你却一点都不畏惧。这些年来,你更不简单了,都是自己骑车上学,风里来,雨里去,比男孩子都要坚强。

你长大了,以前学的一些东东已经固化成了技能。游泳、跑步、乒乓球、篮球水平比我们都强多了。这些运动项目,如果有了兴趣和爱好,将来一辈子都会受益无穷。

  鸟儿大了,会有离家独自觅食的时候。你长大了,在不久的将来,也会离开家人,走进社会,去寻觅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是啊,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想起我在你这个年纪,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对未来充满了遐想。人,是应该有梦想的,特别是对你这个年纪的孩子而言,梦想更缤纷,更绚烂。世界无疑是属于你们的,你们的未来会更美好。

  但仅有梦想是不够的。要实现梦想,还要努力付出。就像种田,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从耕种、播种、施肥、收割,每一步都要付出劳动,都要播洒汗水。如同一首歌中唱的: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

  很快就要去迎接大学新的生活,要去拥抱这个世界了,你,准备好了吗?

  这里,给你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知识改变命运,能力成就人生。所以首先,要储备好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质。知识,可从书本上、实践中、其它媒介和他人身上学。目前最重要的渠道就是从书本上学。能力则是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本领,而素质则是通过知识、能力、品德、修养等潜移默化而固化在身上的东西。这些都重要,但前提和基础是知识。所以,你当前的任务是努力学习,争取上个好的大学,这一步很重要。同一起跑线上出发,在这个节点会变成分水岭。它对你的未来虽说不一定起决定作用,但一定会起到重要作用,发挥重大影响。

学习是个苦差事,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每个做学生的都付出了很多,这种辛苦比起工作的人会有过之而无不及。辛苦这么多年了,快要到了收获的季节。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所以要继续努力,别松劲和懈怠。再说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还差这三个月吗?!千万别干为了舒服一阵子,却后悔一辈子的事。

其次,要培养好的性格和习惯。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从另一点讲,好的习惯,也会决定你的人生。有哪些值得培养的性格呢?我个人觉得以下几点比较重要:一是开朗、活泼、乐观;二是自信;三是有耐心;四是遇事冷静、有自制力,不冲动;还有果敢、包容等。再说好的习惯:学习上的好习惯,有提前预习、不懂就问、及时改错、不磨蹭等;做人的好习惯有心态积极、孝敬老人、勤俭节约、以及守时、诚实、善待他人等;礼貌上的好习惯有礼貌待客、交谈时不随便打断别人等;卫生上的好习惯有及时洗手、常换衣服常洗澡、不乱扔垃圾、随手整理好用具和衣物等;饮食上的好习惯有定时定量、爱惜粮食、不挑食偏食、少吃零食、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等,其他还有运动、劳动上的好习惯,特别是在劳动上,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主动做、别人的事情帮助做。这一些,都很重要。

  再说到你,有很多好的性格,有好些好的习惯,但是,也还有改进提高的空间。比如说要提高学习和做事的效率,不磨蹭;再比如说不要挑食偏食。这已经有了教训,上次得的病,原因之一是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弱,这与你平时不爱吃蔬菜有关系;还有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包容,多体谅他人。再是要有爱心,父母也好,外公、外婆也好,爷爷奶奶也好,姑姑姨姨也好,大家都爱你、关心你,出发点都是一致的,爱你的方式不一,但爱你的心是一致的。善意的批评也是为了你好,这一点要明白。回报这一点的应该是感激,而不是抱怨。

  要听得进不同的意见,哪怕有时别人的意见与你相左。谁能保证自己永远是正确的呢?大人毕竟见过的多,有些事情你才看到端倪,大人就能见到结果,这是经验使然。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别人的意见或许不一定正确,但至少也可作参考。所以不要一听到不可心的话语就不爽。做到闻过则喜,将会对你大有裨益。

不要觉得那个国家十全十美,外国也有外国的阴暗。儿不嫌母丑。生于斯长于斯的这块热土,是你的根。虽然还有很多不尽于人意的地方,但她在新的时期正在疗伤中前行,在涅槃中褪变。假以时日,这方土地会更加美丽和充满生机。

  要有爱心。爱国、爱家、爱自然、爱社会。心中有爱,才能得到更大的爱。也只有爱,才能融化心中的寒冰。

  大人为你付出了很多,特别是你妈妈,对你的爱和关心超出常人。冰心有篇文章写道: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没有你,谁是我风雨中的遮蔽?多关心关心你妈妈,不需要你做得太多。有时候一句问候,一怀茶水,都是关切。有空时陪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是一种体贴。大人也需要别人的关心。你懂事些,大人会觉得在你身上的付出更值得。这个世界上,你谁都可以辜负,但不能辜负你妈妈。有道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你现在天天在她身边,可能体会不到,这叫生在福中不知福,将来离开家里时一定会明白的。

  人生的道路上,有鲜花,也会有眼泪。每个人都如此,每个人的人生都这样。希望你乐观、坚强、包容,顺境时谦逊,逆境时坦然,得意莫望失意时,失意不要丢斗志。

  只要你是幸福的,我们就是开心的;只要你是快乐的,我们就是幸福的。你健康、快乐、幸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阅读相关

1、往事如烟。你们都已经从我的记忆中慢慢淡去,湮灭。弦子、柒香、月可、琉璃、小婕......到底失去了多少连我自己也记不清。没有共同话题了,我离开你身…阅读全文

2、爸爸妈妈,从下周开始我们就要一个人去幼儿园了,我知道你们非常的担心,担心我们可不可以独自睡觉,独自吃饭,独自玩耍……担心我看到你们会不会一直…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