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六篇 致九弟:毋存郁损之怀

时间:2019/1/23 0:18:57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篇 致九弟:毋存郁损之怀

【原文】

沅甫九弟左右:

在湖口专丁送去一缄,至南昌由驿递发去一函,均接到否?不接我弟家信已四十日,焦灼之至,未审弟病已痊愈否?余于二十四日出省城登舟,二十五日开船,二十六午刻至瑞洪。闻吴国佐二十七八可至南昌,故在此稍等。兹因谢兴六赴吉安之便,再寄一缄,询问近状。如吉安尚无克复之势,千万不必焦急。达生编六字诀,有时可施之行军者,戏书以佐吾弟之莞尔。

余向来虽处顺境,寸心每多沉闷郁抑,在军中尤甚。此次专求怡悦,不复稍存郁损之怀。《晋》初爻所谓“裕无咎”者也。望吾弟亦从“裕”字上打叠此心,安安稳稳。

顺问近好。兄国藩手具(于瑞洪舟次)。

咸丰八年七月廿八日

【译文】

沅甫九弟左右:

在湖口我曾经派专人送去一封信,到达南昌后又由驿站寄出了一封,不知道信都已经收到了吗?从上封信开始,我已经四十多天没接到弟弟的家信了,心中十分焦虑不安,不知道弟弟的病是否痊愈。我在二十四那天登船,二十五日船行驶,二十六日中午时刻到达瑞洪。听人说吴国佐在二十七八日可以到达南昌,所以我在这里等候。如今因为谢兴六想要奔赴吉安,我顺便再寄信一封,询问弟弟的近来状况。如果吉安近日还是无法攻破,弟弟千万不要太过焦急。达生编的六字诀,有时候也可以用在军队上,现在我写下来,希望弟弟能够见之一笑。

我虽然常常处于顺境,但心中仍然有抑郁沉闷积压,在军中更是如此。我这次之所以专门寻求快乐,就是不想再有忧郁存在心中。《晋》初爻所说:“初六爻不能见信于人,所以应当宽裕缓行,待时而动,方可无咎。”希望弟弟能够从“裕”字上下工夫,安安稳稳地为人处世。

顺便问候近况可好。兄长国藩手具(于瑞洪舟次)。

咸丰八年七月二十八日

【解读】

顺境比逆境更能考验一个人。一个人战胜了逆境,那么他是一个强者,如果一个人战胜了顺境,那么他就是一个理智的强者。

孟子说,上天要把重大的使命降落到一个人身上时,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炼,使他的筋骨受到劳累,使他的身体忍饥挨饿,使他备受穷困之苦,做事总是不能顺利。这样才能激发他的心志,磨炼他的性情,增长他的才能。

古今中外,有多少仁人志士在逆境中劈风斩浪,却在顺境中触礁搁浅。越王勾践在一次战争中被吴国打败,只能向吴王屈辱求和。在吴王的威逼之下,勾践还到吴国宫廷中服了三年的苦役,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勾践被释放回国以后,为了奋发图强,报仇雪耻,他睡觉躺在硬柴上,坐卧饮食都要尝一下苦胆,以不忘国家破亡的痛楚,激励自己的勇气和斗志。最终,越王勾践忍人所不能忍之辱,受人所不能受之苦,卧薪尝胆二十年,终于打败吴国,使越国富强了起来。

曾国藩在信中对弟弟说,自己虽然常处于顺境,但是心中却常常被忧虑和沉闷所积压,尤其在军中更是如此。这便道出了曾国藩每天都要面临许多事情,如果自己不能妥善处理,那么就会因此而使自己心中抑郁沉闷。因此唯一的办法就是要自己去寻找快乐,让自己的身心保持乐观和积极,这样才能够想出事情的解决办法。

曾国藩引用《晋》初爻所说:“初六,晋如摧如,贞吉。罔孚,裕无咎。”其意是说在晋升之初就受到挫折,坚守正道可获吉祥。不被人信任,那就暂时等待,不会有害处。

这也正如《论语》中所说的:“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即不要担心没有职位,而要担心自己没有胜任职位的才能。不要担心没有人了解自己,而要通过事实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才能。

总之,“裕无咎”里的这个“裕”字有两层意思:其一,是暂缓,待时,有退一步之意,就是懂得忍耐;其二,就是宽阔、宽广,即心胸宽广。能以宽广的胸怀对待晋升中的挫折,所谓大肚能容,能容领导的不信任,能容竞争对手的打击,能容晋升受挫的事实。

这也是曾国藩要求弟弟为人处世,应从“裕”字上下工夫的关键所在。所以作为今人,我们也一定要做到一切顺其自然,不要凡事都去忧虑和烦恼,那样只会给我们徒增更多的不快乐。而一个能成大事的人,他会胸怀自然之心,做到顺境勿喜,逆境勿忧。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篇 致九弟:毋存郁损之怀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季弟左右:沅弟以我切责之缄,痛自引咎,惧蹈危机,而思自进于谨言慎行之路,能如是,是弟终身载福之道,而吾家之幸也!季弟言亦平,温雅…阅读全文

2、【原文】沅弟左右:十四、十五六日接弟初十日函,十二日酉刻及四更二函。贼已回窜东路,淮、霆各军将近五万,幼泉万人尚不在内,不能与之一为交手,可…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