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初中生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8/10/5 0:17:25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初中生家长的一封信

     班号为QN14267D初中新概念英语4级班的学员家长,您好,下图是最近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成绩单截图,表格中详细列出了孩子的排名、总分以及各项题目的扣分情况,表格最后一行是全班的平均分和各项题目的平均扣分。

   其中,听力、单词和翻译这三种题型大致可以反映孩子对于课本内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从某种角度来说反映了孩子有没有下功夫背单词、背课文等;单选、句型转换和改错这三种题型可以大致反映出孩子在语法方面掌握的情况,如果这三项失分过多,则从某种角度说明了学员可能上课时语法没听懂,或者不是完全明白,且习题做的还不够,课下练习不够。阅读题因为这次试卷选取的文章比较简单,所以大部分同学都没有失分。

    如果孩子听力、单词和翻译三项失分过多,在今后的学习中,作为家长,还麻烦您多多监督孩子,一定要求完成老师布置的3个任务——第一,每次放学回家,要求孩子默写当日所学的单词、课文中的重点短语(参见孩子的笔记本),默写遍数不做要求,直到孩子真正掌握为止;第二,要求孩子当日放学之后,回家请立即完成初中新概念配套练习册,这些都是最基础的题目,刚上完课做这个练习,可以最及时的帮学员梳理知识,夯实概念,加深印象,巩固提高;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真心拜托各位家长在家一定监督好孩子熟背当日所学课文,因为我一再强调:《新概念英语》这本教材,如果不背课文,基本上就等于白学了。因此恳请您一定配合检查孩子背诵课文,最好当日放学回家,比如睡觉前,就要求孩子背诵课上学的新课文,检查一遍,会背才能睡觉。下周上课之前再检查一遍,会背才允许孩子来上课。一定要严格要求,这是最底线!在课堂上,课文已经讲解的很详细了,只要孩子集中注意力的背诵,不会耽误太多时间的!从古到今,这些年来,所有英语好的孩子,都学习过《新概念英语》这本教材,而能把这本教材学好的孩子,都踏踏实实的背诵了每一篇课文,我个人也是背着这本教材长大的,大学时、工作后身边都有很多英语牛人,他们小时候也是背着新概念长大的,正所谓“英雄背出”,对于背诵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因此,请各位家长切记!拜托了!

   如果孩子在单选、句型转换和改错这三项失分过多,则说明孩子的语法掌握的不是很扎实,有些知识点可能没有听懂。那作为家长您来说,可以做的就是,为孩子选择一些针对性强、题目难度中上等的辅导书,买回来让孩子坚持做。建议选择按照语法点分类的中考一轮复习书,如《初中习题化知识清单》(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中考英语一轮复习丛书——语法梳理与提高》(青岛出版社)都很不错,给孩子制定好计划,每天在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之余,坚持不懈的做一些题目,并且一定要学会整理错题和难题,把这些错题和难题整理在一个本子上,周末拿过来问我,因为作为大班的老师,不可能一个一个去辅导学生的薄弱项,也不可能挨个的问每一个学生:哪里没听懂、哪道题不会......所以只有让孩子主动的过来问老师——相信每一个老师都喜欢那些经常问问题的孩子。而且通过这次考试我也发现,那些课间或放学特别喜欢问老师习题的同学,这次考试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提高真的很快,我想,这也就是我们的俗语“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所表达的道理吧。

   作为老师,我也会尽最大努力,让课堂上枯燥无味的语法点变得妙趣横生、通俗易懂,通过我的讲解,尽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提前掌握英语课本的基础语法知识,脑海中形成完整清晰的语法脉络图,真正做到比学校里的其他同学“先人一步”。

   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屏幕前的您,作为家长,能配合好老师,严格要求孩子,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孩子,而不是教条的灌输个人的思想给孩子。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感动孩子,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更不能逼孩子去完成您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这些都是不应该的,要把孩子培养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健康的性格、体魄和优秀的价值观是一个孩子最宝贵的财富,会让其毕生收益,希望在初中三年这样一个“孩子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在保证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能培养出成好的习惯,真正为孩子美好的明天打下健康的基础。

   因为《新概念英语》的学习进度要比孩子在学校里的进度快,语法点比学校里的老师讲的早、讲的深,所以如果孩子的分数不太理想也是正常的,作为家长,您更应该有理性的态度和头脑——分数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因为班里的孩子们本来就年龄不一,年级也不同),最关键的是,从这次考试、以及老师辛苦整理出的单项失分中,去分析自己孩子有哪些薄弱环节,对照着平均分,让孩子查漏补缺,之后跟孩子好好聊聊(不必正式、严肃的把孩子叫过来,更不要在饭桌上拉着脸提起学习的事),可以趁带孩子出去爬山、野餐或者遛弯儿的机会,坐下来跟孩子好好谈谈心,先让孩子自己说说感觉这门课有哪些不足,有哪些薄弱环节,然后一起想办法,寻找对策,相信通过您科学、耐心的沟通,孩子一定愿意跟您好好说说知心话,找出了症结,也一定能取得进步!我期待着您和孩子良好的互动和沟通!

   最后再一次谢谢您的配合!我祝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新东方这儿比以前更好,无论是学习、还是性格。每天进步一点点,不虚度每一天,这就是成功的秘诀!

 

 

                                                            青岛新东方学校武老师

                                                                  于2014年9月22日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初中生家长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各位家长您好!为全方位展示大良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风采与成果,体现大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城市品牌,展现大良逐年提升的教学质量,搭建教育对外…阅读全文

2、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春季是流感、手足口病、腮腺炎、麻疹、风疹等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请您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督促孩子勤洗手、均衡饮食、适量…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