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卡运营从业者的一封信

时间:2014/10/24 0:19:41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卡运营从业者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卡运营的精英:

我是《卡运营阶段思想及运营本质的研究》的作者郭冠军,在中国支付网的推介下,我于2010年8月份写的这本“书”,得到许多的行业朋友的回复。这一段时间陆陆续续有接近40个不同地域的朋友给我电话、邮件。有咨询的、有合作的、有猎头的。在受宠若惊的同时,也对支付行业的发展感到高兴。当然,就像是这本书的开头写的那样,也许我的观点不一定是对的,但是我多年诚实运营的心得和体会,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

首先先给很多朋友道歉,由于我还有其他主业要忙,有很多的邮件及电话都没有很好的回复和交流。

我记得王选院士曾经的一段话,院士是对我过去成就的肯定,真正的科技前沿是在科研一线。这本“书”,是我对卡运营2010年以前的总结。支付行业发展迅速,这两年的时间更是风云变幻。新的历史背景下要发展的看行业发展之路。我同大家一样也正在适应与努力,没有值得拿来炫耀的。

在这里我简单得和大家聊聊我近期对卡支付方面的看法:随着支付牌照的发放,以及条例的监管实施,尤其是对客户备付金的监管,卡运营原有的盈利模式也变得更加风雨飘摇。如果自己又是发卡、又是收单、还要做清算、布设POS、设立充值渠道等工作,势必投入大、链条长、收益慢。但如果跟着银联的屁股后面,走银联商务之路,确实也没有什么创新,而且进入无限竞争之路,银行卡收单市场的竞争将是更加激烈的,各银行、银联商务,同质业务竞争太严重。最终这种竞争都势必转换成资金竞争,说白点就是信贷竞争。就是靠给大载体(资金流水多的商超企业)更多的信贷或者“预付买货”的钱来换取POS的布设与收单。那么最终这种模式应该是银行更具优势,因为银行的钱更多,利息远低于预付买货所需要支付的折扣成本。如果对于大载体来说“预付买货”的钱的成本比银行利息低,资本势必逃离预付卡支付行业。支付行业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是绝对很难可行的。现在有人在做企业卡收单,这种模式早在2006年我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公有资产研究中心的时候就已经涉足,我们称为企银联模式,就是做一个各企业卡受理的清算机构,即为各个企业的发卡拓展用卡渠道。这种模式一定要一定比例的各企业准备金(和发卡融资规模有关,和人民银行和各银行准备金关系一样)。这里要考虑的风险更多,政策的风险、发卡机构的风险、系统的风险、技术的风险等等。更要有模型、有整体、有策略、有方法、有耐心。那么是否有更为贴近商务的、规避了支付牌照带来的各种风险的新的支付创新模式或创新方式呢?!这个有时间,私下交流吧。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卡运营从业者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各位业主:您所在的招商场地区是市区人流、车流最为密集的区域,由于大部分业主存在出店经营及车辆随意停放行为,造成招商场周边道路秩序混乱,消防通…阅读全文

2、小杰你好:许久没有音讯,十分挂念,不知近况如何,日前,从你母亲口中喜闻你的消息,知道你已参军,十分欣慰。去年8月,紫薇考入某英文系外语专业,还…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