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1500字(三十一)

时间:2015/10/17 0:17:52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给女儿的一封信1500字(三十一)

  畅儿:

  记得你五岁的时候有一次问了爸爸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宇宙是从哪里来的?”第二个问题是“我怎么感觉不到我是我?”。这封信就从上面两个问题开始。

  爸爸回答你第一个问题依据的是所谓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大意是说宇宙原来是一个温度和密度都极大的鸡蛋大的火球。听爸爸这么讲,你马上又问这个火球放在什么地方,这时爸爸就回答不了你了。

  其实,关于宇宙是怎么来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真正科学的答案,而且爸爸相信以后也不会有非常科学的答案,因为既然人类诞生在宇宙之中,人类就无法站在一个局部的立场上去完全地认识包含人类自身的系统整体,就像人身体上的一个微小的分子,它不可能全面地认识人一样。

  女儿,你想象一下,这个宇宙有多么的大!人与地球相比,已经非常渺小了,地球与太阳系相比,又小了不知多少,而在太阳系所在的银河系中,像太阳一样的恒星就有一千亿个,而在宇宙中又有无数个银河系。总之,我们只是这个无限广袤宇宙中的一个极小极小的部分,我们从属于这个世界,世界并不属于我们—-世界只能部分地被我们理解、应用和掌握。

  我们从属于这个世界,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受到一些伟大的自然法则和社会法则所左右,我们要尊重这些法则而不能违背它们。想想看,不管人多么不情愿,时间都不停的流逝;人刚刚跳起来,马上就会落在地上,这是因为地球万有引力的吸引;地球已经很伟大了,它还要规规矩矩地绕着太阳运行……。作为一个儿童,一个孩子,一个学生,一个未来的劳动者,你是多种角色的复合体,也就有多种法则适用你。比如,作为一个儿童,你需要身体的和精神的成长;作为一个学生,你要不断地增进才智;作为一个孩子,你要与爸爸妈妈一起创造幸福的家庭生活;而作为一个未来的劳动者,你必须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准备,以便在未来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总之,你需要不断的认清你的角色,积极地履行这些角色赋予你的使命和责任。

  你的第二个问题,按照爸爸的理解,至少包括两个问题:“我是谁?我如何体验生命的历程?”这两个问题还是过于抽象复杂,不如爸爸就回答你“怎么才是一个美好的人生?”

  有人说,美好的人生是由爱所激励,由知识所引导的生活。爸爸认为,一个美好的人生至少需要三样东西:健康、和谐和自由(自由需要力量、自信、思想力和经济基础)。

  首先是健康。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了,没有健康的身体,再多的智慧、财富都缺乏意义。所以,亲爱的宝贝女儿,要保持健康身体,多加锻炼,课间多活动,写字保持距离,吃饭吃好,多喝开水……,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事实上正关系着身体健康这样的重大事情,必须高度地重视,务必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还包括心理的健康,爸爸希望你自信、积极、乐观、高尚、大度、从容、纯真,是一个个性健全、气质优秀、灿烂、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女孩。

  第二是融入社会,热爱生活,保持与社会的积极和谐。社会是由人构成的,没有一个人可以独立地在这个社会上获得幸福,除非他能融入社会、关心他人并得到他人的关心。为了更好地融入社会,你需要关爱、包容、理解,学会与同学、老师、爸爸、妈妈等相处。

  第三是自由。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不能展开讲,爸爸就先简单地说说思想力以及思想的自由。思想的自由首先意味着思想的成长。在人生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复杂的困难和问题,甚至可以说,人生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战胜困难和压力,不断处理各种矛盾的过程。你的世界造就了你的思想,而在某种意义上你又生活在自我的思想里,你思想的空间越大,你存在的空间和舞台就越大,你的自由度就越高,你从生命中所体验的就越丰富。同时,人需要思想也还是自我保护的需要。社会上有好人,也有不少坏蛋,只有你有思想智慧,才能辨别善恶,亲近好人,远离坏蛋,保护自己。再简单地说说财富的自由。我们一切生活的资源都需要付出代价,都必须通过劳动获得,而自我解放的目标就是从无休止的低效劳动中解放出来,这就需要经济基础,即财务自由。由此你将不难理解人们生活中所包含的艰辛以及付出代价的必然,你就会坦然地接受现实世界给你带来的约束、责任和挑战。

  有关美好人生的实现是一个永恒的大课题,每个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爸爸强调的是,拥有健康、希望和自信的人,是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希望你每天早上睁开双眼的时候都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期待着生活中的丰富、繁荣和瑰丽。开启世界的钥匙就存在于你自己的心中,去增强你的体质,发展你的心智,放飞你的梦想,在探索中驱除蒙昧,于矛盾中发现规律,由幼稚走向成熟,成为幸福生活的创造者。

  有你这个女儿,给我繁忙和平淡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和希望,也带来了持久的关爱、责任和牵挂。希望随着你年龄的增长,理解力的增强,你能从这封信中更好地解读出爸爸(妈妈)的期待、经验和关爱。

  每个人都爱着自己的子女,只是爱的方式不同。希望这封信是爸爸曾经送给你的最好的礼物!

  爸爸

  2005年3月6日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给女儿的一封信1500字(三十一)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包包:你好!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你有生以来妈妈写给你的第一封信.距离中招考试只剩下一百天的时间了,你已进入中招考试“百日冲刺”阶段。但是妈妈还…阅读全文

2、亲爱的闺女:在当下这个信息和科技如此发达的年代,每天都因为忙于工作、事业以及大人们的应酬而疲于应对,每天都被短信、微信、微博以及Email碎片化,…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