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900字(五)

时间:2015/6/22 0:18:16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网为你提供给儿子的一封信900字(五)

Babeeno你好

之所以这么称呼你,是希望在父子关系上多一层平等的意思。没有征得你的同意,就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开心之余,不免就有些惴惴,怕自己不能成为一个好父亲,怕自己不能很好地负起教导的责任。是以,十余年来一直努力地学习与思考,与你一起成长进步。但仍不免有处理失当的时候,这是应先恳求你原谅的。

青哥(班主任)要求写这封信,老实说挺为难的。可能我看得太正式了,反而感到无从下手。对你,大可以有N种期望、N条建议,假如都写出来,那也太啰嗦,事实上也很难有孩子事事都满足父母期望。简单一点就好,不是吗?

既然非写不可,那就说三点想法,希望你能重视。

一勤加锻炼,用一个好的体魄去应对将来可能的工作重压,比如连续的加班,或长达数月的出差。雾霾与不安全的饮食,也要求你有强健的身体才能对抗。获得最高建筑奖的设计师往往都活到八九十甚至超过百岁,很显然,如果四五十岁就KO了,他在建筑上还没有取得足够的经验,自然也就罕有成功的机会。是以,活得更久,见得更多,经历得更多,你的人生才会更精彩。这就是主动健身的理由。

二保持两条腿走路。你不难理解我的意思──科学与人文,思维与操作,学习与兴趣──都说得通。不要有所偏废。如果你想深入思考,比方说想一些哲学问题,会发现这些问题需要很强的逻辑思辨能力,而这正是你现在将通过学习获得的。说到底,人有自己的抽象思维,是人区别于普通生命的价值所在。但不要做个书呆子,生活中还需要你解决自己的衣食住行,掌握各种技能可以让你更自信。除了学习,当然还有很多人生的乐趣,需要你充满热情地去体验。假如不去主动尝试,虽能避除一时的挫败,但无疑会使你本当丰厚的人生变得单薄寡味,还有比这更糟糕的事吗?

三不要把目标定得太低。从心理学上来说,可以认为幻想即现实──你想做一个怎样的人,最终就真的会成为怎样的一个人。接下来的十年,是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时机,也多半决定了你此生能达到的高度。这个过程中,如果每一步你的目标都很低很容易达到,那么累加起来,你会发现跟身边的同龄人相比,你的优势将越来越少,而不足却将愈来愈多。你我都一定不想这样。

 

我不喜欢多说。如果你觉得这封信太短了不过瘾,或者没说到点子上,都不要紧。因为,家里还有一个强大的老妈,给你数小时教育不成问题,她一定能弥补我所有的错漏之处。

                                      2014.04.14

一封 信网为你提供给儿子的一封信900字(五)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武生:你好!    很高兴昨天去参加你们学校组织的家长会,会上刘老师要求孩子给爸爸妈妈写封信,同时要求家长也给孩子写封信,这就是写这封信的…阅读全文

2、亲爱的又又:最近流行一本书,叫《不生病的智慧》。但这是不可能的,就如同红得发紫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样,只不过是骗钱的噱头而已。病是难免…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