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生的一封信

时间:2016/10/19 0:19:1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研究生们:

你们好!

首先恭喜你们走过了艰辛的考研之路,走到了这条洒满你们辛勤汗水之路的终点——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这里不仅仅是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你们由此步入了更高一级的科学殿堂。

研究生面临着比较大的生存压力,但是要平衡自己的方向,在没有生存威胁的情况下,要专注于学习。在社会心理普遍比较浮躁的情况下,就要求研究生要拿出宽广的视野,权衡自己眼前的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我认为,疯狂做兼职是没有自信的表现。研究生要从长远来看,看到社会整体的发展趋势,坚定发展的信念,不为暂时的困难所束缚,尤其是不要被眼前一时的较小的物质利益所蒙蔽。读研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的心理状态,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很困难。不过既然已经读了研,就不要抱怨了,努力想想自己该干啥才是王道。

在这里,我有以下几条忠告:

1.独立。无论做研究还是做工程,不要期待导师给你太多的指导,不要抱怨,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好的导师能够在大方向上给一些意见,但具体的工作是需要自己去做的。

2.善良。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学着改变自己,控制自己的欲望,善待你身边的朋友、同学、老师。

3.虚心。现在社会不一定研究生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好工作是为有能力的人准备的。所以,虚心求教,提升自己是作为研究生的任务之一。

总之,作为研究生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进行,不能为求一时的结果或成绩而违反科学道德,要有耐心、恒心和自信心。用钟万勰院士的一句话就是:“科学研究,要独立自主,要走自己的路;人生不会一帆风顺,难免有不如意事。把握住自己的方向,毋为一时得失所惑,切要,切要。”

 

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研究生辅导员:温众杰

二〇一四年九月四日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新生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刘女士,您好。非常冒昧地写这封信给您,也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空阅读。我们是一群成年的陈伟霆粉丝,写信的目的,是想向您阐述下近期广大粉丝与贴吧…阅读全文

2、唐鹏同学:   你好!   我是瑞安市实验小学的程信恺。我乐观开朗,幽默风趣,是一个爱书的四眼小胖子。   听徐老师是说要开展一个“手拉手”写信交友活…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