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幼斌寫的一封信

时间:2018/8/5 0:20:19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网为你提供萬幼斌寫的一封信

启兵、仲华二位宗亲好:

启兵传来的《<</SPAN>豫章万氏大成谱>之我见》、仲华QQ空间《关于源公支在豫章大成谱上的错误接法》已拜读,你们“尊重历史、尊重家谱,以事实为基础,以历史时间为准绳,”对《豫章万氏大成谱》部分世系提出异议,分析有理有据,梳理脉络清晰,似应如此。你们这种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秉笔直书的气节,严肃认真的态度,勤于研究的学风,值得我和其他宗亲学习!

在兴修我族通谱上,我历来倡导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攀附华腴,不能冒接世系,不能道听途说,不能以讹传讹,更不能自以为是,甚至胡编乱造,倘若如此,不仅贻笑大方、误人子弟,更愧对列祖列宗和子孙后代。古人修谱,因时代久远、交通不便、信息蔽塞,再加之人为因素,有的为了溢美祖宗,标榜望族,不乏随意杜撰,任意编造,遗漏和错缪之处也就在所难免了。对此,我们一方面应该理解和包容,另一方面更有责任去考证甄别、拾遗补缺、充实完善,乃至正本清源、匡其不逮。由此,我个人认为,为了替宗族历史负责,在统谱和宗族文化的研究上,应该排除门户之见,地域之别,网络精英,收拢才俊,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切忌一言堂,听不进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的”,更是不可取。况且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多听听不同意见是大有裨益的。我记得著名的经济学家孙冶方有句名言:“个人的恩怨我不计较,理论上的是非一定要搞清。”孙老这种博大的胸襟和严谨的学风值得我们学习和效法。

宗族历史如同国史,宗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必须慎之又慎,实之又实。诚如毛泽东所言:“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决定的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统修家乘谱牒,研究宗族文化,应取这种态度。因此,我们要有海纳百川、容人容事的胸怀,闻过则喜、知错即改的气度,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作风。只有这样,才能修出一部真实可信的宗谱,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宗谱,对得起祖宗和后世的宗谱。总之,我坚信,大家同宗共祖,一脉相承,血浓于水,骨肉相连,只要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和衷共济,不伤和气;互相尊重,共同切磋;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务实求真,脚踏实地,我们一定能修出我族盛世统谱,我愿与宗亲们一道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以上仅是我个人一家之言,不妥之处,还请斧正。

即颂,

春祺

万幼斌

于2014年4月24日

一封信网为你提供萬幼斌寫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广大育龄妇女朋友们:你们好!首先,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村计生事业的支持和奉献,并向你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计划生育,利国利民。实行计划…阅读全文

2、秦天同学:你好!你好几个星期没有来了,现在,我占了你的位,暂时和何锐一张桌,等你来后,我就可以回到原来的位上了。这几个星期,我们做了很多试卷…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