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年轻人的一封信

时间:2016/5/3 0:17:3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文  网 为你提 供给年轻人的一封信

《朋友来信》龙老师好,

今天和朋友一起讨论悟道的问题。庄子讲过,我们看待蝼蚁,如同我们看待道。这是一个视野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境界的问题。但仅此就够了吗?后来,我似乎理解了一个问题:悟道就是与道同体---所谓体用的问题。我们都知道,道者,日用而不辍;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我们芸芸众生,皆在道用之中。我们没有悟道之前是“道用”,如蝼蚁之生。悟道可以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可以时时刻刻知“道”之所用。但,悟道不也是为了用道吗?!套用今天时髦的说法,不就是掌握规律,利用规律吗?不就是接近上帝,所谓天地化人,也不过就是上帝按自己的样子创造了人类,讲的是一件事情。所以人们修建通天塔,希望与天同齐。这和我们传统文化讲的天人合一只是说法和比喻的不同。这里面真的有差异吗?

科学让我们有一种错觉就是:接近于上帝。但我们今天都知道科学是双刃剑。那道也是双刃剑吗?道难道是可以象剑一样可以用的吗?如果不能象剑一样可以用,那么悟道又为了什么?是眼睁睁的看着成、住、坏、空,生、长、收、藏,生、老、病、死、而做壁上观?如果如此,慈悲心是什么?是悲天悯人,还是视道如常,心如枯木?

真的不能思考下去。如《大学》所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虑,虑而后能思。”也许就应该就此打住,万事运行,如环无端。既然未入道体,莫论道用。因此做歌:悟道取道体,日常为道用。得道亦为用,道亦可更行?此时方知止,因己未为体。待到得道时,方思道用根。

《龙老师回信》朋友你好:看了你的“悟道”非常欣赏。以我的浅见(主要是依老子《道经》的说法为基础)。“道”就是自然的道理,人因为具有了复杂的头脑,具有改变自然的能力,所以就渐渐将原有的自然本性(比如说许多动物都具有感受地球磁场方位的本能,而人本来也具有,但被遗忘了)。

因此悟道也可解读为了解自然、了解天地的道理,因为了解了,就可能依“道”而行,也因此就具有了合乎良好“造物本质”的思想、行为与生活方式,所以就会更与自然和谐、与人和谐,而得到既健康又快乐的人生。

所以为什么说“悟道”?因为感受自然的道理有时候是不需要人教的,是慢慢“悟”出来的,有时候是忽然“悟”出来的。古人说“道”不可说,我想就是这个说法,但他们所谓的不可说,是抽象的表示,并不是代表不能教、不能说等等,只是表示如果人只看了文字的叙述,只听了老师的说法,而自己不去深切的体悟,那就不会了解什么是“道”。

*龙老师将于自道精舍开办“知星识人”星相实战普及班,敬请关注自道精舍。

*如需预约龙老师个人谘商或风水谘商,请致电自道精舍。(龙老师谘商时间:2014.6月4日,6月5日;7月2日,7月3日;7月30日,7月31日)

 一 封 信 作文  网 为你提 供给年轻人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外星朋友们:外星人们你们好啊!听说了许多关于你们的事,我很好奇你们,想了解你们,所以,我有一些疑问想让你们帮我解决。你们住在哪个星球?是…阅读全文

2、亲爱的源源:    最后一次说祝你六一节快乐!我也想不出可以送你什么六一礼物,你一定会撇撇嘴说,那是给小朋友的。      终于要告别童年了。其实你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