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学们的一封信800字(二)

时间:2015/3/3 0:18:1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网为你提供给同学们的一封信800字(二)

親愛的同學們,朋友們:

每個學期不只是春秋時序的南渡北歸,也是大學四年刻度生命軌跡的周而復始。找尋新的起點以成大學之勢,書寫平常的日子以詠大學華彩。課程的結束並不意味著思想的終結,用情感和意志超越知識框架的理性內核才能獲得純粹之思。

今之大學是一枚瘋狂旋轉的硬幣,一面沖充斥著太緊張,一面彌漫著太虛無。緊張源於流俗價值的逼迫,虛無是對如此這般存在的荒誕感的無意識。朋友們,你需要完成的就是自我救贖。我們的青春也成為了一隻過於奢侈的空杯子,一面映照著郭敬明的“小時代”,裡面塞滿了拜物教、氾濫的性語言和過於小資的偽唯美;另一面則折射些許韓寒的“後會無期”,用通俗或世俗的語言談論著民主和自由,雖不究竟,卻也在人類共同價值的底線之上。然這兩道光線,不足以照亮大學四年的社會晉升前途,倒是可能會晃花、刺傷你的眼睛。

大學的學術必須呼應自己社會的現實需求,才能獲得當下的生命力量。然我們一味追隨歐美人制定的標準去追求“世界一流”,大學變成了福特制式的公司化管理,學生和學術這兩個產品都異化成了學奴和學霸,成了流水線生產和超級市場化行銷的典範。何其荒謬也!何其悲哀也!今年四川高考作文題“人只有站起後世界才屬於他”如果不做成功學或心灵鸡汤式的碎片化理解,也可以是讓教育和學習的目的回復到人以自身為目的的本真存在:成為人,而不是成為某種人。

當我們在毛中特課堂上談論時代走向的時候,你是不是有“你到底在說什麼啊”的疑問呢?你是不是覺得中心化、宏大化的敘事是老派的,也是高大空的呢?但我要說,面對後現代化了的年輕心靈,這就是治療哲學、靈丹妙藥、雄性文化秘笈。還是需要些生命遠景的美好啊!在這個群體孤獨症時代,微信和移動互聯網讓彼此的聯繫是不間斷的,但讓你與世界、自然、心靈的聯繫卻越加隔絕,這是更深刻的孤獨——沒有力氣逃離的孤獨。

龔自珍《釋風篇》說:“古人之世倏而為今之世,今人之世倏而為後之世,旋轉簸蕩而不已,萬狀而無狀,萬形而無形。”“風”的形成不只是老師對學生縱向的講授,而是有“縱”有“橫”,有“傳習”而得,也有來自四面八方不期而遇的吉光片羽。你的靈感本源於你持續不斷許久的努力。那些不經意的一句話,對被問題抓住、深陷局中、全力“參話頭”而充滿懷疑精神的人而言,可能正是宿世緣分的邂逅。很多同学說找不到方向、陷入經常性的迷惘,這十分奇怪:難道求學不是目的?難道問道不是方向?難道擺脫迷茫不正是需要思慮更甚麼?我相信在座諸位沒有人會懷疑自己正處於生命的上升時期、且這種上升將持續很多年。只要有確定點,往前邁進的每一步都有收穫。

 朋友們,二零零七年的夏天我從江南之地回到川西平原、來到这里,在這裡我學著教書育人也完成自己的成家立業,在這裡我耗散著我青春的激情也播散著思想的種子,在這裡我一次次一輪輪鼓蕩生命的風帆卻也無法阻止大乘之舟滑向暗夜。沒能讓你對閱讀感興趣,是我的錯;沒能讓你思想更深刻的東西,是我的錯;沒能讓你照面更真實的世界,是我的錯。遺憾的是,這些過錯已經刻畫成歷史的錯過,不但我們的課程已走向終點,我在这里的歲月在這一刻也已結束。然思想的歷程與生命的旅程同在,請朋友們一道期待生命奇跡的下一次凸顯吧。

女孩子們,男孩子們,親愛的同學們,朋友們:朋自遠方,天涯比鄰,潔靜精微,立天地心。我們作為師生的關係就在此刻結束,我們作為朋友和兄弟的情誼在今天才剛剛開始。不知為何,遙思過往總有不盡的蒼涼,凝目未來又有幾多的渺茫。如果這個世界真的每天都在尋找新的起點,就請每天活得認真,每天點燃希望吧。我希望當所有的未來都已變成曾經,你還有光燦紅顏不老青春。在此,請允許我感謝同學們整個學期對於這門課程的認真學習、戮力思考,感謝大家對於我講課風格的容忍,感謝大家之於我心靈的陪伴。未來的歲月還很長,讓我們彼此見證成長,彼此祝福安康,彼此成就輝煌!

 此致

喜悅安康!

畫戟,

西元2014/6/9

書於jc

 

 

 一 封 信 网为你提供给同学们的一封信800字(二)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田小龙同学:   你好!   我是舟山市定海区南海实验小学的陈涵怡。开学的第2周,老师给我们看了一篇报道。从这篇报道中,我知道了一些你的情况:你品学…阅读全文

2、缪仁伟同学:你好!放假也好几天了,近来作业写得如何?最近,我的生活过得既有节奏,又有意义,跟我的表哥和表弟写会作业,又打篮球,不时还玩会电脑。…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