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郭家屯孩子们的一封信

时间:2016/8/6 0:19:10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给郭家屯孩子们的一封信

郭家屯的孩子们:

 

你们好。由你们生活的华北大平原一直向北,再向北,过山海关,就进入东北地界了。我的老家,就在长白山丘陵地带,是一个小山村,名叫“烟楼屯”。因为同是屯子里的孩子,所以我愿意和你们说上几句心里话。

 

我一直觉得,从乡下走进城市,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直到今天,我偶尔还会做这样的噩梦:不知为什么,我从大学里退学了,回到高三重读。可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打开那一张张大卷子,我发现,上面的题,我一道都不会做!于是,懊悔万分地揪自己的头发,抽自己的耳光:干嘛要退学?干嘛要退学?猛然醒来后,脑门上全是冷汗。

 

就是说,高考的焦虑,穿越几十年的时光,依然还残存在我的心底。一个乡下孩子对自己命运的担忧,是一辈子都甩不开的噩梦。

 

但不管怎么说,读大学还是很好的。只要有机会,就算再难再苦,也不要放弃读大学。大学能给我们什么呢?最重要的,不在于身份的改换,也不在于地位的提高,而在于建立一种非常宝贵的自我认同感。说实在话,作为一名文科生,我并不觉得在大学里学到了多少知识。我最大的收获,是通过校园训练,增强了自信,结交了朋友,从而更容易与这个社会和谐相处,遇到困难,也会有更多的办法来保护自己。

 

当然,我们也都知道,因为名额所限,不是每个人都能考上大学,这是制度早已决定了的。因此,我也经常想,如果当初我不够幸运,没能考上大学,会做什么呢?今天的我,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我肯定不会甘心在家里种田。辛苦是一方面,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一年到头,农活顶多只够干一两个月而已,其他时间,根本是处于失业状态。农民收入低,这是最根本的原因。那么,打麻将,喝大酒,混日子,这绝不是能让我长时间忍受的生活方式。因为,即使没上大学,我也会认定:人来世上走一遭,总不能像土块一样,在田野最深处,任风吹,任雨淋,最后消解于无形。

 

东北不像广东或浙江那样有经商的传统,所以,我可能没有条件做生意,一定会外出打工。只是,我又知道,那种流水线上的打工生活,我也没办法坚持太久。就在前几天,我去深圳一家显示器工厂采访,参观车间时,我被震惊了。车间的门,是被紧锁着的。隔着玻璃,我看到了那些年轻人,他们坐在生产线旁,戴着同样的帽子,穿着同样的工装,机械地忙碌着。每隔两个小时,会有十五分钟休息时间,他们就赶紧趴在工作台上补觉。在那个瞬间,我一下子就理解了,为什么富士康的员工收入不错,却一个接一个地跳楼。当人活成了零件的时候,当人想到明天再明天的生活与今天一模一样不会有丝毫改变的时候,再多的钱,也无法阻止那种彻底的绝望感啊。

 

因此我相信,如果没有机会读大学,我一定会去学一门手艺。

 

事实上,像在德国和瑞士这样的发达国家,他们高中生入大学的升学率,比中国、日本和韩国低得多。对于好多人来说,大学来求他们,他们都不肯上。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只想学一门手艺,然后自己开一家店,当一名技术娴熟的匠人,做一个生活稳定的小老板。他们会很满足于那种平静充实的生活,然后把大量的业余时间,用于发展自己的爱好,登山,养花,做木工活,等等。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我老家两个没考上大学的表弟,在我的强烈建议下,一个学了美发,一个学了开吊车。你猜结果怎么着?学美发的小子,如今开了店,收入比我还高,正准备搞连锁呢。而开吊车算是蓝领,我一度还担心他养活不了自己,结果正式出师后,他每月的工资和我不相上下!

 

有这样一个段子,说高考结束后,一位高中的班主任给学生们发短信:“有可能考上大学的同学注意,要记得和考不上大学的同学搞好关系,四年之后,好去他们公司打工。”

 

我在深圳长时间的采访经验证明,这并不是笑话,而是现实。真的有好多老板没上过大学,甚至有些连初中或高中都没毕业,可他们手下的员工,既有清华的博士,又有留学欧美的海归。这些老板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一是不怕吃苦,肯从最底层做起;二是胆子大,敢于在看到机会时不顾一切地创业。

 

可以说,这两大特点,与上不上大学,没有丝毫的关系。因此,孩子们,如果你们万一与大学无缘,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了吧?

 

年少时,我们经常被要求写理想,当科学家,当作家,当将军,这是最常见的。长大以后才发现,即使你考上了大学,想当这些“家”也是无比艰难的。踏踏实实做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养好一个小家,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因此,我强调要过一种健康的匠人生活,电焊工、厨师、司机……这世上有种种需要专门技艺的工作,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喜欢了,你就会有兴趣投入学习。而学习,尤其是终生学习,正是我们人生美好前景最根本的保证。

 

愿与你们共勉。

 

王元涛

2014年6月15日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给郭家屯孩子们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奇奇宝贝: 你好!虽然爸爸妈妈每年年末都会写一篇文章,回顾宝贝一年里的成长点滴,但这是我们有生以来第一次给你写信,非常感谢你的幼儿园给了…阅读全文

2、亲爱的孩子们:    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你们已经三年级了。我知道你们在暑假里一定像雨后春笋一样拔节长高了!这一次我像一年级开学你们来报到时一样,…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