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封 研读哲学,学会思考

时间:2019/1/1 0:18: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罗杰斯给女儿的12封信 第5封 研读哲学,学会思考

“每个人都必须独立思考,不可依赖别人。”这是我从自己的经验中学到的教训。虽然我是你的父亲,但是我不能替你思考或替你做决定。你需要设定自己的目标,想象自己的未来,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你们是在2003年5月和2008年3月出生的,也许现在对你们讲这些好像太早了,但是,有一天我要你们去研读哲学。假如你想了解自己以及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你就必须学习如何好好地思考;在你能够成就任何事之前,也必须更了解自己。研读哲学就帮助我做到了这件事。

我指的并不是那个令很多人害怕的、逻辑复杂的哲学特性,我指的是“为你自己思考”这个简单的艺术。现在很多人都是人云亦云,他们的智识程度受限于国家文化或宗教。要跳出这些框架来思考,要独立检验事情的真伪,这才是真正的哲学。研读哲学会训练你去检验每一种概念、每一个“事实”。

当年我在牛津念哲学时,我学得并不好,因为他们老是问我问题,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如太阳从东方升起或是在没人的森林一棵树倒下时是否会发出声音。当时我看不出这些问题的意义,但后来我发现有必要检视每一个命题,不论它已被多少人接受或证明过。这个寻找其它可能的解释、思考得更深远的能力,将来会对你很有用。

目前的哲学文章有助于我们学习思考吗?

学性思考与读哲学书是不一样的。没错,阅读可以帮助思考能力的发展,但是假如你真的想加强这种能力,你还要更努力。

反思传统智慧和习俗,你会发现这些看似绝对正确的东西很多时候却是错的。你要花时间找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而如果当时有人反对主流的思想,探究他们反对的理由。这种练习会带给你知识和自信,下一次当同样的事情发生时,你就能够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挑战大多数人所相信的假设是否正确。

当很多人看法一致时,就该检视一下事实,确认真相是什么。在网络泡沫化(dot.com bubble)时,每个人都认为股票价格已经稳住不会再往下跌了。我要你想想后来怎样了,为什么只有少数人获利,我要你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

思考有两种方法

一般而言,有两种方法可以检视一件事:一种方法是从观察中得到结论,另一种方法是从逻辑中找出真相。

从观察中得出结论是非常简单的方式,我们可以看看历史上的例子。但你检视过去,会发现股票和原物料市场多头交替出现的情况,历史资料显示这个循环大约有十五到二十三年的时间。原物料市场自1999年开始一片多头,如今,九年之后,我预期这个趋势还会继续下去。依历史先例看来,原物料的多头可以看好到2014到2022年之间。

我再给你一个如何从逻辑中得出结论的例子。我虽然无法证明,但有我自己的理论来说明股票和原物料如何轮替,各领风骚五百年。就以家乐氏(Kellogg’s)这家全世界最大的谷类早餐公司为例。谷类早餐的材料组合包括米、麦、玉米和糖等原料,当原物料市场低迷时,这些米、麦的原料成本跟着低迷,供应量持续稳定,公司的净利自然上升,进而反映到这家公司上扬的股票价格上。然而,一旦原物料价格上扬,公司的成本就跟着上升,家乐氏公司不可能立即把增加的成本反映到售价上,这就会影响公司的净利,结果股票价格也连带受到拖累。当原物料价格低迷时,公司因低成本而获益;当原物料价格上扬时,净利受到影响,结果就是公司股票下跌。正如你所见,找出原物料和股票为什么是负相关,这是一个很好的心智练习。

思考有两种方法:前面的例子叫做归纳法(induction,从某个特定的结论开始导出比较一般性的看法),后面的例子则是演绎法(deduction,从一般的证据开始导出某个特定真相)。这两个方法并没有哪种比较好,重点在于训练自己可以应用这两种逻辑方法,使你能有一个平衡的思考方式并见微知著。

不要忽视空头

什么是大部分投资者没有考虑到的?大部分的投资者都在寻找多头而忽略了空头。作为一个投资家,我永远在寻找“什么是空头”。当人们为一个过热的市场疯狂时,他们常常看不见其它投资的可能性——这就是我发现好投资目标的时候。

1998年股市泡沫化期间,在大部分的人忽略原物料时,我开始投资在原物料指数(commodity index)上。原物料有好多年都表现得不好,没有人在这上头赚到钱,因此大部分人离开了它;也很少学生在研究自然资源,大家一窝蜂去念商业企管硕士,没有人理睬农场和矿业。这表示当需求已经往上爬时,有好几年产能却在下降。现在投资的回报让你看到,原物料的表现是多么好,每个人都知道股票市场发生了什么事。

我的经验使我给你的礼物

我希望与你分享的讯息是:“每个人都必须独立思考,不可依赖别人。”这不是某位哲学家所讲的话,它是我从自己的经验中学得的教训。虽然我是你的父亲,但是我不能替你思考或替你做决定。你需要设定自己的目标,想象自己的未来,找到自己要走的路。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你,和你分享我的经验,但终究,你的成功与否全靠你自己。

一封 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罗杰斯给女儿的12封信 第5封 研读哲学,学会思考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我鼓励你离开你的国家好几年,回来之后你会有不同的理解。当你探索过这个世界之后,那些知识和经验可以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帮助你成功。要成为世界公民,…阅读全文

2、把你的眼光放在未来,不要眷恋那些迟早会过时的东西。不管你曾经投下多少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一旦这个东西走了、过时了,它就永远消失了。把赌注押在…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