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儿子的一封信

时间:2016/12/26 0:17:19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亲爱儿子的一封信

舜儿:

你好!上次你的信我认真地阅读了二、三遍,看完之后眼睛湿润了,知道你很辛苦,中考拼搏的情形仿佛又出现在我的眼前。你现在处在人生中最关键的时期,坚持了就意味着成功。我提几点建议或想法,供你参考:

一、“低头拉犁”,坚信“耕耘总会有收获”。你的目标已定,就时通过高考改变命运。近几个月内不要再“抬头望路”,把心沉下来,眼睛向下看。我有一种体会,比如骑自行车回家,在路上一个半小时,如果老是想着还有多远多远,才走了三公里,就会感到心情有压力,一会儿就出汗了;相反,如果把心沉下来,用同样的力气,心情自然很平静,不知不觉走了三公里;再不知不觉,又走了三公里;最后到达了目的地也不觉得累。还有一个例子,如比栽蒜,需要一个一个地栽,很是握拳的慌,如果老是向前看,一边栽一边想着还有多远会栽到头,心情总会烦躁的。如果沉下心来,一个劲地不停地栽,一会儿再往回看看,“啊!栽了这么多了!”很有成就感,心情是愉快的。学习也是一样,要端正心态,放松心情,镇静从容。

二、遵守校规,克服“懒散”现象。高三时期,就是一个比吃苦比耐性的时期,看谁吃的苦多,看谁耐性大。要按照学校的节奏去学习、生活,不能任着性子,想睡就睡,不想起床就不起,这样肯定不行!我有二个同事的孩子在衡水二中,节奏非常快,起床、早操、学习、吃饭,甚至上厕所,都安排得非常紧凑,不遵守纪律的,要受到惩罚。

三、自我定位,不能太高。全河北省的考生都是自己的竞赛对手,自己在全省高考中的名次,就是自己的定位,目标太高了,不现实,只能加重自己的心里负担。根据你的情况我建议普通一本。

四、拿好“基础分”。老师课堂上讲的、以及课本上的基本知识点,要掌握,吃透,反复练习。课外的难题不必花费太大的精力。这样既学会了方法,又感到很轻松,形成良性循环。不必为课外的难题大费脑劲。

五、适应周围人。我认为,人要适应大自然,顺应时代潮流,所以自己必须适应周围的人,而不是要让别人适应自己。要团结同学,与人为善,为了自己学会欣赏对方。

六、不必在意“结果”,要注重“过程”。只要你沉下心了,老师讲的吃透了,课本知识掌握了,在快乐中完成了十二年的学习,高考结果自然是好的,理想的!

以上几点,请你参考,不必回信。

                               爱你的爸爸志增

                                 2011.12.4

一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亲爱儿子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儿子:   很多时候,妈妈都会有给你写信的冲动.尤其是最近两个星期,你似乎都是在爸妈的批评,指责中度过的.说实话,妈妈很惭愧,似乎妈妈除了对你大声…阅读全文

2、宝贝儿子: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用“儿子”称呼,以后我会一直使用这个名词,简单并且我的地位高高的。  那年的夏天,你闪耀着天使般的笑容出现在我的面…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