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1500字(二)

时间:2015/3/14 0:20:3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儿子的一封信1500字(二)

宁:

你虚岁十六了,即将跨入高中的校门。站在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上,爸爸妈妈有些话要对你说。(注:我提议给你写封信,你老爸说执笔的任务非我莫属。谨捉笔在先,敬请你父指正。)

八号我去参加了高一新生的家长会。说实话,从前没有哪一次的家长会能让我像此次心生焦虑。在优秀生云集的学校,听周围家长们的谈论,我觉得未来你的压力和挑战真的是很大的。

三年初中已经划上了句号,你的任性,偷懒和小投机也会成为过去,如同新校长所说:无论排在你前面有多少位,排在你后面又有多少位,在新的学校里所有的同学都将从同一起跑线开始。高中是辛勤付出和满意收获的校验场,是最公正公平的比赛地,三年时间会印证那句老话: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

十六到十八岁是人生最美好的年纪,无忧无虑,自在随意。也是人的价值观,社会观快速形成的时期。尽管十六年来我和你爸一直在你耳边唠叨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我甚至还吹毛求疵地要求你一些行为细节,都比不上未来三年对你的影响。随着你进入高中接触更多的人和事,融合了书本知识后将形成你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些理念和想法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

我不止一次地说过“我们也曾经经过你这个年纪”的话,虽然明显地倚老卖老,但希望你理解我们因为失去了所以格外羡慕的心情。也请你记住,即便时代不同,外部环境发生改变了,人的存在和发展的核心规律还是基本不变的。所以,我和你爸还是要再罗嗦几句:

首先,高中很忙,很苦,这个你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忙不是你一个,苦也不是你独享。人生中若未曾经历一番刻骨铭心般炼狱似的折磨是不完整的。这也是你爸力主让你念高中的目的。不过你放心,我和你爸、你奶奶已经做好了明确的分工,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全力以赴为你提供保障。

其次,高中应该不全是学习。你的学校很优秀,建有很多的社团和组织。我们希望你在学习之余能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这不仅为你将来进入大学后快速适应校园生活做准备,也是提高你综合能力的初次尝试。未来,当两个人拿着相同的PASS竞争同一个饭碗时,谁的能力更突出谁就能先拔头筹。反之,这也考验你的学习能力和协调能力。学习成绩如果不OK,其他也妄谈;学习方法如果不到位,手脚并用也不行。

第三,又是我常说的自控能力。人学坏也罢,犯罪也罢,根源都是自控能力差。男生要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男人,自控力是必不可少的。这一点我心甚慰,你不跟同学去黑网吧,自己调控游戏时间做得很好。希望你能控制一下你的懒惰思想,合理分配学习、运动时间,将这种能力继续保持。

第四,是要有一个宽广的胸怀,这个要求不仅限于男生。人立于世总会遇到各种的不如意,像爸妈这样顺你,宠你的人没有其二。所以遭遇委屈,困难时你都要记得:一切都会过去,唯有人在青山在。

第五,其他的零零总总:多注意锻炼身体,像奶奶所说:身体不好其他都是空的。有空的时候多读一些哲学文史类书籍吧,有深度的男人是因为知识丰富。我上次说的你若在高中恋爱就打断你的狗腿的话是唬你的。青春只有一次,虽然不用刻意去完成任务一般,但若遇到知己你仍旧要珍惜。不过你仍要以学业为重,相知的人必然会共同努力帮助进步的,否则学习机会一旦错过就再不回来。

还有,无论多忙要学会抽时间和我们一起呆一会儿,说说话。虽然你终要离家,但请帮助我们慢慢地适应这个过程,毕竟你来我们家十六年了。

还有,还有,我定义这封信为“成为你自己”,是因为我曾经写下三万字的东西记录你的成长经历,最初拟的标题是“陪你走一程”,后来想无论你将来是否在家,或者走到哪里;无论我们身轻体健,还是拄拐蹒跚,我和你爸都会陪你,陪你一辈子。(如果有兴趣我可以给你看那篇文字。)现在我们只希望你成为你自己,你永远是唯一的独立的个体。

 

爱你的:火爆妈、罗嗦爸

二零一四年七月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儿子的一封信1500字(二)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儿子:你这一段的表现让爸爸感到深深的负疚和自责。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帮助,这种帮助不是溺爱和纵容,而是要为孩子提供正确的人生观和在这个…阅读全文

2、亲爱的宝贝儿:仿佛转眼之间,你从一个牙牙学语的粉嘟嘟变成了一个玉树临风的翩翩少年,那肉呼呼的圆脸蛋儿、带小窝儿的小胖手儿、清澈单纯的眼神儿、…阅读全文