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封信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时间:2019/11/2 0:02:08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封信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作者简介:莫世亮,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UCC(高校生涯教练)。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获“浙江省首届高校辅导员创新论坛”一等奖。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教育部辅导员专项课题1项。

——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读大学期间,我的父母都下岗了,我也是通过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完成学业的。留校工作后,面对一个个艰难求学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今天,我想以一个学长的身份与大家进行交流。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段出自《孟子》的文字想必大家早已烂熟于心。提这段话,是因为我盼望在开始下面的讲述之前,能够先点燃你心中那一丝火苗。

一、志存高远,奋斗改变命运

自古以来,凡有作为的人,无不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而且大多立志于年轻之时,并贯穿于一生之中,所谓“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年轻是冲锋陷阵的资本。然而,一些言论却劝诱年轻人躺在父辈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岂不是咄咄怪事?有人重弹老调:“出生决定出路”“拼搏不如拼爹”;有人鼓吹“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

家庭经济稍显拮据的你,会觉得自己是不幸的吗?或许是。相较于其他同龄人,你更早地懂得了金钱的重要性,它是吃饭的米,是救命的药,是弟弟妹妹的笑,是父母如沟壑般的深深皱纹和日夜劳作黝黑的双手,更是你日后念书成才的桥。没有过多的漂亮衣饰,没有日新月异的新潮3C产品,没有那时尚靓丽的苹果三件套,或许也没有你日思夜盼的钢琴……

但是,我想说的是——

如果依靠拼爹,陈嘉庚自可守着父亲的米店过着舒适惬意的生活,陈景润大可在战乱年代托父亲关系谋一份在邮局的稳定差事;同样,如果不思进取,身为保安的甘相伟恐怕只能躺在床上做做北大梦,棉纺厂工人张艺谋也许只能在下班后落寞地艳羡别人拍的电影……总有年轻人抱怨自己没有资本、关系、机遇,却不愿反思自己是否把大学时光都浪费在看肥皂剧、刷没有营养的微博、在淘宝“血拼”或者通宵沉迷于网络游戏上了。没有一个富爸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以此为借口,丢了拼搏的勇气和斗志。

“泻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面对贫困,世间芸芸众生选择着自己的路,而你呢?或许你今天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奋笔疾书的背影便是最好的回答。“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在比他人走过更多的路、看过更多人世间或好或坏的风景、尝过更多风雨的味道之后,你的脸上会有更多坚毅的神情,生命的纹路涓涓流淌着汗水和笑泪。经过奋斗的你,会有一双更为灵巧的手,一颗更懂感恩的心,一弯豁达乐观的笑,以及一份由内而外的成熟魅力。

二、勤学苦读,广交良师益友

我一直钦佩老子的智慧。“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是的,同学们,世界上任何一样事物都有其滋生枯荣之期、正反阴阳之道,幸与不幸,都在于你的智慧和努力。范仲淹两岁丧父,幼时稠粥难得,然刻苦攻读,终成一代名相;高尔基出身贫苦,曾是流浪儿,却以惊人毅力写出鸿篇巨制;张艺谋靠卖血买了人生第一台相机,通过艰苦的奋斗走进了艺术的殿堂;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李双套找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心无旁骛地学习,最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博士……“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贫困只会让我们更早成熟、更加坚强,通过求学求知来改变命运的轨迹。

除了勤学苦读,我们还需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增强自信。成为大学生的你,远离故土与父母,忐忑亦憧憬地走进“大学”这个对你而言完全陌生的新世界,是否有过害怕与羞涩?面对同学、舍友与自己不太相同的生活,你心头是否常常有片乌云飘过?你是否在公开场合自信响亮地发过言?还是仅仅因为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说法,你的大学生活失去了许多美丽的颜色?

面对变化万千的世界、形形色色的众生,能让我们不失却自己的独特而能自信自立地快乐生活着的,便是那份不卑不亢的世心。以诚待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提高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时刻牢记团队精神……这些我相信你都能够做得到,并且做得好。在学校里,每一个朋友都可以成为你的良师,他们的热心、幽默、机智、博学、正直、乐于沟通、礼貌等优点都可以成为你的学习对象。“交贤方汲汲,友直每偲偲。”多交友,多观察,多学习,你会渐渐发现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有意想不到的提高。在每一次的集体活动中,每一次的公开发言、交流讨论中,愿再见到的,已非你那张因自卑而低垂的脸,而是你因自信而灿烂的微笑。

三、勇于担当,努力奉献社会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与其对别人拼爹“羡慕嫉妒恨”,不如趁自己年轻好好奋斗拼搏。俗话说,“坐吃山空,立吃地陷”。如果不思进取,贪图享乐,一旦失去了荫庇,“其亡也忽焉”。“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奋斗,才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当然,你也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慷慨地帮助每一个朋友,试着做他们的良师和模范,在学有所成后不忘感恩朋友、回馈社会。常言道:“一个好汉三个帮。”取得别人的帮助,不是为博得别人的怜悯,而是“借力”,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使自己成长成才,继而服务社会,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条“友谊链”,也是一场接力赛。希望你能理解,希望你能加入,希望你能心如暖烛、常怀感恩。

所谓奉献社会,是一种对事业忘我的全身心投入,不期望等价的回报和酬劳,而愿意为他人、社会或为真理、正义献出自己的力量。奉献社会是一种人生境界,只有在奉献中,才能真正地实现人生价值。马克思就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指出:“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读书的目的不是富裕,胸有丘壑、志存高远、心怀大爱的人才能获得他人由衷的敬佩。

“素履之往,其行天下。士如皓月,其心朗朗。素履之往,彼道坦坦。士如昭日,其姿阳阳。”清代戚惠琳的《素履之往》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诗,在此赠予同学们共勉。聪慧如你,定能读懂此间蕴意。亦愿你的人生也能如这首诗般,立志如山,行道若水。

【专家评语】

作家老舍先生说过: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因为它是清醒的,生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学生资助工作看似细小,但细小中却有大学问;看似琐碎,但琐碎中却有大文章;看似简单,但简单中却有大责任。此文章作者非常清晰地告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何立高远之志,修高尚之德,成报国之才,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帮助同学们走好大学之路。学生资助工作应该坚持“经济贫困”和“心理贫困”两手抓,在帮助贫困学生解除经济困难的同时,应着重培养他们的自信、自立、自强、自尊的意识,帮助他们以自我发展为基点,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从而进一步激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神动力。

(吴洪涛,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一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封信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作者简介:杨俊静,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党务秘书、学生会秘书长,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连续四年获…阅读全文

2、亲爱的大学生们:      或许你已经毕业三年、五年。或许你今年马上毕业,跨入699万毕业生的行列。已经毕业的你,或许正背井离乡,生活过的马马虎虎,拿…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