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宝贝女儿的一封信

时间:2016/5/31 0:18:26 来源:我爱写信

贝贝,记得你刚上大学时,你的学校要求我对你写过一封信,具体内容不记得了,大致是鼓励的意思。如今,没有人要求我写信给你,但我最近听了三位名师的讲座,一位是李镇西、一位是钟杰、还有一位是常作印,内心感慨万千,恨不是当初参加工作时就能听到这个讲座。如今,你已经大学毕业,步爸爸的后尘,通过你的努力,招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马上就要走上工作岗位了,爸爸在向你祝贺的同时,写了这封信,愿你能受益。

当你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请团结你周围的人。凡事要三思,学校领导、同事交给你的工作,对你的建议,你要全部诚恳的打收条,如果工作任务确实重,忙不过来,你可以平静的向他们解释,不可以态度不好;如果是建议,虚心接受,团结和睦,友好相处。

当你赶走站教师工作岗位,请热爱你的学生。把他们当成你的弟弟、妹妹,只有真心的对待他们,他们才会从内心接受你这个老师,接受你教给他的知识,学生喜欢老师往往是从内心接纳这位老师开始的,尤其是中小学生。可以将这些学生通过了解、观察后分成学习小组,小组用组长的名命名(如王虎,你可为这组命名为虎虎生威),激励他们。你可将她们的生日都录上来,当有学生过生日时,你可以为她送个小礼品,让全班同学唱生日快乐歌,可以提前布置让他发表演讲,谈他们的理想人生,还可以邀请他们的父母亲来提要求,起到一人过生日,全班受教育的效果。开学时要求学生订学科目标,放假时总结,对于达到目标的要表彰,没有达标的要鼓励,总之要做一个心中有学生的好老师。

当你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请热爱你的工作。有人说过,当一个人,不喜欢她的工作,要么换工作,要么换心态。如果你不能换工作,就请你换心态吧。曾子言“吾日三省吾身”,有一位名师,几十年的工作以来,他“每日三问”,即:一问“今天我的课学生喜欢吗?”二问“今天我读书了吗?”三问“今天我反思写作了吗?”你的每节课都要用心备,用心上,适当运用教具,让学生乐学,爱学。

当你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请做一个用心之人。如果你愿意做一名教师,请注意用心收集好你学生的资料,包括平时活动时的影像资料、学生的作品、你给学生的话、学生给你提的建议,说不定这些都是你成为名师后的资料,再说,即使不是名师,也是你和学生交流的一个平台。

贝贝,要聊的话其实还很多,但一次也没有想那么周到,一次你也难得接受,暂且聊到这里。

愿你的事业能干得红红火火!

 

阅读相关

1、刚同学劝我说:你买个床位也不常住,不如让出来。谁说不常住了,后半学期总在住。我也决定了,要彻底改变,对于我这种自觉性差,经受不起诱惑的人,学…阅读全文

2、从开学以来,我就一直很孤独,因为我一个朋友也没有,其实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对待熟人,如我的同桌,我对她说话就很开阔,然而对待其他人,如班长,…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