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致初一全体同学一封信

时间:2016/7/8 0:20:3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老师致初一全体同学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

我是你们的心理老师。一转眼,我们在一起已经度过了一个多学期的时光。虽然我们的心理课不多,每两周一次,但丝毫没有影响我和你们的感情连结、以及我对你们每一个孩子的关注!在心理老师眼里,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样的好孩子,你们都一样是爸妈手中的宝,都一样深爱着父母,都一样想让自己更好、想天天向上、想活得像个样!你们来到69中,在这里要度过人生中重要的四年青春关键期,心理老师满心的祝福你们每一个孩子都能顺畅、丰硕、成功、美好的走过这四年,走向高中,走向未来。 

你们欣欣然来到学校,最初谁都满怀希望的想让自己在这里各方面都表现得好,尤其学习好!可是,残酷的现实让你看到,自己和同学之间差距好大呀!自己在年级大榜的位置远不是想象的!同学们,我课上讲过,如果一个孩子智力没有问题,那么他成绩不理想,就一定是心理问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学习,是一项脑力活动,但要想成绩好,就一定得需要用“心”才有效果。如果你的心,具备这样一些素质和能力:心定而静,心里有数,不轻易受诱惑,宽容、淡定,知道自己要什么、该干什么,做事有始有终,严谨细心,知识掌握灵活透彻,虚心、肯接受意见,求知欲强,坚持力强,自信,镇定,有进取心,等等。如果你具备这些,你就一定各方面都好,当然包括学习!

 

相反,如果一个孩子出现下面某种状况: 

一、学习不在状态。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总无意识走神、鼓捣东西、或者发呆。想专心,但不能自控,心像长草,烦躁、不安、心定不下来,总感觉心累,没学习积极性,没动力……  

二、没有归属感。总感觉自己不被理解、不被接纳、不被认可,有被排斥、落单感;常和人发生冲突、不和群,有脆弱感,有时有战战兢兢的感觉。 

三、叛逆、抗拒。总感觉父母不满意自己,看不上、挑剔、嫌弃自己。总顶撞父母,不关心、不尊重父母,无视父母的辛苦。总让父母失望,经常引发父母情绪失控。很情绪化、脾气大。有时有离家出走的想法和冲动,甚至想过死。 

四、有心里空虚和恐惧感。总感觉心里空,好像什么也无法填满的感觉;有很多担心、害怕,怕黑、怕鬼、怕一个人呆着,过分依赖父母;希望房间里东西塞得满满的,总感觉想吃东西,总怕自己或父母发生什么事儿,总有莫名其妙的怕……。 

五、考试紧张。总感觉平时学得挺好的,一到考试就发挥不出来。考试紧张、害怕。一到考试就莫名其妙闹毛病:感冒、咳嗽、拉肚、头痛、肚子痛,或发生其他什么小意外。 

六、有拒绝、厌烦周遭一切感。有很多不愿意、不喜欢、看不惯、不感兴趣,总想一些不好的事,怕死,怕听到哪个亲人去世,心慌,睡眠不好,打不起精神。 

七、有明显弱科,或者成绩不稳。弱科怎么下功夫学也上不来;成绩波动大,总因马虎、粗心丢分,很难避免。

同学们,父母老师常叮嘱我们:学习要用心,把心稳住!我们何尝不想用心、不想把心稳住啊!可是,当我们的心里存在上面的某种状况,我怎么能用得上心?我做不到!是的,亲爱的同学,心理老师知道,你不是不想用心学习,不是故意要让爸妈失望,不是故意要放弃自己,更不想让人看不起自己。你所有的心理难受和状况表现,都不是故意的,是你做不到!

 

同学们,我在69中做心理工作15年了,接触诸多的孩子,面对诸多孩子的种种状况表现,我完全了解你们的心理,也非常清楚导致你们发生某种状况是什么原因。你不是经常觉得:其实你很想注意听讲、专心写作业,但不知为什么就是坐不住凳子、无意识走神?其实你多次自己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多次跟父母保证一定要坚持好好做,可没几天就回去了,就是做不到?很多时候,自己明明记住了的东西,怎么过后就忘了?自己明明会的题,怎么一考试就不会了?自己明明觉得考得挺好的,怎么成绩一出来分数就不高?明明下了很多功夫,奔波各个补习班,可成绩就是上不来?以前学习挺好的,一直都可在状态了,不知怎么自己就变了,再也找不到以前的感觉了,那股劲头再也出不来了?……。

亲爱的同学,你知道这都是为什么吗?你想过到底问题出在哪儿吗?一个人始终在一种状态中持续很长时间,无论怎么努力都很难有什么起色和变化,那么是时候该让自己反思、让自己跳脱出来回头重新审视自己了。问问自己的感觉吧,同学们,不知有没有过这种感觉:就好像有一个“什么不可抗拒的外在力量”存在,在搅扰着、牵引着、束缚着、障碍着自己,就是它让自己有劲儿使不出来、心神定不下来、无法全心投入、无法正常发挥?那个“不可抗拒的外在力量”太大了,你自己完全挣脱不了、摆脱不掉?如果你有这样的感觉,那么你感觉对了!心理老师知道,确实有一个“不可抗拒的什么外在力量”存在你身上,它很神秘,而且它隐藏的位置很深,你自己想不明白也抓不到。因为它不在你的意识层面,它在你的潜意识里。就是潜意识里这个“它”存在,在支配着你的所有思想、言行和外在表现,决定你成现在这个样子!心理老师更知道,如果不把“它”找到并拔除,你很难改变。而一旦帮助你把那个“不可抗拒的外在什么力量”找到并且拔除掉,你一下子就解脱了,你自然就变化了,学习也变好!因为你自由了,你不再被“它”钳制了!心理老师之所以说得这样肯定,是因为我这些年来看到过多少这样的学生,也帮助和解救过多少像这样的学生,我亲眼目睹了解脱之后的他们发生的惊人变化!我自己儿子就是典型一例!我是亲眼看着我儿子从初一年级到现在初四年级,不仅学习成绩飞越性前进,他整个人各方面都在发生着悄悄的惊人的大转变,我是他懂心理学的妈妈,我当然太清楚这些变化是怎么发生的了!

 

同学们,如果你存在前面我列出的七条当中某一条,或者其它的状况,如果你真的感觉自己就像被“某种什么外在力量”束缚,你很想摆脱它,但你自己无力改变。那么,建议你首先取得家长的重视和支持,因为解决你的问题,一定需要家长配合。在你们确实准备好了的时候,和我取得联系。心理老师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你的爸爸妈妈,和你爸妈一起努力,一起引导、带领你走出困惑,扶持你走向轻松、明媚的明天,也好让你爸妈安心,放心,欣慰!

 

心理老师  韩萍                                                                      

2014年5月6日

一 封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老师致初一全体同学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王某某同学:你好! 我是一个退休教师,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但只要你耐心把这封信看完,估计会愿意和我交朋友。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学校教育和家…阅读全文

2、帅气的梁珈诚:    你好!    在年级的时候,我们互相认识了,并成为了好朋友。今年寒假,我想请你到我家来做客。    我的家很温馨,有温柔的妈妈,有…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