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胶东抗大历史的一封信

时间:2016/12/27 0:17:3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关于胶东抗大历史的一封信

张荣起先生:                                            

我从你的博客里看到你写的文章《胶东抗大--革命干部的摇篮》,读后学到不少东西,不知您是搞什么的,很愿和您对胶东抗战历史作些交流。虽然解放已60年了,对胶东革命史也作了很多研究,但仍有许多地方要研究。历史之所以是一门科学,就在于它是可以不断考证、挖掘、研究的,史料是不断被发现的。现在我给你传去1941年4月24日《大众报》第二版图象,在这天《大众报》第二、三版间的中缝登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第三校》招生广告。

1、你可以点击放大图象来查阅报纸,图象左侧竖排的是招生广告,广告最后(图象左下方)写出了三位校领导的名字,他们是校长高锦纯、副校长贾若瑜、政委廖海光。这份广告在《大众报》上登了两天,分别在1941年4月22日和24日刊登。

2、这里写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第三校》校领导名单和其它各种有关历史材料里写的不一致,一般都写:“抗大一分校一大队由贾若瑜、廖海光带队来到胶东与胶东军政干校合编,刘汉任校长,不久贾若瑜任校长、廖海光任政委。”,这样写是错的。高锦纯1938年5月底来到胶东接任三军总指挥,不久高开始兼任胶东抗日军政学校校长,丁光为副校长,至1938年底,担任五支队司令员的高锦纯仍兼校长,并调刘汉任副校长,丁光调走。

1940年4月调来胶东拟任五支队司令员的吴克华、拟任五支队十三团团长的李绍桥等一批干部,及由贾若愚、廖海光带队的抗大一分校一大队人员,共一百多人由十三团和清河区的山纵三支队九团的赵寄舟团长带部队护送,来到招远毕郭镇下洼村与五支队司令部会合。4月23日五支队召开了盛大欢迎会,热烈欢迎调来胶东的干部和抗大一分校一大队及赵团长带的山纵三支队兄弟部队指战员。5月1日宣布胶东军政干校和抗大一分校一大队合编,6月1日抗大一分校第三校正式成立开学。1940年初五支队政委宋澄调鲁南后,五支队司令员高锦纯同时任代政委(见1940年3月30日《大众报》),6月吴克华正式上任五支队司令员(见《八路军山东纵队》综合册),高锦纯改任政委。两校合编而成的抗大一分校第三校是团级,受五支队指挥领导,原来的军政干校校长高锦纯任抗大一分校第三校的校长应是顺理成章的事,否则,干部问题、后勤保障、学员招收、学校与地方的关系等问题会遇很多困难,有高锦纯当校长各种问题自然就好解决了,当然高当校长只是兼任,贾若瑜副校长具体负责。

3、1941年4月22日、24日《大众报》上登出的抗大一分校第三校的招生广告,真实的记录了历史,应是一份史料,由此说明了谁是校长的史实。此外,1941年6月27日《大众报》上登载了题为《胶东抗大隆重纪念母校五周年该校一周年》的新闻报道,文中写道“……继由校首长训话,贾副校长首先指出:……”,由此证明当时贾若瑜仍是副校长。这篇报道没有提到高锦纯校长参加纪念活动,我通过查看《陆军第27集团军史》和《八路军山东纵队》综合册,得知高锦纯当时在山东纵队总部参加6月8日召开的旅、支队干部会议,部署山纵各部第五期整军问题,因此高锦纯没有参加纪念活动。1941年8月1日五旅开始了长达六个月的第五期整军,从《大众报》上看抗大一分校第三校参加了整军活动。

4、1941年7月贾若瑜调任五旅参谋长,离开抗大一分校第三校,8月聂敏(聂凤智当时用名)从抗大一分校调来胶东,任第三校校长,高锦纯就不再兼任校长了。

5、《大众报》上不断有抗大一分校第三校活动的报道,我查阅了1939年6月至1943年5月的《大众报》,觉得这些新闻报道、文章等都是真实的史料,应挖掘利用,1941年6月27日,1942年6月13日《大众报》还出了介绍抗大一分校第三校的专版。

胶东抗日根据地是很好的根据地,它在全山东的抗日根据地里创造了多项第一,《大众报》创刊于1938年8月13日,是全山东最早的抗日民主政权的报纸,山东分局的《大众日报》比《大众报》晚创刊四个月,1939年1月1日创刊,现在见到最早的报纸是1939年6月1日的,我在北京国家图书馆见到缩微胶片版,烟台市图书馆、档案馆都未存有,您在烟台市居住,建议找找看。

 

 

顺颂编祺!

                                 高治华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关于胶东抗大历史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阳阳小朋友:你好!我是圣诞老爷爷,我听到了你想要两个礼物的心愿,也看到你很懂事,爸爸不在的日子能够和妈妈一起开心度过。现在你长大了,自己能做…阅读全文

2、90后实习生们:你们都斯文点,跟我这儿来开个小会,别对着屏幕龇牙傻笑了。最近呢,微博上有人说,有一个跟你们一样的90后实习生,拒绝帮领导订盒饭的…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