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博友的一封信

时间:2017/1/13 0:20:19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网为 大家 提供给博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博友,看到您的留言,有点吃惊,以您这样集书法与国画于一身的饱学名士,不该犯这样低级的错误:把兴趣写成“性趣”。我想一定是笔误,或者您想说的是:性格趣味,那么千万不要偷懒,不要缩写。汉字内容丰富,一字之差就差之万里。当然这里也有轻重的区别,若是涉及国家安危之事,可能误国,若是涉及教书育人,可能误人子弟,好在我们是闲聊。

我做过小学教师,中学教师,直到现在我面对汉字,依然诚惶诚恐,就这样还屡屡出错,不堪羞惭。所以我能原谅犯错误,但是决不原谅知错不改。就说兴趣吧。我以为单凭对文学艺术的兴趣,是决不能持久的。我的写写画画,完全出于对文学艺术深深的热爱,并且年深日久融入我的生命,我们结为一体,永不分开。我想大多数搞文学艺术的都有这样的体会。就像一句格言,没有比热爱更好的老师啦。

我上小学时特别喜欢图画课。我摹仿年画,画水彩画,嫦娥奔月,天女散花,年年有余的胖娃娃,贴在我家的墙上,同学和邻里看了都说好。上中学时画起素描,照着图片画的马克思和燕妮的素描我一直保留到《青年文学家》工作。有一次还拿出给同事看,其中一位编辑大加赞赏。遗憾的是杂志社在搬迁新址时弄丢了。近两年我在写作之外捡起绘画。读书写作绘画成为我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我说等同生命不是夸张而是实情。当我脚踝不慎骨折,能起床时,我便架起腿写东西或作画。我暂时不能用脚步丈量世界,我还能实施精神之祣。很多人不理解。生活中一直释放着使我困惑的干扰波,从儿时起我身边就围绕着一些不赞成我作画或写作的亲朋好友。他们更赞成物质的东西,写作绘画,当不了饭吃。我可以生病,偷懒,躺着呼呼大睡,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唯独我一拿起书本,他们就认为不合情理。指责甚至蔑视。他们是真心爱我的,希望我幸福。他们认为物质是有把握的东西,赚钱是正业。写书画画可能要赔钱。他们担心是有道理的,单一的写作或作画,有一定的风险。在人们挨饿的时候,兜中的几毛钱只能选择买米保命。所以他们说你的才智干点有用的,别干那些费力不讨好的活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价值取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我尊重个人选择生存方式的权利。尽管他们说的有道理,我不赞同伍德罗·泰洛克那样的人生。坚持我所喜欢做的事。坚定地认为我的价值在文学艺术领域。

我喜欢达·芬奇,拉斐尔,米氏,提香,安格尔,更喜欢莫奈,凡高,高更。读丹纳的艺术哲学,吉玛·嘉丝奇和琼瑟·阿什辛的西班牙现代绘画教程,凯文·D·麦克弗森的油画的光与色,也读刘淳的艺术理论著述,抽空聆听龙瑞、霍春阳的空中艺术讲座等等。颇受教宜。画不在名山大川,也就是说不在画的大小,在于艺术独创性,在前人基础上有新的发展。学画不能按兴趣一味摹仿,这样会走进死胡同。会把自己包在一个壳里。锁住自身固有的灵气和创造的潜智。在这里,理性是文学艺术的生命。采众家之长开启自己的芝麻之门。就像蜜蜂,阅尽天下风光,方得甜中甜。

我个人认为油画是看得见的艺术,讲的是色彩语言。国画是看不见的艺术,显示的是心曲的音符。油画是具象的,国画是抽象的。国画也好,油画也罢,自然净心,静心自然。总能略得一二。由此我想到中国梦,包括文学艺术的梦,它是民族灵魂的梦。钟情文学艺术不仅是兴趣使然,乃是对生命的认知和拓展,一次又一次地超越。人类精神说到底是无穷无尽的探索。这个世界的秘密太多,这个世界要探究的太多,这个世界要学习的太多,这个世界永远会在你面前摆着未知数,子子孙孙解了又解,没有终结。

写了以上汉字,我又战兢得可以,我想我是人,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病也难免犯错,甚至不知道在犯错,以后可能还有犯错,没有什么完美无缺的人和事,犯了错就改正,我相信越改越好。也可能遭遇不被理解的孤独,也许那正是我艺术酣梦的机遇。我祈祷一颗童心占领我的心,像歌德说的:一个人至少每天听一支动人的歌,读一首好诗,看一幅美的画,如有可能还要说上几句明智的话。

 

一封 信网为 大家 提供给博友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金吉娅:您好!谢谢您送给出了一个可爱的洋娃娃,洋娃娃的头发是金黄的卷发,它的一双眼睛小小的,脸蛋红红的,穿的衣服是红白相间的,而且还有…阅读全文

2、尊敬的爱德华·葛利格:        您好         不知您是否还记得我,我就是那个守林人的女儿达格妮。今天,我离开挪威西部的大森林,来到首都奥斯陆,参…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