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新生朋友们的一封信 大学第一课

时间:2019/10/31 0:02:10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写给新生朋友们的一封信 大学第一课

作者简介:杨俊静,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党务秘书、学生会秘书长,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连续四年获“校优秀辅导员”“优秀辅导员标兵”称号,获2013年黑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比“优秀博文奖”。发表学术论文2篇,参与省级课题1项。

——致新生朋友们的一封信

各位新生朋友:

当你用尽百忍成钢的意志,熬过十二年的寒窗苦读,挤过千军万马的高考之桥,迈进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后,你是不是感到兴奋和雀跃?可能是被压抑得太久,相信大多数人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关注和在乎的仅仅是之前的包袱终于放下,而很少有人去关注和思考自己的未来,很少有人思考到底该怎样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

下面,就为初入大学的同学们送上一些建议。

一、认可并学好你的专业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喜欢的专业,但不是每个人从事的专业都是他喜欢的。如果你真的对这个专业厌恶至极,那我建议你选择转专业、考第二学位或者跨专业考研,但前提必须是你能顺利完成这个你讨厌的专业,保证你的成绩不拖后腿。你要永远记得,不喜欢,永远不要成为你学习不努力的借口。

现代社会发展和进步如此之快,很少有人一生只在一个专业领域工作而不跨界,即使你一直专注于一个专业领域,也不大可能一辈子工作在同一个岗位,接触同样的工作内容而没有更新。其实,现在的本科教育早已经不是精英教育了,它不过是一种专业领域内的通识教育。所以说,你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最应该看重的,是思维能力的锻炼,是学习方法的获得,是学习能力的修炼和提升。还记得我的高中老师曾经跟我说过:学习学习,真正的学习,是许多年后,你忘掉书本上的知识,剩下的东西,那便是学习的能力。

二、建立良好的学习规划

大学的学习,是一个被动变为主动的过程。小学、初中、高中,你们经历的,都是被动的学习,有老师看着,父母管着,同学在身边比着,还有作业和各种测验时刻检验着。到了大学,父母远在天边,老师上课来下课走,没有练习册,没有月考,甚至连考前答疑都少有。于是很多人放松了心情,没有了压力,失去了紧迫感,导致期末突击也难免挂科补考的结局。

如果你完成了最基本的适应性学习,接下来,我建议你有选择地重点学习。首先,我建议大家学好汉语,多练习写作。将来无论你做什么,表达都很重要,写得好,不一定就能说得好,但是要想说得好,一定要写得好。其次,建议大家学好外语,如果可以,多学一门,或者在同一个语言领域更深入一些。最后,可以辅助性地学习一些业余的课程或者考一些资格证。需要说明的是,我并不是鼓励大家盲目地加入考证大军,而是希望大家考虑将来合理的工作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己就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三、注重个人能力提升

我个人认为,所谓综合实力,需要同时考虑你的智商和情商。智商可以通过很多标准来衡量,比如成绩、学历、各种证书,这是你的硬实力,而能力就是你的软实力。

智商决定你的基础,情商决定你的高度。一个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可以独立,但永远不可能孤立,你一定要与人打交道。在打交道的过程中,你产生怎样的情绪,饱含怎样的情感,怎样调控自己,怎样表达自己,怎样与人相处,怎样才能让自己不断获得认同,不断被认可,一步一步走向成功,这些都与情商密不可分。因此,在大学期间,你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锻炼你的情商。

很多同学也许会问,怎么锻炼呢?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渠道呢?其实很简单,没有固定的方式,也不需要有固定的渠道。如果你想真正得到锻炼,磨砺自己,就必须走出自己的小天地,到一个更广泛的空间去,接触更广泛的人群,获取更丰富的经历。我送大家六个字:勇气、尝试、坚持。

勇气。比如,你可以在学校竞选一次学生干部,也可以参加某个社团;或者作为一个参与者,参与某项课内或课外的比赛;或者你可以到社会上打工兼职……不要不自信,要勇敢地尝试,即使失败了也没有关系,万事开头难,你必须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方式,都要记得向别人学习,虚心听取意见,善于总结自己的得失,这样才能不断为自己积累经验,你的勇气才有意义。你要做勇者,而不是莽夫;你要有勇气,但不能盲目。

尝试。人的一生中会有无数的第一次,人生就是在不断地尝试。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说话,第一次写字……现在你要尝试的,是第一次演讲,第一次策划活动,第一次兼职打工……每个人的性格、特长、爱好、能力,都不会是一样的,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一些闪光点,有的可能已经显露,有的可能等待挖掘。所以你应该不断地尝试,广泛地涉猎,充分挖掘你的潜能,在尝试的过程中,发现并不断强化你的潜能,扩大你的优势,以便更好地应对激烈的竞争。

坚持。任何人想要获取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为这个目标不断地付出努力、积累经验,不断地修正错误、提高能力,才能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看看偶像光环的背后:王宝强在北影厂门口苦苦蹲守了两年,不顾危险下井拍摄,才获得了第一个主角的机会;俞敏洪历经三次高考,才考上了北京大学;周杰伦从餐馆的服务员做起,坚持了四年才等到自己的第一张专辑;杨威从悉尼到雅典再到北京,不变的坚持使这个“千年老二”最终加冕……

最后,我真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多认识自己,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家庭、环境等因素,选择最适合你的。不要急功近利、好逸恶劳,不要羡慕别人的成功,要知道成功是由汗水堆积而成的。尽管脚踏实地的努力,也许面对的是辛苦,是挫折,是失败,甚至是别人的鄙夷,但坚持下来,相信你一定能得到更多。

【专家评语】

大学是启智明德、修身铸魂的殿堂。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进入大学校门的第一课,直接影响到学生的适应程度、发展方向,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该文章作者结合自己五年的工作经验,用朴实的语言,谆谆的教诲,阐述了学生应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本文值得所有一线辅导员阅读并进行深入思考。

(徐国峰,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写给新生朋友们的一封信 大学第一课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作者简介:周闻名,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湖南科技学院生化系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获湖南科技学院“十佳辅导员”、湖南科技学院…阅读全文

2、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半年的时间你们挥汗如雨,明天你们就要踏上高考之路了,也许此刻你已经胸有成竹,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也许你觉得准备的还不…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