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诚师兄给儿子演明的一封信

时间:2014/11/14 0:17:3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演诚师兄给儿子演明的一封信

当老师提出来要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信时,我就在想,我应该以什么身份给你写这封信呢?刚才下笔之时,我决定以师兄的身份来写。

演明师兄,你是一个浑身散发着善良、慈悲之气的阳光小伙儿。当然啦,这与师兄我的教导是分不开的。

你明理懂事、待人真诚。无论是学龄前还是上学后,你都不让爸爸妈妈为你与其他人的和谐相处而操心。因此,你无论到哪都有好人缘。你每天自觉认真地完成作业。你从来不无故不完成作业,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觉得你是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男子汉。

你正直、善良。无论是同学还是妈妈,只要做得不对的地方,你都会适时指出。即便不明确提出,你也会有自己的见解,真是难能可贵。我还记得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你义愤填膺地告诉我你班某个女生很霸道。我当时就想,如果让你觉得令人发指的人或事,肯定是不对的。演明师兄,你是一个明辨是非的人。当你带着忧愁的神情告诉我某某老师在班里说别的老师的教学问题时,我觉得你真的长大了,有自己的主见。

还记得前不久前你哭着告诉我有关我说大姑的坏话吗?我当时很吃惊,同时也很自豪,你就是我修行路上的大护法。

 你对长辈的孝顺是让我最得意的事情。还记得吗?每天从办公室回家之前,你都会像念口诀似地提醒:“妈妈,手机、钥匙包、饭卡。”结果有一次你没有提醒我,咱们就被锁到了门外,还是你跑步到大大家取回了家门钥匙。我刚才还在回忆你主动帮助妈妈做家务的场景。你的孝行细微到了你上厕所之前一定会问爸爸妈妈是否先上,以免让我们久等。你的孝行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应该是你的孝行衍生出了你的大爱之心吧。你不仅爱父母、奶奶、大姑、姑父……而且遇到周围有人需要帮助时,你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记得你好几次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捐给灾区或藏地的学生。我每次看到在地铁或公交车上疲惫不堪的你把座位让给老人时,心中都在想:儿子又给自己积累了不小的福报。

你从小就有定力。只要拿到你喜欢看的书,除了上厕所,你可以半天不挪地方,读得津津有味。每天写作业很投入,只要一动笔就不会停手。爸爸每次给你削的水果吃的时候都氧化了。小小的建议,每学一小时休息十分钟(补充点水分、维生素,听一会儿音乐),以便效率更高地学习。

忍辱是你最大的特点和闪光点。我经常在一天繁忙劳累的工作后,对你偶尔的粗心大意或不精进大发雷霆。你的表情从小时候的心惊胆战,到愧疚的腼腆一笑,一直到现在不满地小声嘟囔。今天我想提醒你,以后碰到类似的情况,你要及时提醒我冷静下来,听你陈述原因(但不是给自己找借口)。虽然说忍辱是在修福报,但我们需要彼此之间无障碍的沟通。

你还有很多优点,比如顾全大局、知错能改、慷慨大方……在这里就不一一详述了。

我们来到这个道场就是为了忏悔自己的业障。我在这里发自内心深处忏悔几件事。

首先,上学前,尤其是之前的一年,没有悉心关注你学习习惯的养成,在你身上最明显的是书写慢的问题。还有,当你把我当成英语字典时,我没有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这直接导致了应该掌握的某些单词你都不会背,直接影响了学习效果。我还忽略了培养你做事有条理、不拖沓的好习惯。当时觉得只要你做了就好,没有关注你做事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现在你如此努力而取得的成绩,如果说不令人满意的话,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次是没有劝说你的父亲在零至三岁多陪伴你,陪你玩、给你讲(读)故事,以便让你长大后有远大的利益他人的抱负和理想。师兄,如果将来你做了父亲,一定要陪伴你的孩子长大。因为无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这一时期的培养将为他/她的一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再次,我要以真诚心忏悔:在辅导你学习时没有耐心、脾气暴躁。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I'mreally sorry for my crazy behavior.Please forgiveme.今后我一定要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欣赏赞叹你的进步和你所积累的毛发的功德。我承诺凡事对懂事的师兄要好话好说,多商量、不命令。就此事,我们可以商量出一个既简单,又针对耳聋眼花的我有效的手势,帮助我进步。

作为老师,我经常告诫家长不要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其他孩子的优点比较。但作为家长,我犯了和其他家长同样的错误,自觉不自觉地把你和其他同学比较,然后针对你的不足喋喋不休地数落。今后对你能做、该做而未做的事我会及时提醒,不唠叨。相信这次冬令营后师兄你会很自觉地做好该做的事,不拖沓。比如袜子、物品放置、游戏等问题。

演明师兄,我很乐意做你的英语语法或学法指导者,而不是字典。“信老妈,英语顶呱呱!”你信吗?咱试试?最后和你商量一下,以后吃完饭可否主动刷碗,为自己积累功德?替父母做事也是积累福报哦,证明你是来报恩的。愿师兄在冬令营收获满满。 

                        爱你的师兄:演诚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演诚师兄给儿子演明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婆婆:您在另一个世界还好吗?有没有感觉到我一直都在想念您.婆婆你知道吗?我很想您.很想您.很想您.婆婆您想我了吗?怎么也不让我看到您.您知道吗?每次回…阅读全文

2、尊敬的全体市民群众: 您好!首先,感谢您多年来对我市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也对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积极维护…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