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文化部的一封信

时间:2016/9/22 0:20:29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给文化部的一封信

尊敬的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领导:

 今天在文化部官方网站上看到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告,你们为有效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了非常伟大的工作,看到有这么多的项目能够得以保护和传承发展,同时把一批优秀项目积极申报世界级文化遗产,让全人类了解中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经济的强大,文化的盛兴,做为一个中国人,为我们的强国梦感到无比的欣慰。我是一名太极拳爱好者,每天徜徉于公园和大家一起习练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感到无比的自豪。人们经常说,韩国有跆拳道、印度有瑜伽、日本有空手道,那我们中国就是太极拳,他代表了我们中国武术文化。

 建国以来,国家一直以传播广、普及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陈、杨、吴、武、孙五大流派太极拳,并以此定位国家竞赛套路推广普及,这也是我们群众受益最广的体育项目。我想,如果能够代表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是有非常大的群众认知基础的项目、一定是历经数百年沉淀下来的项目,一定是有完整传承谱系并一直在致力于传播的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办法上说:实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坚持真实性和整体性的保护原则。作为太极拳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定是历经数年传承、不通过国家层面保护就不能得以更好的传承发展的项目。

公示页面太极拳门派众多,看似“百花齐放”,实则“乱花迷眼”

 我在看到更多的门派太极拳加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欣慰的同时也有些担忧,中国武术难以推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门派众多,看似百花齐放,实则乱花迷眼。

 在推广弘扬中国文化的层面上,可以借鉴韩国、印度等国家的做法,一个跆拳道(国际跆拳道联盟(ITF)和世界跆拳道联盟(WTF))就进入了奥运会,一个瑜伽(一个是古典瑜伽,一个是现代瑜伽),传播了全世界,中国就一个“太极拳”,才能让更多的人去认识了解学习他。我的理解是——鼓励太极拳百花齐放,但在保护推广层面还是要集中精力、主推太极拳而不是各个派别的太极拳。长城是世界级物质文化遗产,有八达岭长城、嘉峪关长城、慕田峪长城、还有2002刚加入水上长城--辽宁九门口长城,但都是作为“长城”加入世界级物质文化遗产的。我们今天很多人认为长城就是北京的八达岭,因为八达岭是长城的一个代表符号,他推动了世界对长城的认识,也是长城对世界的集中反映,我们今天已经确定的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陈氏、杨氏“等又何尝不是呢?

  一家之言,谨代表一个太极拳爱好者的心声。

  上海太极拳爱好者

  2014年7月26日

 

一封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给文化部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敬爱的员工们, 我以此信来与你们分享这个消息,我们将给英菲尼迪品牌任命一位新总裁。不久之后,我们将向媒体宣布我们已经从宝马集团招募了罗兰̶…阅读全文

2、太阳公公:您好!我是一名小学生,来自中国美丽的南方城市长沙。这里的小朋友年年期盼春节能下一场大雪,于是我们就能够堆雪人,打雪仗,这样会更有过…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