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信的由来与效用

时间:2018/11/22 0:17:16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写信的由来与效用

我们在明了书信效用之前,对于书信的由来更应该首先知道的。

自从有了人类社会,人类就开始过着合群的生活了,在合群的生活中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离开了人群而去独自生活 的。文学家笔下的鲁宾逊在现实中是绝无仅有的。

人类既然过着合群的生活, 密切的关系,为了维持这一种密切的关系,人类最初是借语 言来传达彼此间的情意的。后来,发明了文字,人类传达情 意的工具就更进步了。

德林克华脱氏在他所著的文学大纲中曾经对发明文字的 原因加以说:

一、有许多事情,如果一旦遗忘,便会发生危险,所以 不能不设法把它记录下来。

二、他们的亲戚朋友或其他有关系的人,远在他方,而 有常常交换他们的意见和情思的必要,势非有一种传达的方 法不可。

三、一个人所有的财产,不能没有一种标志及记数的方法,以免被人窃取。

由于上面所说的三个原因,于是就有聪明才智的人发明了文字。据史册所载,我国发明文字的便是黄帝时的仓颉。 上面第二个原因,便说明书信在文字发明后不久就产生了。 因此,我们可以给书信下一个定义说:

“书信,是人类表达情意、传播思想而用文字组织而成 的一种工具,它是继文字发明以后的必然产物。”

我们明白了书信的起源和它的定义之后,接着就可研究它的效用了。

第一,从空间上说,书信的第一个效用是行远,譬如一个住在大都市中的人,有一件事须和一个居住较远的人接 洽,但是工作不允许他离开岗位去和人面谈。那时,借了写 信的方面便可解决了。

.第二,从时间上说,书信的第二个效用是持久,语言过 后便没有痕迹,而文字却有持久的效用,书信是文字写成 的,所以书信也有持久的效用。当一件事情利用书信触洽完 毕,我们只要把书信保留起来,将来需要应用的时候,就可以取出来作为一种依据。

以上是就一般的效用而言,如果详细的说起来,还有专门的效用,譬如经商的人,可以拿书信作为推广营业的方法,一般人可以利用之维持互相间的感情,或者用作接洽事 情研讨学问的工具,失业的人可以利用通信请亲友谋职业, 至于一般正在恋爱的青年男女更可以借通信来保持并增进感情,减少双方相思之苦哩!

此外,人们还可以借写信而增强自己的写作能力,一个信越写多越写得长,那么不知不觉中自己的文字就迅速地进步起来了。

我们处在这个人事复杂的社会中,对于书信实在是不可以忽视的。虽然,除了书信之外,通讯的方法很多,如无线 电、电报、电话、电视等等,但是它们虽然效力大,不受时 间的限制,却都犯了简单与不能持久的毛病,而且花费的钱 又多,实际上还不及写信的效用大。如果我们减少传递信的 时间,除了寄快信之外,还有寄航空信的方法。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写信的由来与效用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当我们在写信的时候,在最后通常需要给信的末尾加上祝颂(慰问)语,而写信给不同的人,祝福语也是不一样的,下面给你提供一些写信常用祝福语,让你知…阅读全文

2、在写书信时候思念语要怎么写呢?下面提供一些常用的书信思念语供你写信时使用。1. 分手多日,别来无恙?2. 别后月余,殊深驰系。3. 一别累月,累何可支…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