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给留学美国孩子的一封信

时间:2017/2/24 0:20:3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爸爸给留学美国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你艰苦的海外求学生涯将要开始。

100多年前,中国第一批100名留学生赴美国留学,你所熟知的容闳也在其中,费用是美国政府出的,而实际上是咱们中国人自己的钱,因为那来自中国晚清政府屈辱的庚子赔款。这些留学生在国外发奋图强,节衣缩食,不肯再用贫穷的国家一分钱,最后个个学成回国,成为民族的栋梁之才,国之重器!        

昨天,中国两名伟大的科学家荣获“中国最高科学技术奖”,一位叫张存浩,一位叫程开甲,爸爸大学时读的“工程热物理学”就是程开甲编写的。他们的成就对国家的强大和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其意义不逊于诺贝尔奖。张存浩就是美国留学生。在谈到自己留学、回国、发展的历程时,他们说,一半是出于自己的兴趣,一半是出于国家民族的需要。即使国家再穷再落后,我们也是中国人。        

现在,我们中国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军事外交都发展得很快,在很多方面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用三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二百多年的建设成就,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这些成就足以证明我们中国人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民族之一。        

对于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出国留学已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到了美国以后,也许会被现代化的景象所惊奇,但你去到美国后的第一感觉会完全不同,你可能会发现机场是旧的、设施是简单的、楼房是不高的、电视机是落后的、教室是老的、实验设备也是用了很久的等等,但不要被这些表面现象引发你的失望。

美国之所以发达,之所以是全球老大,一定有其内在强大的文明力量和体制力量,这些是我们当今中国所欠缺的,也是一个真正强大的民族和国家所必须的,是需要你去潜心领悟和融汇的。成吉思汗曾经横霸欧亚,盛极一时,但由于蒙古人没有自己强大的文化和文明,所以,很快就没落了。犹太人历经几千年磨难而不灭,甚至几度连自己的国家都没有,却一直生存到今天,并且建立了强大的以色列国,为什么?因为犹太民族有强大的民族意识和悠久不灭的历史文化,这是一个强大而自信的民族,令人无法轻视的民族。        

你去美国留学,人生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不要急躁,不要焦虑,一切从心静和观察开始,你的潜能和你的特质,注定了如果你不走歪路的话,一定能取得伟大的成就,这个伟大不是因为你将来能挣多少钱,而是因为你能在异国学习和经历当中,更多地领悟到生命的力量和人生的使命,使自己作为“人类”这样的存在,在地球上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帮助到其他人的事。这才是你身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        

帮助别人是你的使命,而提高自己帮助别人的能力,是你一生所要奋斗和努力的。        

记住,无论身处何方,爸爸妈妈和占美都是你强大的后盾,我们一家人的心永不分离。   

 

——爸爸,2014年1月11日于哈尔滨

(源自北美高中联盟学生家长)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爸爸给留学美国孩子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女儿春天她因阳光而温暖,因鲜花而美好,因翠绿而生机,因蓝天而高远,因白云而高洁;老爸我因你而温馨,因你而幸福,因你而精彩,因你而希望,…阅读全文

2、亲爱的孩子:你好!马上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啦,这可是孩子们最快乐,最幸福的节日。在节日来临之前,爸爸妈妈先祝你“六一节”快乐!在爸爸妈妈心目…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