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西西的一封信

时间:2016/8/25 0:17:40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给西西的一封信

我的爱儿:

见信如见人!愿爸爸的鼓励、期望、祝福化在字里行间和这封信一起寄给你,所以,当你展开这封信时,爸爸的身影和气息已然飘依在你的身旁。

一、又起相思情

儿子,你过的好吗?爸爸真想你啊!此时秋风吹起,黄叶又落了一地,“逝者如斯夫”,孔老夫子的话再次让我起了怅惘之情了。记得爸爸幼年时,最喜爱的是春天,每每隆冬过去,寒雪褪去,我就仿佛闻到了春的气息,“春江水暖鸭先知”,那处处流露的生的气息可真让一颗幼小的心激动啊!这种感动强烈了,于是就想到了养花,把一颗种子拨下去,给它浇水、松土,天天去查看好几次,那种等待它发芽的日子真让人难忘呢,至今犹记牵牛花的幼苗-----那嫩嫩的、浅浅的,似透明的东西从土里冒出,点缀在那儿,那种激动、喜悦让我觉得生命真是件奇迹又是那么幸福的一件事,打那时起我就默默下定决心要好好读书,干出一番惊天伟地的事情,青春的心可真大啊!现在想来,还时时有种壮烈感激荡胸中。随着年岁渐增,不知不觉的对秋天常常有了触思,人到中年,终于还是被生命无常侵染了。感觉着天地间萧瑟的气息,爸爸总忘不了会想起你,挂念你的学习挂念你的生活,儿子啊,你是爸爸的期望,一如我当年曾经是你爷爷的期望一样。说到人格的养成,儿子,如果你能将春天的生机和秋天的沉思集于一身,那么你的人生境界将会提高很多,爸爸希望你做这样和谐、健康和完善的人。

二、谈读书和人格

儿子啊,高中的学习很苦吧,天天单调的生活让你觉得贫乏吗?爸爸就担心你跟一般的也正处于你这个年龄期的孩子们一样,总是埋怨生活的无聊,学习的枯燥,如果以这样的心态来读书,就算天天在你身边唠叨又有什么用呢?和你一样,爸爸也经历过那段艰苦的岁月,铭心的刻骨又怎能忘记呢。可是,当时的我并没觉得读书是多么累多么枯燥的事,相反,我觉得那是一段意气风发的日子,有理想有抱负并且常怀激动之心,-----为获得一个新的感悟而激动,为做出了一道数学难题而激动,为能领略一个自以为很了不起的人生道理而激动……所以,儿子啊,真正的读书是要有一颗宁静、单纯和美好的心的,没有全身心的投入,没有真正的去感受书里的世界,是读不好书的。高中生正处于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阶段,是记忆力最佳的时期,是思辩力最强的时期,是精力最盛的时期,高中生也是一个人树立理想,形成气质,养成人格的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一旦错过了,就再也补不回来了,千万要用好啊!

孩子,真正的读书不是光读教科书获得一个好分数就行的,最多,那只是浅层次的读书,甚至还算不上,因为那样读书终究有些跟机器相似,是没有多少真正意义的。真正的读书人,应该要具有广阔的胸怀,高远的视野,艺术的情操,要去博览群书,要去读经典名著。古今中外天文地理医农工商,凡是人类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你都要广泛涉猎囊括于胸中,那样你才会有了较高的眼光,你才会有一颗虚怀若谷的心灵,才会时时用一种爱的思维去审视人类和这颗星球,也才能最终为他们做出些贡献。孩子,世界上真正的大思想家、大科学家、大文学家都是具有广博的胸怀和充满爱的精神的人,你要做这样的人。

三、祝福

亲爱的孩子,生活从来是属于奋斗不息的人,命运总是垂青有毅力的人,不管前路如何,只要有理想,人生始终是充实和充满希望的霞光的。儿子,大胆的迎接人生的浪潮吧,爸爸永远在你身旁祝福你!

 

一封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给西西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李宏良博士、黄衍强院长:   您们好!再次首先祝您们生活愉快,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我是苏青青的爸爸苏新生,我的全家人及亲属都…阅读全文

2、亲爱的中国投资者朋友们:你们好!著名经济学家宋鸿兵曾说过:其实,金银并非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选择。如果你有钱,可以玩PE;如果你有后台,可以去圈地…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