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14周岁生日后的一封信

时间:2017/9/20 0:17:18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给女儿14周岁生日后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昨天,你14周岁了。昨晚,好想跟你好好聊聊啊,可看着你埋首书桌前奋笔疾书,再有多想也得忍下了。

      我应该知足,上帝给了我一个足够优秀的女儿,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你很小的时候每每听到有人夸赞你的乖巧和细致的观察力,我嘴上谦虚,心里比得到什么都开心,到现在依然这样。我不是个严肃的爸爸,但也不是个会鼓励人的父亲,心里再大的高兴我也不会把它化成赞美或是告诉你我有多爱你。我总是愿意在嘻嘻哈哈的玩笑中表达我的情感,甚至故意说一些否定的话来刺激你,我以为你会喜欢这样的方式。我以为这是幽默,这是朋友式的相处,你的同学们好像也都挺喜欢我。但是,随着你的长大,我隐隐感觉到你似乎对这样的方式越来越抗拒。虽然你没有说,但你在这种时候的表情越来越严肃,接话也越来越少了,这经常让我很无趣,甚至有点失落。

      我知道你觉得我在学习上的要求过于严苛了,我也意识到了。为了年级前十,你已经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而我却得寸进尺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这让你感觉很累,也很受伤。这是我的问题,我的高中是当时杭州最好的学校,我也有过短暂的辉煌,但从高二开始我的心思就飘在了学习之外,最终我和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我希望你能弥补我的遗憾,所以给你去读最好的民办小学,可是命运弄人,你在小升初就遇到了挫折。眼看自己的希望越来越远了,我有点着急了,要求越提越高。我知道这很自私,你就是你,你不是为了完成我的愿望而生的,但,我还是希望你能更高地要求自己。知识是改变像你这样普通人家孩子命运的最公正和可靠的渠道,希望你将来会明白。

      14岁了,你成大姑娘了,青春的帷幕已经拉开了,看着你的兴高采烈,我的心里总有些担心。你会笑我强迫症,也许是有些吧,可我只对自己最在乎的事情才会犯强迫症。我粗暴地干涉你跟那些差同学交往,恶毒地讽刺你的韩国偶像,狠心地剥夺你的小团体活动,这一切都那样不近人情。我总想着将我的经验告诉你,好让你在青春期少走些弯路,于是,我成了碎碎念的唐僧。有时候,你会不耐烦,说这是不信任你,其实你能力再强,在我眼里依然是个没长大的孩子。有时候,我也想让自己少说几句,我安慰自己你的路要自己走,每一步都是你人生的体验,可马上我就会否定自己,少点苦多点甜这样的人生不是更好些吗。我就是这么纠结和矛盾,你会理解吗?

      你在一年年地成长,终于长得跟我差不多高了,终于你的作业我无法辅导了,终于你的想法我无法左右了。其实你不知道你的生日对我而言是残忍的倒计时,我知道我们父女一场50年也好,60年也罢,终究是有尽头的。在你的成长中,我也一定会从主角一年一年地转为配角的。这是规律,没什么可伤感的,我也乐于看见。只是,我经常会心有愧疚,我无法给你创造最好的生活,我尽了我所有的努力,希望不会拖你的后腿。希望你也尽力,去你想去的远方,不要后悔。

      我记得龙应台说过“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这也是我想说的。

       趁着青春,做你想做的,不留遗憾。我相信你,我为你骄傲!在人生的道路上记得你有一个永远的粉丝,那就是我,你的老爸,尽管他不完美。

      

                                                                                                                   永远爱你的老爸

                                                                                                                    2014年6月13日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给女儿14周岁生日后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希希宝贝:一个人在外面好吗?离开家的日子习惯吗?爸爸妈妈很想你!你知道吗,在你出发的头一天晚上,妈妈很久都睡不着,想到你一个人去到一个陌…阅读全文

2、亲爱的成成,今天你对妈妈说:“我真的很不想去幼儿园,整天被老师骂来骂去的,我很难过!”妈妈听到你这样说,心里很酸,谁愿意自己心里珍惜和爱的人…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