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一)

时间:2015/1/3 0:20:51 来源:我爱写信

闺女,你是个好孩子,老爸应该满意的,但天下父母有个通病,都希望自己孩子成为人中龙凤,这一点,你将来做了母亲,更能理解。从这个角度说,你又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你二十多岁,比较成熟了,但成熟是相对的,况且孩子在父母眼里是永远长不大的,因此临上学前喋喋几句很有必要。

人分三六九等,生活质量更不相同。出类拔萃的人出现在人群中,总是最吸引人的眼球,连她(他)们走路的份量给人感觉都是最重的。人活一回,应该做个这样的人。

同学聚会,首先被大家称赞和艳羡的绝不是谁的挎包更贵重或者谁的裙子更漂亮,而是谁更出类拔萃。人因衣服而美丽,衣服因人受赞美,女孩子需要漂亮衣服,但更重要的是气质,气质不是打扮出来的,是一种内涵的外在表现。内涵是学识、理性、身份的综合体。

大学四年,你的学习无可厚非,该有的文凭都得到了,英语过了八级。高中三年也说的过去,进入了二本分数线。你最应被责备的是高中复习的一年,在这最关键的一年,应该用十二分的力气去锦上添花,而你只用了六分。青春年华是无比珍贵的,耗费一年光阴没有得到理想的回报,这是个遗憾。你有能力进一所更好大学的。

一位名人说过,人生最关键的时候就几步,把握好了就是完美人生。而今天,这关键的时刻又到来了。研究生第二年作为应届毕业生,你就可以找工作了,而从现在的就业形势看,除了考试还是考试,没有点真功夫是不行的。一年的时间很长吗?我活了五十岁,都感觉是一晃,你二十多岁也有同感吧?

做什么事不要等明天,今天就开始!人必须战胜自己,否则就不会有所突破。战胜自己什么?战胜自己的惰性,用理性战胜各种诱惑对自己的干扰。当你沉迷一个谈情说爱的电视剧浪费大量时间的时候,当你玩微博、短信、淘宝的时候,你想过没有?过年的今天就要国考了,最少是一百人取一个的职位,怎么办?“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该舒服的日子舒服了,不舒服的日子就在前方不远处。也可以说,这一年你舒服了,可能今后一辈子不舒服;如果这一年你没舒服,感觉学的很累,却会换来一辈子的舒服。我绝非危言耸听。

无论男孩女孩,到了谈情说爱,谈婚论嫁的年龄,无论从生理上,精神上,都会产生些烦恼。但不能沉溺其中,总做一些毫无意义的胡思乱想,天下几个男人没有妻子?又几个女人没有丈夫?古语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只有读书做了官,才能住上用黄金装修的大房子,才能娶到,像玉一样洁白美丽的妻子,如果是农民刨大地,哪个长的和玉一样的姑娘嫁给你?女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介绍对象,首先问?什么单位的?再高的学历没有好职位,条件好的小伙子,也不考虑你。因此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学习。

大学生也好,研究生也罢,其实大多数都是不太用功的,原因就是自己不能战胜自己,这大多数人就变成了到处去应聘的大军,或者是有了工作但不理想,女孩子结了婚就不爱上班了,成了一个靠丈夫吃饭的人,丈夫再好,靠丈夫吃饭,也要看丈夫脸色。对于到处去应聘的人,我总感觉像是一堆土豆子,被人扒拉来扒拉去的。我希望我的女儿不用到处去应聘,有个稳定又体面的工作,能自立,又有个好丈夫。   还有一点总也没和你说起过,但又是最重要的。人是需要勤俭的,老爸快五十了,不是很成功,就败在不知道“勤”和“俭”上。勤是勤劳,人不能懒惰,懒惰,一事无成,小懒,生活上的懒是女人的大忌;大懒,事业上的懒,是男人的大忌。俭是俭朴,俭朴不是抠门,而是不能浪费,头脑中要有节省的概念。俭朴和穷富没关系,就是将来你成了富婆,也要俭朴,这是人的一种品质和素质,更是做人的道理。

 读了这封信,你也许感到压力,知女莫若父,你是需要些压力的。

阅读相关

1、其实很多人对我说初级很可怜,没有人关注,没有人欣赏。可是这些“很多人”没有能起到带头作用的话,我认为一切的一切都是废话。今天心情不太好,也不…阅读全文

2、弟弟:   学习很紧张吧!我猜你可能没有给我写,唉看到你学习这么辛苦,姐挺心疼你的,既然你忙,姐只好挤出时间给你写信。学习苦那是一定的没有苦怎么…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