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九十篇 致诸弟:但愿不张虚名,不进官阶

时间:2019/3/6 0:25:00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九十篇 致诸弟:但愿不张虚名,不进官阶

【原文】

澄侯、温甫、子植、季洪四位老弟足下:

廿五日遣春二、维五归家,曾寄一函并谕旨奏折二册。

廿六日,水师在九江开仗获胜。陆路塔、罗之军在江北蕲州之莲花桥大获胜仗,杀贼千余人。廿八日克复广济县城。初一日在大河埔大获胜仗。初四日在黄梅城外大获胜仗。初五日克复黄梅县城。该匪数万现屯踞江岸之小池口,与九江府城相对。塔、罗之军即日追至江岸,即可水陆夹击。能将北岸扫除,然后可渡江以剿九江府城之贼。自至九江后,即可专夫由武宁以达平江、长沙。

兹因魏荫亭亲家还乡之便,付去银一百两,为家中卒岁之资。以三份计之。新屋人多,取其二以供用;老屋人少,取其一以供用。外五十两一封,以送亲族各家,即往处在京寄回之旧例也。以后我家光景略好,此项断不可缺。家中却不可过于宽裕。处此乱世,愈穷愈好。

我现在军中,声名极好。所过之处,百姓爆竹焚香跪迎,送酒米猪羊来犒军者络绎不绝。以祖宗累世之厚德,使我一人食此隆报,享此荣名,寸心兢兢,且愧且慎。现在但愿官阶不再进,虚名不再张,常葆此以无咎,即是持身守家之道。至军事之成败利钝,此关乎国家之福,吾惟力尽人事,不敢存丝毫侥幸之心。诸弟禀告堂上大人,不必悬念。

冯树堂前有信来,要功牌百张,兹亦交荫亭带归。望澄弟专差送至宝庆,妥交树堂为要。衡州所捐之部照,已交朱峻明带去。外带照千张,交郭云仙,从原奏之所指也。朱于初二日起行,江隆三亦同归。给渠钱已四十千,今年送亲族者,不必送隆三可也。余不一一。兄国藩书于于武穴舟中。

咸丰四年十一月初七日

【译文】

澄侯、温甫、子植、季洪四位老弟足下:

二十五日,我派春二、维五回家,曾经寄给一封信,另外还附寄了谕旨奏折两册。

二十六日,水师在九江大获全胜。陆路塔齐布、罗山两军在江北蕲州的莲花桥也打了大胜仗,杀敌千余人。二十八日克复广济县城,初一在大河埔大获全胜,初四在黄梅县城外,大获全胜,初五克复黄梅县城。敌军几万人,现屯扎江岸的小池口,和九江府城相对。塔、罗的军队,当日追到江岸,便可水陆同时进攻,可将北岸扫除,然后可以渡江进剿九江府之敌,自到九江后,便可派专人由武宁到达平江、长沙。

魏荫亭亲家近日回乡,我趁便交给他捎带回去一百两银子,作为家中年终之用。这一百两银子可分三份使用:新屋人多,取其中两份;老屋人少,取其中一份;另外还有一封五十两的银子,用来送给亲戚族人各家,可按往年在京寄回的旧例安排。待以后我家光景略好,这个惯例更是要继承下去。不过家中最好不要过于宽裕,处在动乱年代,越穷越好。

如今我在军中很有威望,所过之处,百姓燃放爆竹,焚香跪拜,个个虔诚地迎接、恭送,还有送酒、米、猪、羊来犒劳军队的人,日日络绎不绝。因祖宗几代积累的厚德,而使我一个人享用如此丰厚的回报,享有这么大的声誉,心里真是战战兢兢,谨慎而又心存惭愧。现在只愿官阶不再晋升,虚名不再扩大,能够谨守本分不出错,就是保身守家之道。至于军事上的成败胜负,关系到国家的荣辱祸福,我唯有尽力而为,不敢存丝毫的侥幸之心。请弟弟如实禀告父亲大人,不必为我挂念。

冯树堂不久前来信说,要一百张功牌,现在也顺带交给荫亭带回去。希望澄弟派专差送到宝庆,亲手交给树堂,以安排妥当为要。衡州所捐的部照,已交朱峻明带去。另外带一千张执照,交给郭云仙,遵从原奏的意旨。朱已于初二出发,江隆三也一同回去。给他的钱已有四十千。今年送给亲戚宗族的钱,不必再给隆三。其余我不再一一叙说。

兄国藩书于于武穴舟中。

咸丰四年十一月初七日

【解读】

名利本无好坏,适时而用,量才而取,才是受用。有道是:“名利高寒阁,冷暖只自知”无论宦海沉浮,无论商战成败,无论情场生死……就像寒鸭戏水一般,冷暖自知。做到淡泊名利,能减少身心疲惫;做到笑看人生,有益于身心健康,而且淡泊名利并非是看破红尘的落伍思想,只是笑看人生中的进步,给人恬淡、宁静的生活氛围,在平淡中寻找快乐,在宁静中制造浪漫,这才是至高至上的生活方式。

曾国藩认为,做官好比下海,如果下了海,就要知道应如何上岸,在海中沉浮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将来如何上岸的事情。这也是曾国藩之所以在乱世中、位高权重之后善始善终的根本原因。

中国自古就有“官本位”的思想,许多人从小就被灌输“学而优则仕”的思想,长大后有了功名,但还不能满足,于是追求“立德”、“立功”、“立言”。然而,功德未到,就已经翻船沉海了。所以,曾国藩发出这样的感慨:宁愿世代为耕读之家,也不愿世代为官宦之家。耕读之家虽贫寒,但可久长;官宦之家虽大富大贵、光宗耀祖,但时时面临着不可预知的危险,甚至是自身难保。

秦朝名臣李斯出生在一个平民家庭,开始只是做郡中的小办事员。但他不甘心就这样在社会底层度过一生。有一次,他看见官舍厕所中的老鼠偷食污秽之物,每逢有人和狗过来,立刻惊恐万状,仓皇逃窜,又见粮仓中的大老鼠肆无忌惮地在那里吃粮食,于是他触景生情,感慨万分地说:“一个人才能的有无,本事的大小,就像老鼠一样,全看自己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之中。同样是人,差距太大了。”他决心改变环境,像粮仓中的大老鼠一样,去谋求一种滋润的人生。

秦始皇时期,他当上了丞相。李斯先在吕不韦手下任郎官,后秦王任他为长史、客卿、廷尉。秦始皇依靠他不论国别、任人唯贤的谋略统一了全国。作为一个有能力的政治家,他在秦统一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但他这人骨头不硬,又与赵高合谋篡改诏书,贪图富贵,助纣为虐,因而最终又葬送了秦王朝,自己也被赵高陷害致死。

身在宦海,必须要知道“聪明且露头者,必杀其身”的道理。与李斯相比,曾国藩不愧为一个聪明有智慧、且又懂得藏锋之人,他能够看破官场真谛和功名真意,同时又能保持平民心态,所以他能善始善终,身名两全。

现实中有不少这样的人,当名利尚未得到时,他会精心竭力、惨淡经营,甚至把名利当做自己生命的支柱而去追求,待名利得到后,还要不断算计、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唯恐一个闪失而丢官失利,弄得自己身心疲惫,未老先衰,宁愿承受心灵折磨,就是无法拥有淡泊名利、笑看人生的做人心态。

 

 

 

一封 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九十篇 致诸弟:但愿不张虚名,不进官阶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澄侯四弟左右:二月初一日唐长山等来,接正月十四日弟发之信,在近日可谓极快者。弟言家中子弟无不谦者,此却未然。余观弟近日心中即甚骄傲。…阅读全文

2、【原文】澄弟左右:前接弟信,知已由李家送葬归来,俱悉一切。此间近状平安。沅弟之肝疾未平,湿毒更炽,克城封爵之后而郁抑之气并未稍减。余在金陵住…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