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黑龙江省省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6/6/28 0:17:16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致黑龙江省省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省长您好!

我们是哈尔滨市高二学年的家长。我们是学生的家长,没有什么人能比我们更心疼自己的孩子。新学期伊始,当我们的孩子们正信心满满地迎接新的开始的时候,却惊闻省教育厅为给学生所谓的“减负”,一刀切地取消了全市所有高二年级的晚自习,把放学时间全部改为晚6:00。为此,我们家长向省政府相关领导提出我们的诉求:把晚自习还给学生,把学校公共资源还给学生!这不仅是大部分家长的心声,更是大部分高一、高二学生的心声!

 

1.对政策执行性的质疑:为何一个试行文件,推迟了5年才执行?

首先,家长们提出对政策执行性的质疑。省教委如此大刀阔斧的动作无非是根据省教育厅、省纠风办在2009年联合下发的一份《关于当前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黑教联【2009】44号。然而,我们想大声的问一句,2009年的一份试行文件为什么会推迟到2014年来执行?这份试行的文件在这五年中是否试行得合理了?是否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同了?

2.该试行文件背离了政策的连续性的原则

其次,答案不仅仅是否定的,而且,该试行文件在2014年的执行中,完全背离了政策的连续性的原则。既便是国家高考政策的改革也要考虑从新一年的新高一开始,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将上几届学生过渡过去,以免老生受到新政策的影响。然而,我们省教委在本学期开始如此“雷厉风行”地执行这份被搁置了五年的文件,取消了学生们的晚自习,准高三暑期的课也即将被拿掉,这样一来完全打乱了各个学校高二学年早在步入高中阶段就已经制订的教学计划,直接的后果就是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步伐和高三阶段的总复习。这种武断的、粗暴的执行44号文件,也完全背离了该文件第2条中所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依据本规定,制定更加符合本地、本校实际,更加科学具体的、操作性更强的实施细则”这一文件精神。

3.全省各地市县所有的学校都应该统一执行,为什么现在只有哈尔滨市的学校受到制约?   同时,家长们提出对该文件的另一点质疑,该44号文件是省教委下发文件,那么全省各地市县所有的学校都应该统一执行,为什么现在只有哈尔滨市的学校受到制约?在高考全省一盘棋的情况下,这对哈尔滨市考生是一种政策上的不公平。因此我们在这里高声呼吁,无论何种原因至使省教委至今才来弥补当年没有及时执行44号文件,也不能让我们这届学生为他们的错误来买单!

  4.查处的结果是把大班查成了小班,把补课费用从高查到更高

2013年,省教委曾大刀阔斧地查封了哈尔滨市各种补习班,查办了很多有偿补习。而这一阵风过后,查处的结果是把大班查成了小班,把补课费用从低查到高!现在,在外补课的名师全是哈三中、哈师大附中、九中的在职教师和名师,很多老师干脆不去大补课班了,而是采取更加隐秘一对一和精品小班,再三提高本就昂贵的补课费。致使大量普通工薪阶层的孩子,补不起这样的昂贵的课。而这次所谓的“减负”也必将把这些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推向课外补习班,给更多数的家庭带来更大的经济负担。我们是学生的家长,没有什么人能比我们更心疼自己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已经在高考的指挥棒下高速运行了十几年,这种完全不切实际的政策性的刹车,结果只能是让这一届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在高考的路上翻车!

5.省教委无非是把学生在学校的“负”推到了每个家庭

其次,我们不需要假大空的“减负”。取消晚自习、取消准高三暑期的课时无非是基于教育部教基一【2009】7号“指导意见”之为学生减负的精神而制订的。然而在现阶段没有实质性改革的高考制度下来盲目的改革教学制度,难道我们的课本难度减下来了?我们的高考考试范围缩小了?全国各个高校在黑龙江省的招生计划增加了?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降低了?在这些一样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一味地强调为学生减负不过是迎合教育部“指导意见”口号而已,省教委无非是把学生在学校的“负”推到了每个家庭。试问,哪个高二的学生在6:00放学回家之后会放下书本而悠然自得,哪个学生不依然是挑灯苦读至深夜呢?!同时,这所谓的“减负”也给家庭带来了经济上的“增负”。

敬请省长对此事关注,同时也敬请有良知的媒体、和清明的政府部门关注。

 

哈尔滨市第九中学高一、高二大部分家长2014年3月25日

 

 

一封 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致黑龙江省省长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的好像流沙…阅读全文

2、      你好,小时候很喜欢看你演的封神版,一放学回家马上打开电视机,那种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前些天偶然看到一部电视剧,婆婆,媳妇,小姑,记得好…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