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萍老师给一年级家长的信 第4封 做和不做,怎会一样

时间:2018/9/4 0:17:49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网为你提供薛瑞萍老师给一年级家长的信 第4封 做和不做,怎会一样

家长:

回信收到。两天过去,我们惊喜地发现:做和不做,大不一样。没有付出怎得收获,当我们和孩子一起爬坡的时候,播种是知识,更是情感。否则,我们哪有资格对孩子说:“我爱你,我曾为你真心付出”?

针对大家的反映和提问,教师作答如下:

1、进度。决定进度的因素,一是教材要求,二是班级整体接受情况。有一个不合理现象,那就是在小学阶段,最累最苦的,恰是一年级第一学期!所以,当您为孩子“跟不上”着急的时候,教师也正苦恼。我们当然会在“往前赶”的同时,经常复习。您也要“跟上来”。

2、书写和做题。家长发现孩子书写不规范,就买来描红本让孩子多练习——这很好。除了《基础训练册》,学校已购江苏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试卷》。为使孩子及早获得解题能力,需要的话,您可以选购一份课堂练习或测试题。让孩子接触各种题型,免得考试时“明明懂得却不知道怎么做”。

3、l、n不分。这是本地区方言特征。这个问题,不是课堂上可以解决的,等课外阅读开展之后,这个问题会自然得到解决。

4、直呼音节的听写。开始肯定慢,不要着急。一天听写几个,到下周,情况必为改观。所以,不要急于求成。5、孩子在校表现。总体情况不错,需要家长协作教育的时候,教师自会告诉您。

6、有的孩子喜欢搅扰、进攻同学。这也是教师关注的。希望大家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多多规范自己的孩子。毕竟,对于那些多动和富于攻击性的孩子而言,最不幸的是他们自己——天长日久,他们会成为人群中不受欢迎的孤独者。当然,教师会竭尽全力,不让那种情况发生。作为家长,对此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7、“在家很任性”。这实在是家长自己应当深刻检讨的事情。现在的孩子,性格成型早。希望父母高度重视,及时扭转。否则,学校教育的效果只能被抵消。

8、多提问。几乎所有家长都要求教师多提问自己孩子。在时间紧、人数多的情况下,希望大家不要对此期待过高。如果说孩子“不提问就没有劲头学习”,那可是一个严重问题。所以,学生取得优秀成绩所依赖的,除了天份,更多的是自控力、专注性和求知欲。这些素质,对于孩子的成长,太重要。

9、语文、数学课最紧。课本、作业本每天都要放在书包里。

一年级教师

9月13日

 

一 封信网为你提供薛瑞萍老师给一年级家长的信 第4封 做和不做,怎会一样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家长: 本周读书,一班会背18人,二班会背42人。 今天,他爸爸给他买了一个机器狗玩具,拆开包装,拼装好后,顺手要把包装盒扔掉。冉冉赶紧把包装盒收…阅读全文

2、家长:关于“请跟我来”通信系列的作用,教师是这样估计的:三分之一积极行动,步步紧跟;三分之一虎头蛇尾,勉强应付;三分之一基本没有能力跟上。而…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