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的一封信1500字(十五)

时间:2015/9/17 0:17:10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致家长的一封信1500字(十五)

家长朋友:

您好!两年来,您的孩子让我学到不少,这里向您作个汇报。

我发现,一个老师,他可以维持课堂秩序,但在一个62人的班里,他不可能充分关注每一个同学的意见和感受。因为不被关注,一个月或一年以后,大部分同学对发表个人意见都不感兴趣了。他们甚至非常反感老师的提问。这种被动的学习,非常危险!这样成长起来的学生,也难有真才实学。而且由于课堂沉闷,一部分人只能靠瞎胡闹来打发时间。

说实在的,我对政府办学没有信心,我对自己也没有信心,但我对这样的学生有信心:

当别的同学被逼无奈,垂头丧气地劳动、做操、做值日的时候,他们却干得有滋有味;当别人抱怨每天生活都一样的时候,他们的日子却充满了惊喜;当别人陷入复杂的朋友关系不能自拔的时候,他们却能处理得妥妥当当;当别人轻易放弃的时候,他们还在坚持;当别人承受不了考试的压力时,他们总能保持淡定;当别人和同学发生矛盾、不依不饶的时候,他们更懂得宽容和忍让……比起别人,他们更善于珍惜自己、保护自己、成全自己。没有人要求他们做到这些,他们只是不想让人生留下遗憾。这样的学生也许不是成绩最好的,但肯定是最让人省心的!你永远不用担心他们跟别人学坏。非常幸运的是,教书十四年来,我一直都有这样的学生相伴,其中的一部分成了我长久的朋友。他们有一些共同点,比如:好书读得多,日记写得多,家人管得少。当然,我说的是自由的阅读和写作,而不是为了应付老师检查的那种。

我们可以找出一万个管孩子的理由,但有一点你不能否认:没有人喜欢被人管着!被人管着、教育着的生活,是任何人都不想要的生活。

朋友,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感受呢?那就是当你念小学的时候,向往着中学;当你念中学时,向往着大学。你向往的是什么?是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吗?肯定不是!是中学的、大学的生活,在吸引着我们,对不对?学习中,不全是快乐,也需要痛苦的坚持和忍耐。所以只凭兴趣学,是非常不靠谱的,这就需要有更强大更持久的动力;而这种动力,就是孩子们正在过的生活。我刚才说的这些学生,之所以比别的学生更乐观、更勤奋、更勇敢、更自尊、更通情达理,更有毅力和耐心,就是因为他们正在过的生活,和别人是不同的!可是,哪怕是双胞胎,哪怕是同座位,你都千万不要以为,他们的生活环境是相同的。因为,总有那么一些学生,他们用阅读、用文字,创造出了一个你难以想象的极其丰富的精神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没人“管”他们。

不管,看起来是做老师、做父母的失职,而且后果往往令人担心。但学生不能够独立,恐怕就更是我们的失职。我们班实行的是“双值日生制度”。值日班长是每一天的“当家人”,而值日班干也要起到帮扶和带头的作用,班里大大小小的制度有一堆,而推行这些制度的人,我希望是班干。可问题马上就暴露出来了,有时候他们事情做得不够细致,有时候他们关心自己比关心班级要多得多,有时候他们自己也在犯各种各样的错误……

这一度让我非常难过。后来我渐渐发现,所谓“班干”,也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名初中生嘛!要是疯起来、闹起来,他们一点不比其他同学差劲。这是他们的天性啊!但这两年来,有那么一些任务,他们完成得非常出色,也有那么一些时候,他们的工作干得非常非常好……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他们的思想个性,看到了他们做人做事的方式。可以这样说,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很特别,他们中的每一个都能独当一面!我完全低估了他们。低估了他们的能力,低估了他们的积极性。有些事,不是他们做不好,也不在于他们不听我的话,而是在于——“他们为什么要听我的话”!一件事,只有当他们感到有做好的必要时,他们才能做得好!

我还能说什么呢?学生就像是我们的影子,我们要是焦躁不安,他们对生活也毫无热情。惰性和任性,就是这么养成的。但他们天生就渴望独立、向往自由;自由之后,才有蓝天。

刘洋

2014/6/15

一 封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致家长的一封信1500字(十五)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家长朋友:您好!秋风送爽,金桂飘香,国庆节降至,市北区机关幼儿园枕海山庄园全体师生祝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福我们的家庭更加和睦幸…阅读全文

2、尊敬的宝宝家长:     您好!我们带着2013年的丰硕收获,迎来了2014年的寒假生活。在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中心已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工…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