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研究生”小朋友的一封信

时间:2016/7/23 0:17:55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网 为你提 供给“研究生”小朋友的一封信

不怎么可爱的“研究生”小朋友:

看了网上关于老院士站着演讲而一群未来精英们,却坐在那里“睡倒”了的新闻,真的觉得很无语——其实让我无语的理由,也与你在给院士爷爷这封信里所表达的一些观点,差不多。

说实话,若是从鞭挞时弊这个角度来看你的大作,我是十分地赞成当然也是十分地欣赏的。因为你点出了我们“国病”的病灶所在。然而若可以换个角度看你这封信,似乎不是在就你们的无礼行为进行道歉,也似乎不是在鞭挞中国教育的歧途未返以及社会大环境里的积弊,反而倒像是一种顾而言他的强词夺理。

这,就好像有点儿弄巧成拙的味道了。因为你的话里所缺少的,是一份体现你作为精英能够择善而从的一点诚恳而多出的,则是给人以无理诡辩的感觉。作为知识精英你的这点小聪明,实在不够高明。

我的理由是,礼貌与谦虚以及能给他人以起码的尊重,既是做人的基本素质也是构建公德的基石。你们在会场的“睡倒”,已经暴露了个人素质的严重短缺,而你反过来却又用你的无知来挑战公德,实属不智之举。我不明白,作为一名知识“精英”,你连古人那“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话,难道也没听说过么?再者说,社会有病、别人有病,就是你犯病的理由么?这种混帐逻辑是你父母教你的,还是你的老师教你的抑或是你从娘胎里带来的?而与其同时,在你为自己诡辩之前,想没想过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拄着拐杖的老院士他为什么要坚持在一群坐着的年轻人面前,站着演讲?

无独有偶,你的大作倒让我想起一件往事。曾记得汶川地震后,那位“范跑跑”先生的“恨”——他在自己的一篇博文里,直言不讳地恨自己生在中国而不是美国。仿佛作为一个老师他在危急时刻忘掉自己身份与使命的那一“跑”,其唯一原因就是他没有生在美国。

现在我想对你说的是,大家把你们的行为“上升到道德高度”,实在不是什么“敏感”而是国人在世风日下的大环境中,寄匤时济世之厚望于精英们的一种自然流露。而可怕的是,如果我们未来栋梁们都是你这副德行而把知识与才华都用到这上头了,我看“中国梦”,怕永远都他娘的只能是个梦了!

因此若不怀疑我是无限上纲的话我真的觉得,你的这封信也无异于一张“白卷”——失去底线的道德白卷。

最后我想对你说的是,无论你是研究生还是凤凰网的什么评论员,往后最好别再以歪理邪说当真理,更不可拿无耻当有趣。

最后祝你未来事业有成!但务请注意一点那就是:做事先做人。

煮石翁2014/9/17于安徽巢湖

 一 封 信 网 为你提 供给“研究生”小朋友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卫东: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你我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那天从裴寓所回来的路上,我的心里很复杂,我说抽空给你写点东西说明一下,一直没有抽出时间。至到…阅读全文

2、唐琪:你好!我是古月佳,能和你交朋友,真是太开心了!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妈妈说我黑,爸爸说我瘦,但是我力气却不小。我喜欢足球、羽毛球和游泳,…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